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雙盤時哪一條腿在上,對男女可有區別?


二二三、參問:

老師您好:

猶豫再三還是決定給您寫信,祈盼遙遠的我能得到您的指教,我也是心中心法的弟子(已灌頂還未上坐),看了您對雙盤打坐的論述,覺得非常有道理,其實打坐中腿痛也是一直困擾我的問題,我現在正努力照您所介紹的方法練習丹田之氣,也非常想拜讀您介紹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及下盤運動功法的DVD片,不知您那還有沒有,是否有福氣結緣。另外,我還有一些修行及個人的問題想請教您。

1、我原來打坐單盤時用金剛坐,雙盤時把左腿拿上來即可,看了您說的關於長短腿的問題時,我感覺我右腿較長,雙盤時我是否要改成如意坐把右腿拿上來坐。另外,雙盤時哪一條腿在上,對男女可有區別,對女士來說哪一種方法較好。

2、寶瓶氣練法的文章最後說,“如果做完功法,頭部很脹,表示丹田的真氣已經擴充到頭部了。最後要化解掉頭內多餘的真氣。”那麼頭內多餘的真氣該如何化解?

3、您說“氣通喉輪之事,需閉氣,舌頭卷起,頂著上顎,全身放鬆,讓氣通過”,那打坐念咒時該如何閉氣、捲舌呢?弟子愚笨請老師指教。

4、我姐姐今年50歲,也想練功打坐,無奈年輕上山下鄉時可能受潮得了一種叫“節節性紅斑”的病,腿起一個個的紅包疼得根本不敢碰,過去到醫院看過說很難去根,每年開春或累時都會犯,近幾年有逐漸加重之勢,原來只在腳踝骨部位,現逐漸發展到小腿至膝蓋甚至於上肢也常出現紅包,腿部嚴重時從紅包中出膿,很苦惱,懇請老師幫助,能否提供能根治的方法或藥方,解除病痛。

5、親戚家有一男孩子,今年17歲,個挺高,但非常瘦,幾年來總說肚子痛,請中西醫都看過,說脾胃不調,藥也吃了不少,但總沒有太大效果,也煩請老師指一條明路。

對不起,囉囉嗦嗦提了一大堆耽誤您的時間了,好希望您在百忙中儘快答復,非常感謝!

 

師答:

夏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3mail收悉,資訊小組已通知您要mail過來收件時的電話號碼,好像未接到您的電話號碼,所以您要的東西還沒寄出。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原來打坐單盤時用金剛坐,雙盤時把左腿拿上來即可,看了您說的關於長短腿的問題時,我感覺我右腿較長,雙盤時我是否要改成如意坐把右腿拿上來坐。雙盤若能讓雙膝蓋都能著地,就不必一定要換腳,金剛跏趺就可以了。若能輪流用如意、金剛跏趺,改正您的右腳較長的毛病也可以。當您再來mail時,除要書本名稱外,再題說也要健康綁帶,用它可以矯正您的長短腳,使用方法書中及網上文章都有介紹。

2.     另外,雙盤時哪一條腿在上,對男女可有區別,對女士來說哪一種方法較好。男女應無差別,只是右腳先盤氣機較旺而已,依各人腳狀況來決定要用那隻腳先盤。

3.     寶瓶氣練法的文章最後說,“如果做完功法,頭部很脹,表示丹田的真氣已經擴充到頭部了。最後要化解掉頭內多餘的真氣。”那麼頭內多餘的真氣該如何化解?有很多方法,如要能正確學打坐方法,然後要在有氣時能用心繫緣處轉於督、任兩脈中,再不能化解(氣更旺時)要用瑜珈術的肩立式、過橋式,或觀音法門等化解,這些看看網上文章與《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本中都有述及。

4.      您說“氣通喉輪之事,需閉氣,舌頭卷起,頂著上顎,全身放鬆,讓氣通過”,那打坐念咒時該如何閉氣、捲舌呢?弟子愚笨請老師指教。這時就要暫時停止唸咒,一下子功夫就會過去的。若已進入默念咒語階段,更不會受其影響的。

5.      我姐姐今年50歲,也想練功打坐,無奈年輕上山下鄉時可能受潮得了一種叫“節節性紅斑”的病,腿起一個個的紅包疼得根本不敢碰,過去到醫院看過說很難去根,每年開春或累時都會犯,近幾年有逐漸加重之勢,原來只在腳踝骨部位,現逐漸發展到小腿至膝蓋甚至於上肢也常出現紅包,腿部嚴重時從紅包中出膿,很苦惱,懇請老師幫助,能否提供能根治的方法或藥方,解除病痛。我們有清涼解毒的中草藥茶包,來mail時順便要求寄五號茶包,收到後每天一、二小包(一大包裡有10小包)煎水後當茶喝,要喝一、兩個月,看能否排毒後得到治療。若不能治癒時,再告訴您用其他排毒的中藥方。

6.     親戚家有一男孩子,今年17歲,個挺高,但非常瘦,幾年來總說肚子痛,請中西醫都看過,說脾胃不調,藥也吃了不少,但總沒有太大效果,也煩請老師指一條明路。先用驅蟲藥試試看,也許腸內有蛔蟲、蟯蟲之類,服藥後若沒有改善再說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