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不正確的數息呼吸法反而無利!


一八七、參問:

師父您好!從近幾年開始, 我對彿學的興趣日益濃厚,近日開始學習打坐知識。非常感謝您們這個網站,對我的學習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幫助!我少年時期曾經稍微練過道家氣功,但遲遲沒學習打坐是因為一來我很難定下來,而來我有腰椎勞損,怕打坐會令情況嚴重。不過不管如何,我終於還是提起勇氣開始了。終於,我在昨晚子時打了第一次坐,雖然心性難定,但畢竟還是堅持了40分鍾。經過第一晚的練習,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一:打坐中我用您們網站提倡的安那般那數息法。不過我想用連綿不斷地心唸“南無阿彌陀彿”代替數數字,請問那樣好不好呢?

二:因為打坐中的呼吸法是極深的呼吸,隨著呼氣逐漸吐盡,胸腹凹陷,我的頭臉也會不自覺地往下好像往腹部望下去一般。而吸氣時,隨著胸腹挺起,頭臉又會不自覺地往上昂起。請問頭臉這樣大的動作幅度,是否應該梢帶意識避免呢?

三:我將準備練習寶瓶氣功法幫助練丹田氣。請問您們的網中所講吸盡時意守丹田,以及呼盡時意守腹部,是否其實都是指下丹田的位置呢?我想在此期間同時觀想氣從皮膚進入身體以作補充,那樣好不好呢?或有沒有什麼其他的觀想建議呢?

四:寶瓶氣功法是否應該每天做3-4次呢? 這3-4次無論連續做或是間隔時間做都沒關繫是嗎?

五:我以前晚上時有做掌上壓、仰臥起坐等習慣。如果我做完這些運動立即打坐,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妥是嗎?

六:是不是我雙腳整天都可以綁著第一條健康帶。睡覺時則綁齊三條(雙腿共六條)。而打坐時則一條都不需要綁呢?健康帶的材料不需要講究是嗎?

再次非常感謝謝您們的幫助。

 

師答:

Jerry大德:

阿彌陀佛!2006年4月9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打坐中我用您們網站提倡的安那般那數息法。不過我想用連綿不斷地心唸“南無阿彌陀彿”代替數數字,請問那樣好不好呢?法門八萬四千,用什麼法門都行,但一定要能受用,不然就枉然也。若您是心亂不能數息,就可以用萬法歸一的方法,口微聲唸「南無阿彌陀佛」,但呼吸一口氣定要吸滿、吐盡,這樣心身才會同時有進境。

2. 因為打坐中的呼吸法是極深的呼吸,隨着呼氣逐漸吐盡,胸腹凹陷,我的頭臉也會不自覺地往下好像往腹部望下去一般。而吸氣時,隨着胸腹挺起,頭臉又會不自覺地往上昂起。請問頭臉這樣大的動作幅度,是否應該梢帶意識避免呢?若做呼吸數息,動到身體,那您的呼吸方法太用力了,呼吸定要順其自然才好,呼吸要順暢、自然,久而久之,丹田就會成形的。若您一味求效果而於打坐中大力地呼吸,這樣會有反效果出現的,您應改變方法不要用太大力為要。

3. 我將準備練習寶瓶氣功法幫助練丹田氣。請問您們的網中所講吸盡時意守丹田,以及呼盡時意守腹部,是否其實都是指下丹田的位置呢?我想在此期間同時觀想氣從皮膚進入身體以作補充,那樣好不好呢?或有沒有什么其它的觀想建議呢?若是初學者的數息法,吸氣時心隨氣走入丹田,吐氣時心隨氣走到鼻尖,不是您所說的都是守在丹田。初學者不要亂用心,觀什麼氣從皮膚進,這是種外道法,您有的是外道、邪道思想,不適合修佛法,何況您心還很散亂,若身體走得太快,心又不定會產生麻煩的。

4. 寶瓶氣功法是否應該每天做3-4次呢? 這3-4次無論連續做或是間隔時間做都沒關繫是嗎?高興怎麼做都可以的,多做寶瓶氣丹田進步較快而已,但身體進步太快,心地清淨度趕不上時,也會有問題發生的。

5. 我以前晚上時有做掌上壓、仰臥起坐等習慣。如果我做完這些運動立即打坐,應該不會有什么不妥是嗎?是對於打坐有幫助,打坐完再做一次更好,我們都有一套打坐後的運動方法,若有需要,可以將地址、收件人mail過來(註:大陸網友要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等資訊),我們當為您寄去。您脊椎有問題,應該做蛤蟆功法來條理恢復健康,書本上有此功法。

6. 是不是我雙腳整天都可以綁着第一條健康帶。睡覺時則綁齊三條(雙腿共六條)。而打坐時則一條都不需要綁呢?健康帶的材料不需要講究是嗎?若躺著可以綁三條才夠力,若坐著工作,用一條綁膝蓋上2cm處就可以了。材料要能固定的,若要書我們可以一起寄給您一套。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