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肝有病時晚上不能早睡要怎麼辦?


二O八、參問:

張老師和法爾小組各位成員,您好!

歷次收到張老師的指導幫助,眞是十分感謝。除了練習打坐和一些培養氣機的功法外,我也有注意學習佛法。最近都在聽一些唯識講座的録音。不過這次來信的幾個問題,都是針對打坐的:

第一個問題是因爲我有少少B肝。一般認爲肝臟的休息排毒時間是晩上11點到2點,但必須在熟睡中進行。不過在我看來,深夜一點到兩點卻又是我個人最適合的打坐時間(我家人早上都起得比較早,比較嘈雜,因此早上不太適宜打坐。)張老師在書中説過,半小時的帶氣打坐可以獲得兩小時的睡眠效用。(雖然我感覺似乎自己的丹田氣機已經初步成形,但妄想還是很多,且每天扣除打坐時間外,似乎還是需要睡夠8小時以上才足夠)。那麼如果我仍在這段深夜時間打坐而不是抓緊時間睡覺養肝,到底是好處多些還是壞處多些,對肝是否不利呢?

其實對於深夜人體各器官的休息排毒生物鐘問題,我是一直都有點疑問的。例如美國有半年時間是夏時制,把時鐘調早一個小時。那麼這個人體生物鐘是否也跟著夏時制自動調節呢?例如有些人的工作是長期上夜班的。那麼他們的 生物鐘會否自動調到白天他們的睡覺時間呢?我猜想這個生物鐘應該不是和眞實的時差掛鈎,而是和人平常的作息習慣掛鈎的吧?

第二個問題是,我一般都儘可能每天都抽出一小時左右做雲手三式及其它的輔助功法,再練四次寶瓶氣,最後再打坐一個小時。不過,有時候時間卻不是很足夠,恐怕練太晩了睡眠不夠會影響第二天的工作。請問假如時間不足夠的話,應該選擇哪樣或哪幾樣優先呢?又或是寧可睡少些,以上幾樣都練齊呢?

第三個問題是我嘗試練某5個功法中的頭4個,和練雲手三式一樣能感到有氣感。因爲這些功法練起來所花時間不多,可否也作爲打坐的輔助功法練練呢?

第四個問題。張老師的書中有講到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我也有嘗試閉眼靜聽“寂靜之音”,哦!我果然聽到了寂靜之音,可是那只是我的耳鳴。我其實是自少就有耳鳴的了。不過相信很多人包括當年的觀音菩薩都是沒有耳鳴的吧。那這耳鳴久絶不應是那“寂靜之音”了。那麼,看來我這樣有耳鳴毛病的人,恐怕是無法用耳根圓通法門修煉了吧。

第五個問題,我其實是希望學習吃素的,只是家人不允許。我唯有儘量的少肉多菜了。不過因爲午飯是我父親做好,我帶回公司吃的。他放的菜、肉都相當,我無法選擇。我知道午餐的營養比晩餐重要。如果午餐的肉我不吃完而丟掉,恐怕營養不夠,或許我可以考慮帶罐營養奶回公司作爲午餐的營養補充,但又想丟掉肉的話浪費食物也不知道是否應該。我在家吃的早餐倒是非常有營養。除了包點還有五米粥,營養奶什麼的。此外晩間還會喝一杯蜜糖(加蘋果醋),或者豆漿;吃一顆多種維他命或者花粉丸。

又在花張老師寶貴的時間,覺得實在不好意思。問題並不很急,請張老師有時間時才簡略回復好了。謝謝張老師和法爾小組各位成員。

Jerry

順便説一下,我所有的mail,只要張老師認爲有需要,都可以張貼發表出來。


師答:

Jerry大德:

阿彌陀佛!927mail收悉,您的問題討論如下。

1.     第一個問題是因爲我有少少B肝。一般認爲肝臟的休息排毒時間是晩上11點到2點,但必須在熟睡中進行。B肝就要用中藥治療,藥方在本網小參裡頭可以找到,B肝不治好,久而久之就會成為肝癌。平時除吃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外,再補充特殊的維生素,除B群外,還要補充膽鹼(choline)、肌醇(inositol)、甲硫胺酸(methionine)等。

