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如何練身體契機、寶瓶氣等法?


二五三、參問:

您好,張老師!

末學是大陸的一名學佛弟子,接觸佛法一年了,去年農曆919日皈依,現在基本素食。主要功課是讀誦《地藏經》和地藏聖號,現在有些懶了,唯讀地藏聖號了。打算過段時間後再堅持一天一遍《地藏經》和5,000遍左右的地藏聖號。末學在做功課時基本都是在雙盤坐下完成的,不過目前為止,末學雙盤坐只能支持70分鐘。雙盤以左腿在下才能支持住,若右腿在下只能支持30分鐘。

末學以前認為學佛是不用練氣的,所以全身基本沒什麼氣感。後來看到法爾中文網,才知道佛法也是要練氣的,練好身才能更好地練心。因此末學就開始練閉氣,現已練了一個月了,末學是聽著鬧鐘來讀秒的,基本能閉150-180秒之間。不過也不知道練得對不對,在閉到60-90秒時,為了能閉得久一些,末學就在閉氣的情況下用腹部一凹一凸來帶動毛孔呼吸(當然末學並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帶動得毛孔呼吸),張老師,末學這麼做不知是否“犯規”,不知是否影響到閉氣效果?現在末學還未練寶瓶氣,因末學不知怎麼練,試練了一次,才閉得十多秒鐘,好象腹部也有一點丹田氣,不知是否是真的?寶瓶氣一般能閉多久才算丹田成形?

末學是因為患病才學佛的,打從有記憶起,末學就患有多種鼻炎症,如鼻竇炎、鼻息肉等,整天濃鼻涕不斷,小時間更加嚴重,一節課至少要出教室排濃一次。現在學佛後好一些,可以兩三小時排一次濃。末學如今在盤坐讀誦地藏聖號時,兩下兩下就得排鼻涕,或咳出濃痰。

末學小時候很怕冷,經常感冒,現在好一些,但辦公室空調溫度開得太低也受不了,常人都受得了溫度,末學卻受不了。所以末學應該堅持修練閉氣和寶瓶氣,才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張老師,對於末學現在的情況,末學該怎樣做比較好?請張老師指點一二。

謝謝張老師!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5月9日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是大陸的一名學佛弟子,接觸佛法一年了,去年農曆919日皈依,現在基本素食。主要功課是讀誦地藏經和地藏聖號,現在有些懶了,唯讀地藏聖號了。打算過段時間後再堅持一天一遍地藏經和5,000遍左右的地藏聖號。末學在做功課時基本都是在雙盤坐下完成的,不過目前為止,末學雙盤坐只能支持70分鐘。雙盤以左腿在下才能支持住,若右腿在下只能支持30分鐘。開始素食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以及維生素的補充,若不注意此點,素食久了會發生營養上的問題。雙盤打坐是如意跏趺或金剛跏趺都好,只是右腿在內時,較能刺激到右腎,氣機會比較旺而已。另外雙盤打坐重點要將內側腳板解豀穴處放在另隻腿的正中央,不能讓此點低下到大腿內側似要滑下岸一樣,這樣雖能坐很久,也不會有氣感的。誦《地藏經》最好有正式的儀軌,才比較能受用。

2.      末學以前認為學佛是不用練氣的,所以全身基本沒什麼氣感。後來看到法爾中文網,才知道佛法也是要練氣的,練好身才能更好地練心。因此末學就開始練閉氣,現已練了一個月了,末學是聽著鬧鐘來讀秒的,基本能閉150-180秒之間。不過也不知道練得對不對,在閉到60-90秒時,為了能閉得久一些,末學就在閉氣的情況下用腹部一凹一凸來帶動毛孔呼吸(當然末學並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帶動得毛孔呼吸),張老師,末學這麼做不知是否“犯規”,不知是否影響到閉氣效果?現在末學還未練寶瓶氣,因末學不知怎麼練,試練了一次,才閉得十多秒鐘,好象腹部也有一點丹田氣,不知是否是真的?寶瓶氣一般能閉多久才算丹田成形?無知者會強調修心不修身,但身體沒有個樣子怎麼修到心裡去,釋迦牟尼佛還要修六年的苦行,身體沒成就怎可以達到色界、無色界的境界。只因怕大家以為修行就是專練氣,到時卻迷失了本來要修心的目的。其實一個開悟的行者,不怕他不去修心,因為他起心動念都是在造業時,逼不得已一定要去修心的。最怕的是練了身體練一半的人,身體是有點成就,但沒有真正開悟自心,這種人是有點靈通力,最後會迷失在靈通與身體氣機上。丹田成形除閉氣閉得久一點外,丹田也要有點異樣,譬如說發熱、震動、電流樣產生等,所以最好閉氣久與異樣兩者都有,這樣較易確定丹田是否成形。閉氣久暫,都是自己的東西,一點也假不了,所以不必太計較到底是真是假。

3.      末學是因為患病才學佛的,打從有記憶起,末學就患有多種鼻炎症,如鼻竇炎、鼻息肉等,整天濃鼻涕不斷,小時間更加嚴重,一節課至少要出教室排濃一次。現在學佛後好一些,可以兩三小時排一次濃。末學如今在盤坐讀誦地藏聖號時,兩下兩下就得排鼻涕,或咳出濃痰。打坐練功是最根本改變體質的,但不是能馬上就能辦到。您除了用西醫手術外,也可以去買圓磁薄片(22~25mm直徑,0.2~0.3mm厚度的),隨時用布巾裝著磁片,綁在眉間上方一點(第三隻眼處),這樣可以使鼻子暢通,真的是很好用,天天用也許慢慢可以治好呢!希望您可以在大陸尋問到單極磁鐵片,正負極在不同的一邊,這樣才能用負極來治療、調理疾病。還有鼻子有病灶,主病因是在肺部,您要吃點對於肺臟保養有用的中藥,同時還要注意脾臟的調理(如歸脾湯、補中益氣湯等),以及腎臟的滋養等。

4.      末學小時候很怕冷,經常感冒,現在好一些,但辦公室空調溫度開得太低也受不了,常人都受得了溫度,末學卻受不了。所以末學應該堅持修練閉氣和寶瓶氣,才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張老師,對於末學現在的情況,末學該怎樣做比較好?請張老師指點一二。怕冷是腎陽虛,易感冒是肺部陰虛,這些已提出對策如上。您可以天天雙手掌對拍,要用點力道,每次對拍五百下以上,每天要執行兩次,這樣可以刺激您上半身的經絡通暢,主要是肺經、心經、大小腸經等,這樣可以誘發出身體抗體的。然後有氣機發動時會下行到足部的腎經、脾經、肝經等。這是不用錢的自療法,也不必依靠別人的工夫,只要是有恆心,天天這樣做後,幾個月就能改變體質的。其他練丹田、練氣也要做,但效果會較慢,同時兩邊好好進行可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