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女生打坐是否一定要用單盤嗎?


二五五、參問:

一般在家女衆盤腳時雙盤會影響身體最好採単盤方式、此種説法對與否?能否告訴我 ?阿彌陀佛!

 

師答:  

芳大德:

阿彌陀佛!2009220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女眾一定要用單盤或散盤,這好像是元音老上師在文章裡有介紹。但凡事不能一概而論,要看女生自己的根基與能力。本中心不管男女生都是鼓勵用雙盤,而且大部份女生也能坐60~90雙盤,且有一女眾結手印持咒,確能雙盤四個多小時,所以她進步的境界比別人都要來快得很多,她修持心中心法時,雖僅近百來座身體氣脈已通了很多,氣機奔氣已在身體上快速跑動了,與有境界的男生不無二樣,甚至有過之。

所以男女世間事不是絕對的,像世尊尚在時,其姨母帶五百女眾要出家,佛陀起先不答應,後經阿難尊者一再替她們陳情,後來世尊要出家女眾守八敬法後,也允許五百女生成為比丘尼,之後她們每個人管住自心,努力以赴去除自習、心病,並勤於打坐,最後也都證得阿羅漢果。

所以您不要管女生是否定要雙盤或單盤打坐,而是要問您能不能雙盤,有無雙盤的能耐,有無吃苦的心理準備,若可以的話就可以自己決定用雙盤。若不想用自力用雙盤使身體真氣誘發起來,讓脈絡通順來幫助修心、去習,那您就只能選用單盤,這單盤坐者是要祈求諸菩薩垂跡加持身來加持,若過去世無因緣或心地水平也不夠,菩薩垂跡加持身前來加持的機會就很渺茫的,您這樣修行,到最後也就會不了了之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