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自己想修行,但要打坐、吃素、禁欲嗎?


二二六、參問:

老師您好:

我是自學禪修的,有關的禪坐知識都是從網上得知,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禪坐的時間多長為好,正確的姿勢是怎樣的,書上有圖嗎?

2.禪修是否要吃素,吃葷會影響效果嗎,如果要吃應注意什麼?

3.禪修要戒欲嗎?如配偶需要怎麼辦?

4.我和朋友對佛學頗有興趣,有關禪修的書籍可否多寄一些.

      彌陀!                                                            2007.1.29

 

師答:

珊珊大德:

阿彌陀佛!1月29日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禪坐的時間多長為好?禪不在坐,有禪機的行者,行住坐臥都有禪機,而有禪機卻無定力者,是為散亂。有禪有定,是謂禪定。以上道理很深,要能有點境界者始能體會,所以不要言「坐禪」、「禪坐」。初學者言「打坐」比較好一點,打坐意即打得念頭死,坐見本來面目,如此就是所謂的「打坐」,坐見本來面目之後就有禪的味道了。每次打坐時間依各人情況而定,初學者一個原則,腳痛到心煩時就可以下坐了,所以10分鐘也好,15分鐘也好,只要天天坐、早晚各一座,就會慢慢進步到40、50分鐘,這是一般的標準,若能坐到一座2小時,那定力、耐力是一級的,此種人可以修心中心法。

2.     正確的姿勢是怎樣的,書上有圖嗎?打坐開始有正確的打坐姿勢,才不會造成老來的副作用發生。《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是出學打坐的書,此書本已寄出,拿到後好好看DVD及書上的圖就可以了。

3.      禪修是否要吃素,吃葷會影響效果嗎,如果要吃應注意什麼?還沒有進入禪的境界,可以先不用吃素,有禪的境界時,吃到葷食自己就會嘔吐而出,有禪的境界還吃葷者,當是著鬼神道或魔道,要特別小心。當然吃葷是會影響身體血氣的運轉,也就是比較渾濁,但要您馬上吃素,可能也不容易。現在不要說不吃素但吃較清淡一點,這樣會營養不平衡,要特別注意。若是要吃素,每天要額外補充維生素、礦物質,以及高蛋白質的食物,如乳酪、牛奶、堅果類等。維生素可以吃善存(CENTRUM),再補充綜合維生素B群就可以了。多多上網去看一些小參資料。

4.     禪修要戒欲嗎?如配偶需要怎麼辦?當然初步修行者能斷淫,對於身體契機與修行境界都有好處,但在家居士修行就有這樣的煩惱,所以您的另一半要求,當然要配合,記得要節制自己,不要很投入,不然會影響到丹田的氣機。若身體不能清淨,就只有從修心上著手,什麼事要能看開一點,不要有煩惱心生起。若有一天能進入禪的境界,那就要考慮斷淫行為,不然最後會成為魔子魔孫了。

5.   我和朋友對佛學頗有興趣,有關禪修的書籍可否多寄一些.書只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二結緣書,其他講義是要錢的。您可以上網去讀《金剛經》等文章,充實自己的佛學知識。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