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練寶瓶氣能否使丹田三月成形?


二三五、參問:

老師:

您好!學生我是一個高一的學生,在校學習體育專業,一次在查寶瓶氣時偶然看到您的網站後,我一直很感興趣。寒假期間練習打坐已一個多月了,現在仍然堅持練深呼吸,可是沒甚效果,又因為在學校學習緊張,且不方便練習打坐,希望您能介紹幾種好練點的臥功給學生。

還有,學生一天只能在早晚各練一次功,不知道是否能在三個月內形成丹田?我每天進行劇烈的體育訓練是否會對丹田成形造成影響?希望老師能幫幫我!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7317mail收悉,因最近有事不在台灣,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在校學習體育專業,一次在查寶瓶氣時偶然看到您的網站後,我一直很感興趣。寒假期間練習打坐已一個多月了,現在仍然堅持練深呼吸,可是沒甚效果,又因為在學校學習緊張,且不方便練習打坐,希望您能介紹幾種好練點的臥功給學生。練深呼吸才一個月,當然效果還不顯著,若改加練瑜珈的船式,也就是以小腹當支點,吸口氣後閉氣,讓身體的頭、雙手、雙腳往前後方上舉,成為一隻船的樣子,這樣做到不能閉氣後才放下來調息、休息,過段時間氣不喘時再做。如此早晚各做兩回,每回三、四次,就可以加速丹田的成形。

2.     還有,學生一天只能在早晚各練一次功,不知道是否能在三個月內形成丹田?我每天進行劇烈的體育訓練是否會對丹田成形造成影響?希望老師能幫幫我!丹田成形速度與飲食量成反比,您是一般學生,又是學習體育,所以不能不吃飯,但飯量大會影響到丹田的成形。若不吃飯又沒有暴發力,還有您吃葷,血液會混濁,當然亦影響到丹田的成形,所以您的丹田何時能成形,是很難講的。一般人除飲食外,依各人的用功勤快、每天練幾次,一次練多久時間等等,當然也都有關係的。您既然是高中生而已,若不是急著比賽,就不用刻意急著要讓丹田成形。您年輕,照道理講,認真學習應是會成形的,但您又受嚴格訓練,又沒有時間好好練習寶瓶氣。現在只能介紹您練網上的文章,自己去找適合的練習,請進《修行法門》→《修身法門》,裡頭有甚多方法,如「呼吸增長法」、「手中乾坤對對碰」,前者用手開舉來配合呼吸,使呼吸增長。後者是使疲憊的身體急速恢復氣機或體力。我門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裡頭有很多動功,都是有助於身體運動或體力恢復的,若您要此書,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連絡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去的。順便告訴您,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能滿足您的體力維持與消耗。維生素的泛酸能幫助生化代謝,產生能量。還有維生素E可以降低身體的需氧量,對於高山環境、運動員或要閉氣的人應有所幫助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