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練瑜珈能否同時進行?


一九四、參問:

我從小就很想打坐,因為腳很痛,又沒耐性所以作罷,後來因為因緣開始吃素,起先吃蛋素,後來吃全素,讓我很舒服,可是又起了雙盤的念頭,於是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開始先從瑜珈做起,練了瑜珈後,身體變好了,筋也不是這麼的硬,慾望跟脾氣都少了很多。大概五年多了,中間有一直嘗試雙盤,為什麼這麼執著,因為雖然痛,可是雙盤一坐卻很舒服快樂,現在每天都會念40遍阿彌陀佛跟六字大明咒,跟21次大佛頂首楞嚴王真言,這些念了也很舒服。 

起先雙盤大概四十分鐘,後來增加到一天兩次,一次三十多分,有時能坐到三小時,可是第二天腳就硬了起來,跟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放鬆要坐多久都不是問題,可是偏偏我的心情就是有點緊繃,要坐到三到四小時對我來說是可遇不可求。

現在因為打坐的關係,食量跟只有練瑜珈時比起來多了不少,看起來也比較老,氣色也有差,而且因為食慾也造成慾望的增加。所以最近想先停一個月雙盤,專心練瑜珈看看會有什麼不同。請問上師,我應該繼續打坐下去嗎?也許在坐的途中放鬆了,所以姿勢不是這麼正確,導致身體跟心理上某方面的不適,可是我又很想打坐,真的舒服,坐久了可能又會像上述這樣,本來可以控制慾望的,因為打坐胃口變好,慾望也增加,這樣真的很煩。能拜託上師給我點建議嗎?很感恩。

 

師答:

John大德:

阿彌陀佛!7月1日mail收悉,打坐時間不要貪多,而主要在於要有恆心,早晚兩次,每次四十分鐘,然後慢慢以五分、十分鐘地增加,不能像您一樣,一下子要坐到三小時,這樣當然會傷害到腳筋的。打坐後如丹田誘發起來,飯量會受限制,東西吃不多,所以要靠氣來活動。如果又是素食的話,微量維生素與礦物質營養素要每天適量補充,尤其是維生素B12要大量補充到1,000 mcg,不然會造成貧血或顯得蒼老。打坐是修行的根本,近代的瑜珈術僅是拉筋骨,活絡筋骨是有很好效果的,但呼吸若不配合寶瓶氣,對於丹田開發與維護作用不大。所以您還是要保持打坐不變,然後再去練習瑜珈,兩者同時進行是不會衝突的。淫欲心要從心地上去控制,若從心地上斷淫欲,就是吃得太多的營養份也不會有淫欲心的,這樣從觀念上去轉淫欲心,較能徹底地斷絕淫慾。如果有結婚的話,太太在身邊更是一種誘因,若不從心地斷是無用的。若不行就要唸觀世音菩薩佛號,或念斷淫欲咒,慢慢就能除掉淫欲念。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