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腿痛、念經雜念紛紛,是否如法?


二六參問:

法爾老師:您好!

阿彌陀佛!

我是初學佛者,只有幾個月而已。我修的是淨土法門,我堅持早晚打坐,先念《地藏經》,然後念慚悔文,念佛4000遍及往生咒,因為在國外,苦於沒有老師指導,在念佛中遇到一些問題,也無處可問。

我想求教老師一些問題,在打坐時,時間長了,腿很痛,我就告誡自己如果這點痛都忍不了,心就跑到腿上去了,要是臨終時,色身要有更大的痛苦,那還談個什麼念佛,早忘一邊去了;所以腿痛時,痛反而像是一種警示,漸漸地,有時腿倒不怎麼痛了,我不知道在打坐當中這樣想是否如法。

還有,我念經念佛,剛開始一段時間好像挺好,人好像醒了一些,也沒有那麼多煩惱,但又有那麼一段時間,又開始雜念紛紛,反反復複,不知道要如何能真正穩步上路?

另外我在用金剛持咒念佛時,上下牙床很漲,不知是何因?

最後,因為場地限制,我晚上只能在臥室念佛,不知這樣好不好?

還請老師多多指導。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7529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想求教老師一些問題,在打坐時,時間長了,腿很痛,我就告誡自己如果這點痛都忍不了,心就跑到腿上去了,要是臨終時,色身要有更大的痛苦,那還談個什麼念佛,早忘一邊去了;所以腿痛時,痛反而像是一種警示,漸漸地,有時腿倒不怎麼痛了,我不知道在打坐當中這樣想是否如法。您的觀念很對、很好,打坐腳痛這樣提醒自己是對的,而且禪淨雙修,往生比較靠得住。若您能夠先練丹田,把真氣誘發出來,讓氣能到局部去就會減少一點痛苦,當然就能夠坐得久一點了。所以好好練習深呼吸,每次20分鐘,過幾個月就會受用的,除非您有性行為,把所練的東西都耗掉了。但初習打坐者腳痛要進步,不要一下子增加幾十分鐘,這樣腳反而會受傷,進步要慢慢增加打坐時間才好,每天增加 12分鐘(雙盤)已是很好了。

2.      還有,我念經念佛,剛開始一段時間好像挺好,人好像醒了一些,也沒有那麼多煩惱,但又有那麼一段時間,又開始雜念紛紛,反反復複,不知道要如何能真正穩步上路?若雜念是您起居生活的種種人事物,那是您第六意識的煩惱,此妄想是可以透過自己提醒不要妄想而停止的,一回神來就能不想了。若是真氣透入腦中,會誘發出妄念,此念頭不能抑制它,但您可以看著它,這是一個好現象,這也就是深層裡的法塵,我們要往生時,它也會現出來。現在因您修行所以先現出來,讓您把它慢慢去除,或客觀化,這是修行有點樣子才會這樣的。所以您對於妄想、妄念要搞清楚,若是後者就不必煩惱,不要理它就好了。妄念起又不見是您身體的氣機又退失了,您要研究是何因素造成的,感冒、生病、性行為?

3.      另外我在用金剛持咒念佛時,上下牙床很漲,不知是何因?這是氣到牙齦了,把上下牙齦咬緊數十秒(閉氣閉到不能再閉為止),一次不行,多作幾次就可以了,記住每遇此種狀況,就這樣即可以化解了。

4.      最後,因為場地限制,我晚上只能在臥室念佛,不知這樣好不好?若臥室是淨室,沒有男女一起用過就沒關係,若有性行為之污穢處,唸大悲水灑淨後,就是淨室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