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到餐館時吃到葷油有無破戒?


二五八、參問:

張老師:

阿彌陀佛!

上次收到老師的信,我已經按照老師指示,右腿盤在左腿上,不會下滑到左腿小腿了。剛開始按照老師所示方法上座時,右腿翹得幾乎和肩平,現在上座後,能慢慢平伏,只是右膝蓋還懸空,雙腿至今仍然很痛。不過我明白這是我歲數大,腿骨硬化,還有無始劫以來業障深重的緣故,我願意每天受這樣的苦,藉此消業。

這次寫信給老師,是代我的師兄向老師請教的。

和我一起在達照師父受心中心法灌頂的邱師兄,昨晚對我說,她修法時,手發麻(她原來脊椎有問題),後來請教廣東的陳老師,陳老師叫她加修第二印,今天不會發麻了。我覺得張老師的“關於打坐和色身修法”一書可以幫助她治療脊椎問題,所以想請老師幫助她,給她開示,並寄給她“打坐和色身修法”一書和vcd.

老師開示的內容我會原文轉寄給我師兄(我也想從中受教),書和光碟請老師寄至該處。我的師兄很善良,可惜我不能幫助她解除修法魔難,懇請老師慈悲救度。

另外我想請教老師,我雖吃素,但是有時到飯館吃飯,素菜是調豬油的,算不算沒有吃素甚至犯戒?我從農曆正月初一開始吃素至今,按照老師囑咐,買了維生素B12,不過並沒有很正常地服用,現在有時候精神不是很好,人也廋多了,是否不如法?

怕影響老師修道度人,我很不安,一切都請老師原諒。謝謝老師!

                                                             陳xx拜上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5月24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上次收到老師的信,我已經按照老師指示,右腿盤在左腿上,不會下滑到左腿小腿了。剛開始按照老師所示方法上座時,右腿翹得幾乎和肩平,現在上座後,能慢慢平伏,只是右膝蓋還懸空,雙腿至今仍然很痛。不過我明白這是我歲數大,腿骨硬化,還有無始劫以來業障深重的緣故,我願意每天受這樣的苦,藉此消業。打坐方式基礎能打好,往後就會大受其利,希望您不必急躁,慢慢調伏此腿,當另一隻腳能盤上來時,就試著要雙盤,只要能雙盤,每天再進步1、2分鐘,幾個月後就能盤到40~50分鐘,那時您就能感覺受用了。修心中心法最少第四印定要雙盤的,這是《佛心經亦通大隨求陀羅尼》中所說。還有人說第二印也要雙盤,因此印是消業障之印。

2.     和我一起在達照師父受心中心法灌頂的師兄邱愛華,昨晚對我說,她修法時,手發麻(她原來脊椎有問題),後來請教廣東的陳老師,陳老師叫她加修第二印,今天不會發麻了。我覺得張老師的“關於打坐和色身修法”一書可以幫助她治療脊椎問題,所以想請老師幫助她,給她開示,並寄給她“打坐和色身修法”一書和vcd.脊椎有問題,最好是自己調理,用瑜珈術肩立式(頭、肩著地,全身舉入空中,不能平衡時用雙手掐住腰部,做10分鐘以上,躺下後蓋被入休息狀。)或用健康枕墊脊椎該處,慢慢讓其自然復原。若收到《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請他做抓手功,膝曲扭胯等下盤功法。手發麻也許是自己血氣不通所致,繼續依次修法就能解決了。寄書需要取件通知電話,工作人員已通知您補來電話資料,未見您回覆,所以書還未寄出。

3.     我的師兄很善良,可惜我不能幫助她解除修法魔難,懇請老師慈悲救度。不知所指何魔難,是指手發麻事?若真有魔障,自己修心中心法化解,從第一印起修,不要蓋手巾,待有意念要轉印時即依意念轉至何印。若心還是不太清淨,自己無法轉意念時,就依自己所想隨便轉,要知第二印懺悔、消障,第三印是治病,第四印送眾生往生淨土,第五印是降魔,第六印做回向。如此各印依所需要而轉印,每印時間會不一定,也許修完法僅一小時就結束,也許會更長,這看因緣及自己心淨程度而不同。讓他學習好心中心法,特寄法爾禪中心同學修持心中心咒的唸咒方法給他,希望他先聽聽熟悉、學好後,再依此唸咒法修法,此法唸兩次咒換一口氣,這樣自然可以使丹田、全身蘊氣,也較不會打妄想。

4.     另外我想請教老師,我雖吃素,但是有時到飯館吃飯,素菜是調豬油的,算不算沒有吃素甚至犯戒?我從農曆正月初一開始吃素至今,按照老師囑咐,買了維生素B12,不過並沒有很正常地服用,現在有時候精神不是很好,人也廋多了,是否不如法?維生素B12要每天補充,此物只有肉類裡才有,所以吃素的人不補充B12都會發生貧血,精神當然不會很好的。若吃素去應酬,能特定叫一些豆腐、花生等可食之類,自己吃就好,這樣也較清淨、不污染。若您不想這樣做,那也就隨緣,只要您吃了不會嘔吐出來就好了,因您境界還沒到,吃到葷的,也不會吐出來的。不夠在餐桌上多唸「南無寶髻如來」,再用手靠嘴,把氣吹到眾生肉上,化度這些畜生類。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