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手術後如何再重新開始打坐?


二一二、參問:

張老師:

您好!又來打擾您了,上次因昏沉問題向老師求教,後學生改用金剛念誦法後明顯改善,比較得力。可惜好景不長,我兩月前身體突然不適,醫院診斷為腹內疝引起的腸梗阻。起初,保守治療胃部減壓,禁止我進食,等於半個月滴水不進,期間非常痛苦,最後醫院給我手術解決病患。出院後我身體一直很虛弱,刀口比較疼,胃也在住院期間出血過,所以胃也隱隱不舒服。在母親的威逼下我不得已開葷了(出院後我去放生回向)。

生病期間我也有念佛,但是很快被身體的痛楚所代替,在這個期間各方面的考驗都來了,居然在那個情況下還對自己的信仰產生了懷疑,灰色的想法比較多,有些問題直接考驗我的戒律。阿彌陀佛。好在很快我馬上讓這些不利的情緒過去了,學生萬分慚愧頓首懺悔

手術後我一直覺得渾身不自在,盜汗,乏力,多夢。現在在中醫調理稍微好些。身體有所好轉,我就想開始恢復吃素和打坐。但是我不知道我術後這樣的體質,我是不是該注意些什麼?飲食方面還有打坐的時候還是否雙盤?打坐前的寶瓶氣不知道還可以練習嗎 ?張老師,學生愚鈍,還請老師再次給予我指引!

祝您六時吉祥法喜充滿

學生: 上海


師答:

英大德:

阿彌陀佛!2006年10月16日mail收悉,因出國弘法,未能即時回mail,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又來打擾您了,上次因昏沉問題向老師求教,後學生改用金剛念誦法後明顯改善,比較得力。可惜好景不長,我兩月前身體突然不適,醫院診斷為腹內疝引起的腸梗阻。起初,保守治療胃部減壓,禁止我進食,等於半個月滴水不進,期間非常痛苦,最後醫院給我手術解決病患。出院後我身體一直很虛弱,刀口比較疼,胃也在住院期間出血過,所以胃也隱隱不舒服。在母親的威逼下我不得以開葷了(出院後我去放生回向)。您已開過刀,要使傷口癒合快點,就要每天攝食維生素E 400 mg,還有體弱也要補充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正常人都要每天吃一顆善存,何況是手術後的人,更要吃維生素、礦物質。葷食要注意三淨肉問題,聞其聲不食其肉、見其殺不食其肉、為您殺不食其肉。另外,面對葷食時要唸「南無寶髻如來」數十聲,唸完後用手掌吹過氣到葷食上,如此可以度它們,若能持寶髻如來真言就更好度此類眾生。

2.     病期間我也有念佛,但是很快被身體的痛楚所代替,在這個期間各方面的考驗都來了,居然在那個情況下還對自己的信仰產生了懷疑,灰色的想法比較多,有些問題直接考驗我的戒律,阿弥陀佛.好在很快我馬上讓這些不利的情緒過去了.學生萬分慚愧,頓首懺悔!您已體會唸佛、心靜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所以平時要多用功持咒、唸佛,有一天要往生時,才能一邊痛苦、一邊唸佛。人生本來都是痛苦的,您現在體會了,就此會建立更正確的學佛知見與信心,貪、瞋、癡、慢、疑、惡見是我們根本無明,尤其在苦難中不知苦難因,還因而會怨天尤人,怪罪佛、菩薩沒有護祐等等,其實都是我們自己業力所變現。有此次經驗後,您隨時隨地都要提醒自己,對於佛法僧三寶不要有懷疑心,對於業障不要有恐怖心,不要有顛倒心,待不如意果報過去了,又會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的。

3.     手術後我一直覺得渾身不自在,盜汗,乏力,多夢。現在在中醫調理稍微好些。渾身不自在是全身麻醉後血氣不通所致,您要試著動動身體,抓抓手(雙手五指合開)、拍拍手(雙手對拍)數百下,每天這樣做,把血氣誘發起來。盗汗、乏力、多夢是人已虛耗,除中醫調理外,也可以自己天天喝一些吉林人參湯,過一段時日,體力就會恢復,完全恢復大概要半年左右,所以不能太急躁也。

4.     身體有所好轉,我就想開始恢復吃素和打坐。但是我不知道我術後這樣的體質,我是不是該注意些什麼?飲食方面還有打坐的時候還是否雙盤?打坐前的寶瓶氣不知道還可以練習嗎?張老師,學生愚鈍,還請老師再次給予我指引!您會得內疝就表示蛋白質量吃得不夠,肌肉細胞沒有彈性,要注意維生素E的攝食,或常常吃芝麻、整粒豆類之食品。若再開始吃素,乳酪、牛奶、豆類、堅果類、都要吃得夠,還要補充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這樣身體才會健康。打坐先用單盤,不要去拉動到傷口處,待三個月後才可以雙盤。寶瓶氣是靜態的功法,能不能練,要看您手術傷口癒合程度,若已沒有脹痛感,應是可以試試的,若有不良現象產生,就不要再勉強練了,最好要等三個月後傷口完全癒合較保險,現在注重雙手的運動比較好一點,讓全身血氣早日復原。希望早日康復,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