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最怕風寒要注意打坐生理衛生!


二三二、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收到您寄來的書及健康綁帶,如獲至寶,先大略看了一遍,果然非常好,還沒有仔細拜讀,健康綁帶已開始用,確實如您所說,氣感很容易到達腳部,我覺得會對我非常有幫助,非常感謝!

張老師,我有如下小問題還想向您請教,麻煩您了:

 1.打坐過程中,如有鼻水及痰是否要吐出去?

2.因是女身,頭髮長,有時打坐後整個頭髮都濕了(出汗多的緣故),是否可以立刻睡覺?(因為有時時間已很晚了,比較疲勞)

3.洗完澡後,頭髮未,是否可以打坐?(我打過,並沒有異常)

4.健康綁帶入睡後一直用嗎?還是每天用夠多長時間就可以?

多謝張老師,馬上要春節了,給您拜個早年,祝您吉祥安康!阿彌陀佛!

    後學 王xx 敬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2月15日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打坐過程中,如有鼻水及痰是否要吐出去?痰可以吐出,只要您無掛礙吐在那裡。鼻水僅能用手袖去擦,不可能吐掉了。若要練習定力,連鼻水都要讓它自流。問題是肺部痰是內氣逼處來的,而鼻水應是感冒所製造的東西,要把根本治好。若是因打坐引起的,那是鼻子局部氣不通所導致,可以用瑜伽肩立式化解之。打坐完後要用大拇指背搓糅鼻子旁的鼻溝。

2.     因是女身,頭髮長,有時打坐後整個頭髮都濕了(出汗多的緣故),是否可以立刻睡覺?(因為有時時間已很晚了,比較疲勞)您是很會動腦筋的,這種問題也要問?原則上只要不感冒就好了,隨便您怎麼處理都可以若愛睏把溼的頭擦擦、包住就可以睡了。問題是現在是冬天,北京是用室內熱氣?打坐時外界溫度降低,多穿點衣服就好了。若是身體體質所造成,那就要用中藥調理、調理。

3.     洗完澡後,頭髮未乾,是否可以打坐?(我打過,並沒有異常)讓頭髮乾後再打坐,不差那幾分鐘的。打坐、修法都是最怕風寒,一個原則就是不能受風寒,受風寒要花2、3週來復原體力氣機,任何養生都離不開這個原則。

4.     健康綁帶入睡後一直用嗎?還是每天用夠多長時間就可以?若有時間的話,健康綁帶用的時間越長當然越好。若能綁著睡覺,此人耐力高人一等,但記得要綁緊,綁太鬆沒有效果,綁太緊時氣漲會使人受不了。我們同學只有兩人可以整晚綁健康綁帶睡著,數月後有個同學氣就通到頭頂了,她因上班無時間打坐,結果靠綁帶可以使氣達頭頂。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