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佛七產生契機,該怎麼辦?


一八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打佛七很用心時從尾椎會有氣往後腦門竄,當氣快速竄時,頭皮會發麻。請問這是什麼因素造成有此現象。

、血液循環不好,有運動及泡腳,但改善有限及長期打坐氣都聚集在頭部,頭會脹脹的,請問要如何改善。

、參加道場一日禪,一放香身體很累,同樣時問在家靜坐精神很好,聽說那是我吸收別人不好之氣,才會有此現象,請問我該怎麼辦。

        祝        吉祥

 

師答:

高大德:

阿彌陀佛!3月29日ail收悉,您又提了三個問題,我現在為您解說如下。

1.  打佛七很用心時從尾椎會有氣往後腦門竄,當氣快速竄時,頭皮會發麻.請問這是什麼因素造成有此現象.頭皮發麻若與氣竄升同時現,那是有餘氣走到經絡的孫絡末端,等於近表皮處,所以就會產生發麻狀。若不是與氣竄升同發生時,可能就有非人靠近您,您色身感知的一種現象。不管什麼現象,抱著平常心,以般若波羅蜜智慧,觀它為無所有、不可得。

2.  血液循環不好,有運動及泡腳,但改善有限。血液循環不好要檢查是何原因,若是血脂肪太多,三酸甘油與膽固醇都偏高,就要用營養素維生素來化解,攝食相關維生素菸鹼酸(niacinamide)、B2、生物素(biotin)等,同時要吃卵磷質(lethicin)或L-carnitine等,一定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好的問題。若是血氣衰,那是要吃中藥補氣類的中藥,可用人參、黃芪、大棗等煮水當茶喝。

3.  及長期打坐氣都聚集在頭部,頭會脹脹的,請問要如何改善.要讓丹田氣走督脈,再轉入任脈,所是前後脈走一趟後,由內臟氣轉入腦中時,就是一個好現象,您要想辦法讓頭部氣撐開,最好的方法是觀音法門,您可以到道場請拿結緣的觀音法門修行專用錄音帶。如何修觀音法門,網上文章有說明,也可以來道場請結緣書來依方法修持。

4.  參加道場一日禪,一放香身體很累,同樣時間在家靜坐精神很好,聽說那是我吸收別人不好之氣,才會有此現象,請問我該怎麼辦.應不是您吸別人的廢氣,同是修行人哪來那麼多廢氣。(1)不知您參加何處道場禪修?該道場是否乾淨,若不乾淨可能有非人在道場裡,吸人家的真氣,如奪氣鬼等。如何對治,用心法對治。(2)一般道場主持人若是菩薩,他應會加持給大眾真氣,沒有吸人家氣的道理,因菩薩懂得行布施。但我們也不能不懷疑某些人德行不好,專會練一些不好法門,在禪修中專吸人家的氣,遇到這樣您也可用心法對治。(3)您自己不小心感冒了,所以真氣提不起來,就會覺得累。遇到此種狀況,對治發法就是您在打坐中就要練寶瓶氣,把丹田的真氣誘發起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