2.     不過在我看來,深夜一點到兩點卻又是我個人最適合的打坐時間 (我家人早上都起得比較早,比較嘈雜,因此早上不太適宜打坐。)張老師在書中説過,半小時的帶氣打坐可以獲得兩小時的睡眠效用。(雖然我感覺似乎自己的丹田氣機已經初步成形,但妄想還是很多,且每天扣除打坐時間外,似乎還是需要睡夠8小時以上才足夠)。那麼如果我仍在這段深夜時間打坐而不是抓緊時間睡覺養肝,到底是好處多些還是壞處多些,對肝是否不利呢?熬夜都是不好的,除肝臟運轉的時辰外,晚上1~3點太陽能沒有辦法照射到地球我們住的角落地方,長期熬夜不睡,身體都會發病的。為何不能11點前睡覺,要搞成夜貓仔,對於您的身體有很大的傷害。

3.     其實對於深夜人體各器官的休息排毒生物鐘問題,我是一直都有點疑問的。例如美國有半年時間是夏時制,把時鐘調早一個小時。那麼這個人體生物鐘是否也跟著夏時制自動調節呢?例如有些人的工作是長期上夜班的。那麼他們的 生物鐘會否自動調到白天他們的睡覺時間呢?我猜想這個生物鐘應該不是和眞實的時差掛鈎,而是和人平常的作息習慣掛鈎的吧?這要看地球儀與太陽照射之關係,用電腦接收視訊後,可以知道陽光照到地球的時間與角度,此種視訊在飛機上有裝置,可以知道太陽照不到的地方是幾點到幾點。重要的是自己的體驗,怎麼做對於身體不傷害就去做,有傷害就不要做,有時身體沒大感覺,但久而久之就會發病,這點才是重要。人家的理論可以參考,但自己要有智慧去分辨。

4.     第二個問題是,我一般都儘可能每天都抽出一小時左右做雲手三式及其它的輔助功法,再練四次寶瓶氣,最後再打坐一個小時。不過,有時候時間卻不是很足夠,恐怕練太晩了睡眠不夠會影響第二天的工作。請問假如時間不足夠的話,應該選擇哪樣或哪幾樣優先呢?又或是寧可睡少些,以上幾樣都練齊呢?寶瓶氣是較強迫性的,若丹田有點樣子,就練習寶瓶氣,若丹田沒成形隨便您練什麼,或隔天各練一種。這些其實不用問,您自己試試看,哪種比較有效,就這樣選擇某種做下去就好了。

5.     第三個問題是我嘗試練某5個功法中的頭4個,和練雲手三式一樣能感到有氣感。因爲這些功法練起來所花時間不多,可否也作爲打坐的輔助功法練練呢?只要不著魔,練什麼功法都可以,練某種功執著的人很多,所以著魔也很多,因那是鬼神功,效果很快,迷失自己也很快,無知者才會去接觸。

6.     第四個問題。張老師的書中有講到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我也有嘗試閉眼靜聽“寂靜之音”,哦!我果然聽到了寂靜之音,可是那只是我的耳鳴。我其實是自少就有耳鳴的了。不過相信很多人包括當年的觀音菩薩都是沒有耳鳴的吧。那這耳鳴久絶不應是那“寂靜之音”了。那麼,看來我這樣有耳鳴毛病的人,恐怕是無法用耳根圓通法門修煉了吧。以您的程度做不到聽靜音,要禪修有境界的人,才能體會到靜音。您又患有耳鳴,靜音更不用想聽得到了。靜音是由聞性在有聲音或熱鬧環境中,神智清楚卻聽不到周遭的吵雜聲,只有聞到無聲之靜音。當行者動靜二相了然不生之際,是初步定境的開始。

7.     第五個問題,我其實是希望學習吃素的,只是家人不允許。我唯有儘量的少肉多菜了。不過因爲午飯是我父親做好,我帶回公司吃的。他放的菜、肉都相當,我無法選擇。我知道午餐的營養比晩餐重要。如果午餐的肉我不吃完而丟掉,恐怕營養不夠,或許我可以考慮帶罐營養奶回公司作爲午餐的營養補充,但又想丟掉肉的話浪費食物也不知道是否應該。我在家吃的早餐倒是非常有營養。除了包點還有五米粥,營養奶什麼的。此外晩間還會喝一杯蜜糖(加蘋果醋),或者豆漿;吃一顆多種維他命或者花粉丸。您沒有受菩薩戒前,吃不吃素是無關緊要的,受菩薩戒後就不能吃眾生肉,不然就沒有慈悲心。現在您吃素、吃肉,依您的狀況自己看著辦囉!若身體契機旺盛,亦要吃素,不然易著魔難。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