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教有關初學打坐的問題?


二四九、參問:

阿彌陀佛!老師您好!想請教您一些關於打坐的問題。

自從我皈依佛教之後,慢慢對佛法有了些認識,亦透過與法爾結緣,令我吸收到不少的寶貴知識。兩年前,我開始練習打坐,在靜坐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不過打坐姿態一直都掌握不好,我是右腳假性較長,只能用單盤坐,兩腿疼痛需要輪流替換。在打坐初期,常感覺坐不穩,試過身體搖晃,腰部挺不起,我一直都沒有理會,盡量專心佛號;後來慢慢坐得較定一些,有少許氣感,但腰部仍然坐不直,重心常挨後,呼吸淺,而且開始有昏沈及散亂交替的情況出現,專心念佛的時間持續很短,到現在一直未有進展,希望老師能給予指導。謝謝!阿彌陀佛!

                                                  陳小姐敬上  

師答: 

陳小姐:

阿彌陀佛!2007年4月28日mail收悉,若是您打坐時有用坐墊,就不致於發生身體往後仰的現象,除非您雙腳真的是很僵硬,因為前面空間不能容納您的雙腳,所以導致身體後仰。這時您應該再提高坐墊的高度(若沒有用坐墊打坐,要趕快用坐墊),然後當境界有進展、雙腳也柔軟後,再用較低的坐墊打坐。打坐呼吸短是初學者的正常現象,所以您要加緊練深呼吸、瑜珈術(船式)、寶瓶氣等功法,才可以讓呼吸增長。昏沉、心散亂都是不知坐姿擺法及攝心等法,唸佛時要能心觀、耳聽唸佛之聲,自然就能達到攝心。若所謂散亂是潛意識裡的妄念,那是沒辦法控制的,只能隨它了。若需要我們打坐入門的書---《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請寄郵票70元過來,並告知姓名、地址,我們會為您寄書過去。腰部不能直起,是腰部及腎臟虛弱,可以來道場請健康瓷枕回去調理腰部,讓它能直起,因瓷枕易破,原則上我們不用寄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