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雙盤打坐如何用方便法增加打坐時間?


二五二、參問:

張老師:

你好!我有問題想請教,我雙盤時,習慣以右腳在上 (先將左腳放置右大腿,再將右腳放置左大腿) ,但這樣的話,過了十至十五分鐘,右腳掌便會開始麻痺,再過十分鐘,右腳就好像失去知覺,這應該是因為左腳壓在右大腿血管,令血液流不到右腳掌所致 (如果將雙腳調轉次序,則左腳掌麻痺,右腳沒有問題)。如果忍受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對右腳健康不好?

    我通常會將雙腳輪流"受苦" ,我常聽打坐的人說,雙盤腳痛是因為氣不通、不習慣等原因,可是,問題是出在壓著血管沒有血液流通,似乎不是氣、肌肉、筋骨的問題。所以想問老師這個情況是不是初學打坐者都會遇到,還是我放腳的姿勢位置不正確而造成這個情況? 應該忍還是換腳? 感激不盡 ! 阿彌陀佛!

 

師答: 

鋒大德:

阿彌陀佛!200759mail收悉, 您所提打坐盤腿的問題討論如下。

1.     你好!我有問題想請教,我雙盤時,習慣以右腳在上 (先將左腳放置右大腿,再將右腳放置左大腿) ,但這樣的話,過了十至十五分鐘,右腳掌便會開始麻痺,再過十分鐘,右腳就好像失去知覺,這應該是因為左腳壓在右大腿血管,令血液流不到右腳掌所致 (如果將雙腳調轉次序,則左腳掌麻痺,右腳沒有問題)。如果忍受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對右腳健康不好?您坐10~15分鐘腳就開始麻痺,表示是個初學者,一個初學者能雙盤坐到15分鐘已是很好了,因初學者血氣不通,所以一盤腿就形成血氣堵塞,所以腳會發麻、發紫,這是正常現象,但不必坐太久,您可以每天進步一分鐘,這樣幾月下來就能達到雙盤一小時呢!但打坐的姿勢要先建立好,先盤上的那隻腳腳板解豀穴點要放在另隻腳的正中央,左右正中央、前後正央,這樣可以使雙盤後,兩膝蓋間距離不會大於自己的肩膀寬度,這是最標準的,若以這樣姿勢能坐15分鐘,已是很好了。腿的前後正中央可以避免太靠近鼠蹊處,壓迫到動脈。初學者的打坐姿勢易犯的毛病是,(1)腳跟太靠近鼠蹊部位,(2)腳板滑下到大腿的內下側,這樣子打坐會產生不了氣感的。

2.     我通常會將雙腳輪流"受苦",我常聽打坐的人說,雙盤腳痛是因為氣不通、不習慣等原因,可是,問題是出在壓著血管沒有血液流通,似乎不是氣、肌肉、筋骨的問題。所以想問老師這個情況是不是初學打坐者都會遇到,還是我放腳的姿勢位置不正確而造成這個情況? 應該忍還是換腳?您的問題是初學者共同的問題,只有要求慢慢進步了,說明已提如上述。兩腿交替使用,可以在同一時間磨練,這樣進步較快的,譬如說每隻腳能坐15分鐘,兩隻腳就能於30分鐘內都練習到了。正確的姿勢以提如上點,這點很重要,初學把基礎作好,以後進步就較容易,也較能誘發氣感。另外再加練習丹田成形,讓氣源早日誘發起來,這樣久坐就較不會痛了。若要加速提高打坐時間,不是用忍的,所以用方便法,拿一圓木棍棒,慢慢搓摩大小腿側面的部位(搓摩要穿褲子保護,不要搓摩破皮了),搓摩大腿時注意整隻大腿的外側面經絡(膽經、膀胱經等),搓摩小腿時要搓摩近專間線骨頭旁邊的經絡(胃經、膽經等),這樣每天搓摩幾十下或上百下,是可以改變雙盤打坐的時間的。若要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結緣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並說明要何書,我們會為您寄去。因學打坐是整套的技術,以後還會遇到很多的問題,要先自己看看書,就不必每事都問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