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何時才能誦持經典幫助打坐延長時間?


二O六、參問:

恭敬頂禮張老師:

末學近來一直練習雙盤,現在已能堅持40分鐘,兩膝蓋原來不能同時著地,現在已基本能夠著地,只是丹田還未有動靜,數息法也學不好,所以雙盤時我有時讀經,有時唱念大悲咒,不知這樣做對嗎?另外,我雙盤的姿勢是先把右腳扳到左側大腿根處,然後把左腳扳到右側大腿根處,剛開始左膝蓋不能著地,過一會兒才能著地,兩個腳跟快到一起了,兩個腳板緊靠大腿根處(左腳遠一點),可我看很多人和圖像上的菩薩等雙盤時腳板都離膝蓋很近,而我卻怎麼也做不到,為什麼?另外我聽說有的出家師父要求打坐時兩膝蓋的距離不能超過肩膀的寬度,有這種說法嗎?請教一下,最好張老師能夠發一張雙盤的標準姿勢的圖片.

張老師,我現在已經開始吃素了,雞蛋,牛奶,五辛也不吃,這樣對嗎?自我感覺身體和以前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當饑餓時頭暈,心慌,手發抖,這是正常吧.可是有時碰到吃飯時剛好有肉,不得不吃時,這算開戒嗎?另外我現在準備受持過午不食戒,然後再逐步斷食,請張老師指導,這樣對身體有幫助.請張老師詳細指導吃素和斷食的辦法和注意事項.到十一月份我想去求受在家菩薩戒,這樣再有一段時間(我估計一年,雙盤兩小時對我來說,因為我要上班)我就可以向您學習心中心法了,只是看您肯收下我嗎?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現在的淫心大減,基本能夠控制自己,但現在我的妻子卻經常糾纏我,講道理她又不聽,我想一個月過一次生活她都不肯,這使我很苦惱,丹田一直不成形可能和此有關吧,不知道這是魔障還是我的業障,該如何處理請老師指導.


師答:

恆大德:

阿彌陀佛!918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     末學近來一直練習雙盤,現在已能堅持40分鐘,兩膝蓋原來不能同時著地,現在已基本能夠著地,只是丹田還未有動靜,數息法也學不好,所以雙盤時我有時讀經,有時唱念大悲咒,不知這樣做對嗎?雙盤要能做得如法,對於身體脊椎結構不會造成影響,不會老來體態發生變化,所以雙盤膝蓋一定要求同時著地為要。至於雙盤時沒有丹田氣保護,打坐時間是坐不久的,所以您要在早上起床前,躺著練深呼吸15分鐘,晚上入睡前再做一次,如此天天不經意地用功練身呼吸,幾個月後就有初步的消息會產生的。其他打坐初時不要唸經、誦咒,應專心數息或觀息長短;待腳痛受不了時,再拿經典起來讀,以求延長打坐時間,忘記腳的痛楚,這樣會比較好,不要一開始就誦經、唸咒,這樣會傷氣的,對於丹田培養也得不到好處的。

2.     另外,我雙盤的姿勢是先把右腳扳到左側大腿根處,然後把左腳扳到右側大腿根處,剛開始左膝蓋不能著地,過一會兒才能著地,兩個腳跟快到一起了,兩個腳板緊靠大腿根處(左腳遠一點),可我看很多人和圖像上的菩薩等雙盤時腳板都離膝蓋很近,而我卻怎麼也做不到,為什麼?另外我聽說有的出家師父要求打坐時兩膝蓋的距離不能超過肩膀的寬度,有這種說法嗎?請教一下,最好張老師能夠發一張雙盤的標準姿勢的圖片.盤腿上座時就要把雙膝蓋著地弄好,普通都是外側蹆膝蓋不能著地,以如意座言,右腳在外側,右腳膝蓋不能著地,以雙手把住外側腿(右腳)往後往右稍微拉一下,右膝蓋就能著地了。不要待打坐一陣子後,膝蓋才著地,那種姿勢是不大正確的,是假相而已,因腳柔軟而呈現的假相,姿勢體態是不正常的。至於很多師父的特殊要求是有的,您要量力而為,但不要造成傷害,打坐好處未得,先弄出一些身上肢體傷害來就不好。雙盤標準圖就是雙膝蓋能同時著地,本中心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有,若您沒有此書,請將地址、姓名、郵編、取件通知電話等告知,我們就會為您寄去。

3.     張老師,我現在已經開始吃素了,雞蛋,牛奶,五腥也不吃,這樣對嗎?自我感覺身體和以前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當饑餓時頭暈,心慌,手發抖,這是正常吧.可是有時碰到吃飯時剛好有肉,不得不吃時,這算開戒嗎?吃全素當然是很好,鸡蛋、牛奶、五腥不吃更好,但要注意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尤其是維生素B12B6等,這些長期不足時就會造成內臟出問題,也會引發貧血,所以要買善存(centrum)來吃,維生素B群要再額外補充,免得數年後發生身體內臟的病變。開戒是已不再吃素時叫開戒,不該吃而吃是犯戒,您未正式受菩薩戒,偶爾吃葷並沒有犯戒的問題,但對於真修行會有障礙,因無正護法神保護您。

4.     另外我現在準備受持過午不食戒,然後再逐步斷食,請張老師指導,這樣對身體有幫助.請張老師詳細指導吃素和斷食的辦法和注意事項.到十一月份我想去求受在家菩薩戒,這樣再有一段時間(我估計一年,雙盤兩小時對我來說,因為我要上班)我就可以向您學習心中心法了,只是看您肯收下我嗎?建議您先守六齋日(舊曆81415232930六日過午不食,小月改2829),有數月經驗後才可以學2日、3日、7日等漸進式的斷食法,請把地址、姓名、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會叫人寄斷食方法的資料給您,依資料去執行,不要出差錯。若您能雙盤2小時,就可以想辦法傳您心中心法,問題是您屆時如何來台?

5.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現在的淫心大減,基本能夠控制自己,但現在我的妻子卻經常糾纏我,講道理她又不聽,我想一個月過一次生活她都不肯,這使我很苦惱,丹田一直不成形可能和此有關吧,不知道這是魔障還是我的業障,該如何處理請老師指導.凡夫以淫欲心重才來出生此娑婆世界,要人能不淫,除非營養不足,或年紀老大。若是飲食很好,年紀又輕,能不思淫者少之又少,除非再來的菩薩。所以您已經吃素,把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夠後,顯示吃素也可以吃出健康,也許慢慢她也會跟進,以後對於性的需求,可能會慢慢減低。另外,鼓勵她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唸久了,以菩薩的威德力可以使她淫心大減。當然因緣不具足時,她不會認真唸佛的,所以您要帶她到佛寺廟去行供養、禮拜,結此佛緣,種植善根,這樣以後她就會慢慢改變心性了。目前您沒有辦法只得遷就於她,行房時能不漏最好,就怕您定力不足,一發不可收拾,這樣對於練習一月、半月的功夫又泡湯了,又要花時間去救回來,有氣的人還是這樣,何況您還沒有氣機發起,這就是現成的冤親債主呀!總之,製造因緣使她也能走上修行路,與菩薩結緣,其他事就由時間來決定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