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居士身修行的煩惱問題!?


二二八、參問:

法爾老師:

您好!請教一個問題,在丹田契機未成之前,如何處理夫妻生活?在丹田契機已成後,如何處理夫妻生活?在日常修行(禪修)階段又如何處理夫妻生活?懇望法爾老師賜教!

                        平靜 合十頂禮   2007-2-2

 

師答:

平靜大德:

阿彌陀佛!22mail收悉,您對於夫妻生活是何定義?夫妻生活是指行淫?若是這樣的意思,居士身雖有妻子不代表一定要行淫,若修得不究竟時,才有淫欲行為。真修行後就應無行淫方面的問題,若有,那是居士修行的煩惱處,也是親債主作祟,這樣是不能成就道業的,所以世尊言,要成無上道就要出離,始會有成就。您的問題若是指夫妻淫欲事就討論如下。

1.     在丹田契機未成之前,如何處理夫妻生活?一個初習者要能維持所練丹田成果,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遠離另一半,分房而居,別無他途。不然就去學一些道家所謂的房中術,教人能行淫而不泄,有關此不淨、外道法,非佛弟子所當為,若是不得不為,那就要去另請教高明。

2.      在丹田契機已成後,如何处理夫妻生活?不能講丹田已形成,丹田依成形程度也有不同境界。開悟的人全身經絡通達,才能說是丹田已成形,若丹田已成形者還不斷淫,那將會輪為魔子魔孫,真開悟者只有請求妻子諒解,或教導她也學佛,不要再耽於色欲中了,如此兩人都能得利。若是半成形者是有點氣感,但就是不究竟,一泄完後丹田又閉死,所以其處理方法還是依上述(1)點所言去做。

3.     在日常修行(禪修)階段,又如何處理夫妻生活?不知您意欲何指?是指修行方面,不是指色欲方面?若是色欲方面,此問題離不開(1)(2)兩點的範圍,請看上面(1)(2)點。禪修方面應是指修心,那因夫妻間太熟悉了,所以瞋心易發作,這樣也可以體察自己心地清淨到底是真、是假,要學習忍讓、無住,慢慢改變自己不淨心地。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