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後發生胸悶、胸漲如何處理?


二四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一、想請問老師打坐後如發生胸悶、胸漲其處理方式,是否跟色身功用行那本書第191、192頁就是打坐後精神變太好,睡不著的處理方式一樣。

二、又第191、192頁之觀想法要觀想幾次或用如老師說的用觀音法門觀想明點,要觀想幾次。

三、很感激佛、菩薩賜給我因緣,能跟老師學禪坐,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很感動,我很想學好禪坐,但苦無高人可指點,我也怕自己走偏,聽了老師2堂課,覺得老師教得是正法,自己很有福報遇見了老師,真的好高興,好感恩。

 ps可公開

  

師答: 

真大德:

阿彌陀佛!2007420mail收悉,因趕24日上網文章,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想請問老師打坐後如發生胸悶、胸漲其處理方式,是否跟色身功用行那本書第191、192頁就是打坐後精神變太好,睡不著的處理方式一樣。胸悶、胸漲與亢奮等毛病,都是因身體已誘發真氣,隨其自然亂闖,就會先往任脈上行,就會造成這些毛病。所以在第二次上課時,我已先在課堂上告訴各位,就是依191、192頁方法處理,讓氣先走督脈,然後再導入任脈,事情就可以化解的。好好守每個定點,只要氣到才能轉下一個定點,不然就一直守該定點,然後專注呼吸上,直到氣走到為止。

2.     又第191、192頁之觀想法要觀想幾次或用如老師說的用觀音法門觀想明點,要觀想幾次。不是觀想幾次,是要一直觀想該定點,直到氣已走到為止,再往下一點移動,這樣走督脈、任脈走一趟,有氣感強的人也許一炷香,氣弱的人也許要走一週也說不定。所以要說走一週,全走過了就好了,問題也就化解了。

3.     很感激佛、菩薩賜給我因緣,能跟老師學禪坐,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很感動,我很想學好禪坐,但苦無高人可指點,我也怕自己走偏,聽了老師2堂課,覺得老師教得是正法,自己很有福報遇見了老師,真的好高興,好感恩。能來上課就是有緣,但修行有成就還是在個人,請好好將課堂上所學努力以赴,以後當會有所成就的。今天(4/26)的課是要劉師兄、阿香師姊教導您們正確盤腿方式,把基礎做對,以後努力用功就能有所成就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