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試打坐半個月,便秘是何因?


二三九、參問:

老師!您好,第一次無意接觸到您的網站,頗是喜歡。

我十多天前,開始打坐,每晚睡覺前半小時,但最近幾天出現便秘,不知是何原因?與打坐有關嗎?    還有就是,我打坐採用的是雙盤,在下面那只腳的膝可觸及座墊上,但上面那只腳的膝是無法觸及座墊上,整個身體重心在臀部上,以這種不標準的姿勢,可繼續堅持下去嗎?如果不能,我又該如何?謝謝

 

師答:

 劉大德:

阿彌陀佛!2007322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十多天前,開始打坐,每晚睡覺前半小時,但最近幾天出現便秘,不知是何原因?與打坐有關嗎?打坐出現便秘的可能原因是:(1)舌頭捲起抵上齶太緊張,腎水提升至上半身,導致下半身缺水,產生便秘。(2)呼吸時太用力使小腹上下、上下,用功太猛,導致大腸道猛吸收水份導致下盤缺水。(3)平時因打坐喝水太少,所以大腸本來就缺水。(4)感冒初期胸部(肺經)有問題,導致互為表裡的大腸道失水。(5)雙盤時左腳在上、在內,又雙膝蓋不能同時著地,長時間如此姿勢會導致左腳較長,因而產生下盤的毛病,有可能會便秘。您只有打坐10幾天,此點的毛病不大可能。

2.     我打坐採用的是雙盤,在下面那只腳的膝可觸及座墊上,但上面那只腳的膝是無法觸及座墊上,整個身體重心在臀部上,以這種不標準的姿勢,可繼續堅持下去嗎?如果不能,我又該如何?初學者最好從單盤練起,把一隻腳板放在另隻腳的大腿中段正中央上面,也就是腳踝處要能搆及大腿的正上方。如此因腳還堅硬,膝蓋會往上翹個半天高,但也要保持此姿勢,同時脊柱要保持正直。如此時間慢慢過去,數週或數月後,上翹的膝蓋就會軟下來貼在另隻腳上。之後,就可以將另一隻腳盤上來成雙盤。待那時再用雙盤時,若有一隻膝蓋不能著地時,把雙盤姿勢用上方法架好後,將屁股左右拉動(注意:不是移動,是屁股與小腹處微微拉動),待雙膝蓋都能著地為止。若是真的不能達到雙膝蓋著地,再用雙手拉住外側腿小腿處,往該隻腳的後方及外側移動,這樣雖會改變打坐的架構,但也是沒辦法的事。只是要求內側小腳板不要從外側腳大腿正中央滑得太下來,導致內側腳踝解豀穴處發生疼痛就好了。若希望得到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結緣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連絡電話mail過來,我們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