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如何自己體會認識真我?


二三三、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我在今天早上的打坐中,出現幾個現象,有些疑問敬請您解答:

我現在在打坐時,能夠明確真我,知道真我就是能看、能想、能聞、能知的那個東西,我打坐時,一上座先澄心靜氣,一聲啊彌陀佛後,就以安那般那法呼吸,念頭就在呼吸間看護著內部的真我,也分一點給丹田的位置,因為我發現全部看護著真我很容易跑掉念頭,如果分一點給丹田的位置,雖然有時也會念頭跑掉,但也能及時回來。現在我在打坐中出現三個現象,請老師過目:

一:以前在呼進吐出時感覺有氣上沖頭頂下走雙手的感覺輕了,偶爾能感覺到,但很模糊,更多是發現是象實在的東西一樣的氣包在手背和手心鼓一下,就沒了,這也是很少,偶爾為之的。

二: 我在打坐時經常能感覺到,而且是一上座就能感到的是好像身體空蕩蕩的,特別是在胸腹之間。幾乎沒感覺,除了偶爾的打嗝,腹吟外,也有一次,在海底那部位突然象冒氣泡似的,耳朵聽見咕咕的直冒氣泡,一串一串的,不過也只發生了一次這樣的現象。現在,我明顯能感覺到的是我身上,手上比以前有勁多了,氣力好像大了許多,特別的雙手,感覺最強。這是一直有的

三:我在今天早上10點鐘打坐時,突然間感覺到眼前一團一團的白光跳動,很有節奏,我關注了一下,不得了,那白光突的成了一片,而且越來越亮,似乎要把我吞進去的,我想起了老師講的色陰魔相,我急忙回轉念頭,儘量空掉身體的感覺,那白光又回到以前一團一團,也在跳,我仍然念念不動,不久它就消失了。我再坐了一下,就下坐了。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2月22日mail收悉,一個開始修行者若常自以為是地說就是這樣、就是那樣,有時會誤入歧途,所以要小心為是。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現在在打坐時,能夠明確真我,知道真我就是能看、能想、能聞、能知的那個東西。您不要講什麼明確認知真我,若是真正認知真我應已見性,您既未開悟,怎能明確認知真我為何?祇能說您體會了真我為何,但體會又不真。真我有能見聞覺知的功用,見者見性看、聞者聞性聽,覺者觸性受,知者想、行、識所現,所以見、聞、覺、知是自性功能,這些個是它的功用,不是真我,您認能作用為真我,那就是顛倒想,像認賊為父一樣,所以不要亂下定論。真我者是無形的空體,有因緣來產生自性,自性就產生見聞覺知之功用,緣盡後又入空寂。真我者是何樣?《楞嚴經》中云:「但汝於心,微細揣摩,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是汝心。若離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此段經義在告訴我們,真心如何體知?一個修到初禪境者,會有一分別心性起,此分別心性能覺、能觀另一妄心性起滅,當行者能覺觀此心性為前塵影事當下,再將此心性所現的前塵影事抽離,前塵影事照樣是前塵影事的心性,但當下還有另一個能分別境塵之心性,此心性即是所謂的真心,能做到此境要說能認識真心,也可說是見性,但此地也僅是初步的見性,未達心明後的見性境界,更未達解脫的層次與境界。

2.     我打坐時,一上座先澄心靜氣,一聲啊彌陀佛後,就以安那般那法呼吸,念頭就在呼吸間看護著內部的真我,也分一點給丹田的位置,因為我發現全部看護著真我很容易跑掉念頭,如果分一點給丹田的位置,雖然有時也會念頭跑掉,但也能及時回來。不能以真我看真我自己,您能提起一念是第六意識心,這是心識之功用,不是真我。真心不必聚精會神,也不能聚精會神,能促使自己聚精會神的是第六意識心,用初修者的覺觀來說也可以。您看的所謂真我其實是腦部位的細胞,守意念於腦部,讓腦細胞不亂起心動念,也順便分守丹田,讓丹田氣到,早日成形,這也就是聚精會神於此兩部份,就能讓您妄想心起不來了。這樣用功是對的,有人初學打坐不能得利,是因常控制不了妄想,所以修起來都是事倍功半,若能控制此念頭不起,一專心身體氣機就會發動。您打坐能這樣得力地用功,就繼續這樣用功可也。

3.     以前在呼進吐出時感覺有氣上沖頭頂下走雙手的感覺輕了,偶爾能感覺到,但很模糊,更多是發現是象實在的東西一樣的氣包在手背和手心鼓一下,就沒了,這也是很少,偶爾為之的。過去所發生色身上的脹氣等,是因經絡不通所致,現在您感覺較輕了,表示經絡已通了較大面積,所以沒有再出現緊迫、脹滿之樣。

4.     我在打坐時經常能感覺到,而且是一上座就能感到的是好像身體空蕩蕩的,特別是在胸腹之間。幾乎沒感覺,除了偶爾的打嗝,腹吟外,也有一次,在海底那部位突然象冒氣泡似的,耳朵聽見咕咕的直冒氣泡,一串一串的,不過也只發生了一次這樣的現象。現在,我明顯能感覺到的是我身上,手上比以前有勁多了,氣力好像大了許多,特別的雙手,感覺最強。這是一直有的。身體的經絡已因您專住呼吸而得初步效果,身體空蕩蕩是知覺已漸失去一般人的功能,所以有無身或空蕩蕩的錯覺。這是一個好現象,繼續您所說的攝心專住呼吸法,就會有更大的進境。

5.     我在今天早上10點鐘打坐時,突然間感覺到眼前一團一團的白光跳動,很有節奏,我關注了一下,不得了,那白光突的成了一片,而且越來越亮,似乎要把我吞進去的,我想起了老師講的色陰魔相,我急忙回轉念頭,儘量空掉身體的感覺,那白光又回到以前一團一團,也在跳,我仍然念念不動,不久它就消失了。我再坐了一下,就下坐了。身體氣機旺盛就會誘發色陰魔相,能見白光是見根現起超能力,您認知後就不要著相,更不能用心與之相應,它就不會變化,不久也就會消失。有些人見此異相,用心與之相應,就會一直變化不停。若善玩此者,可能就有魔會趁虛而入,這樣修行者在無警覺下,魔會現起更大變化,同時也產生特有超能力,到最後此人為魔所控制了。您已初步體會色陰魔相,要以般若智慧觀其無所有、不可得,不即不離,任何出現的異能都當度過去。平時多讀《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有印象後再遇到就不用害怕,也能不執取其境,境自能自生後自滅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