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導致心臟跳動快速正常嗎?


一九七、參問:

阿彌陀佛,張老師您好

前次向老師請益所提問題,已收到老師的回信非常感激。不過學生仍有疑惑未解,請老師不吝指導!

首先學生先將目前打坐的身體狀況向老師詳細報告。其實學生體內的真氣早已從任督兩脈進入十二經絡,並大致已至手部、臉部開發至腦內。至於前次向老師所提頭部漲氣問題,經過兩個星期時間之後,這一現象已解除。但最近又出現另一現象,不知是否和打坐或是生理現象有關。

1.心臟會不定時劇烈振動並容易被週遭的聲音(夜晚較顯著)驚嚇,躺著猶甚強烈。服用天王補心丹加味六味地黃丸、溫腎湯後症狀稍減。

2.目前精神過於旺盛,思緒方面前一陣子雖覺寧靜祥和,但這幾天卻開始思緒不寧。有時感覺內心會自言自語,妄念排山倒海而來;打斷它又接續再來。我的外表似正常,但內心似乎有兩個我,不斷地在搏鬥,有點像神精病很痛苦。

 上述兩問題,懇請老師開示解惑!              學生 葉XX 合十

 

師答:

葉大德:

阿彌陀佛!7月18日mail收悉,所提的色身反應,解決方法說明如下。

1.     心臟會不定時劇烈振動,並容易被週遭的聲音(夜晚較顯著)驚嚇,躺著猶甚強烈。服用天王補心丹加味六味地黃丸、溫腎湯後症狀稍減。修行當有氣感時,心輪一定要通過的,當心臟跳得很快時,就不要把心念放在心臟處,看要觀想腳底或小腹,甚或觀想喉部、頭部,然後閉氣做寶瓶氣越長越好,用此寶瓶氣,可以使氣機變微弱,進而讓氣容易通過心輪。至於容易被外境聲音驚嚇到,那是您定力不足,要常練習打坐,久而久之,就能適應一切外塵境了。天王補心丹、加味六味地黃丸、溫腎湯等都有補腎的功能,腎強則定力較夠,不驚恐,腎虛易驚恐。

2.     目前精神過於旺盛,思緒方面前一陣子雖覺寧靜祥和,但這幾天卻開始思緒不寧。有時感覺內心會自言自語,妄念排山倒海而來;打斷它又接續再來。我的外表似正常,但內心似乎有兩個我,不斷地在搏鬥,有點像神精病很痛苦。修行、打坐有氣感時,就會進到腦中去,當然會造成精神亢奮,但體性安祥無礙,若因而睡不著覺也不用太緊張,度過此時期就會恢復正常睡眠。修行人不要亂想事情,要放空一切法,若還有念頭那是潛意識的,可以不要理它,能止就止,不能止就觀,總之,要看它為無所有、不可得。自言自語毛病更要避免,不然有鬼神插入來對話,您還搞不清楚狀況,有時可能會著魔而不知。內心有兩個我是修行的內觀禪修開始,此時有一覺知歷歷又沒煩惱的覺性,可以觀照著自己起心動念,若此妄念有邪心、邪念,就要斷然制止它,不要讓它繼續發展下去,這就是執杖牧牛的功夫。神經病不神經病在於您自己一念間,能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或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樣不起心動念相應,就不會有一問一答的情況。您有這種境界,就要有人好好指導您,不然小者不能進步、走入外道,大者著魔、入邪道而不能自知。請將本網上的文章,都要讀一讀,增加您的智慧,不然就觀一切法、境界、現象為無所有、不可得,如此就不會走錯路。但您要深入經藏,也要認真學習佛法,今生要能懂得佛法、解脫道,求得上進的機會,不然學一些外道法就可惜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