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身體有時氣喘不過來是什麼現象?


二一O、參問:

 師父您好:

有幾個關於色身的問題想請教:

 1.最近會有類似氣悶胸口(有時候會像氣喘,喘不過氣來的現象).可是我本身並沒有氣喘,這是不是氣不順的現象?請問師父我該用什麼方法來調理色身?

2.這題是為家父家母請問的: 請問師父,更年期的男女如何在飲食,運動,生活各方面來調理色身?

3.心悸毛病者除了看醫生依指示服藥外,該如何在飲食,運動,生活各方面來調理色身?

謝謝師父不厭其煩的解答

         弟子 呂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930mail收悉,您提三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最近會有類似氣悶胸口(有時候會像氣喘,喘不過氣來的現象).可是我本身並沒有氣喘,這是不是氣不順的現象?請問師父我該用什麼方法來調理色身?身體有真氣時當氣要通過心輪而真氣不足時,或當丹田氣機不具足時,就會有氣喘似地症狀發生,這時您應該要吸滿一口氣後閉氣,利用寶瓶氣功法,不久時丹田氣機又會發動,當有真氣上來遞補心輪不足的真氣時,您會覺得慢慢胸悶、氣喘毛病化解,身體狀況會獲得改善。所以您要常用寶瓶氣,熟練了以後可以應用自如,自在調理自己身體的真氣流動。寶瓶氣可以單純用閉氣的,也可以依《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寶瓶氣方法去運轉。

2.      這題是為家父家母請問的:請問師父,更年期的男女如何在飲食,運動,生活各方面來調理色身?更年期的男女,都是缺乏性賀爾蒙,會造成情緒失衡,若不修行,心不淨時易受影響。所以能服用一些含有性賀爾蒙的中藥,可以獲得些微的改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管用的。含有似雌激素作用的中藥有當歸、補骨脂、山藥、仙靈脾、人參、葛根、黑大豆、百合、枸杞子、仙茅等,可以用六味地黃丸加上列某些中藥,供給令慈服用,平時也可以自製豆漿飲用,黃豆中還有女性似動情素之類物質。含有似雄激素作用的中藥有人參、冬蟲夏草、仙靈脾、肉蓯蓉、何首烏、鎖陽等,可以用六味地黃丸加上列某些中藥,供給令尊服用。也可以自製藥酒飲用,藥方為1.熟地      30g2.當歸30g3.黃芪30g4.黑豆 30g5.木瓜30g6.杞子30g7.五加皮30g8.巴戟天30g9.地骨皮30g10.菟絲子30g11.女貞子30g12.牛膝30g13.玉竹30g14.車前子24g15.杜仲24g16.黃柏24g17.肉蓯蓉24g18.白茯苓24g19.骨碎補 24g20.鹿茸(紅參代可)24g21.甘草15g22.韭子15g23.鎖陽子15g24.小茴香15g。合計    618g,此量藥一劑,共研為末裝入瓶內;用米酒浸泡淹沒藥面約一橫指許,密封保存一月後可用,每次服藥酒10毫升,每日早晚服之。

3.      心悸毛病者除了看醫生依指示服藥外,該如何在飲食,運動,生活各方面來調理色身?若是發生在修行、打坐者身上,並不是真有毛病,依寶瓶氣方法去調理即可。若是非打坐練氣者引起,還是要從維生素、礦物質等補充著手,若無心臟老化、心肌梗塞、血脂堵塞等毛病,吃維生素與些微運動是可以慢慢改善的。真正病因要由醫生去檢查,檢查出來後,不管有病、沒病所造成的心悸,都要吃維生素來治療,尤其是維生素CEB群等。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