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修行說要得正果,正果是什麼東西?


一八O、參問:

法爾禪師,見信安好!

收到您的來信我十分感動和激動,在漫長的修道路上我不再孤寂。我非常希望得到您的幫助!說起來我還是有點自私,為了自己的修道業果從而心中對您存有欲望。對您願意給我提供的書籍我十分的感激,但我現在是在中國上海,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即使方便,對您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我心中實在過意不去,您已經在我修道的路上提供瞭解疑,還要您破費寄書,如果方便,我可以把書費和郵費給您彙過來。

最近我在修煉的過程中我得到了很多疑問,我想一一向您說明,請求您的解答:

一、靜坐時的感受:我現在靜坐時,打嗝、放屁的現象慢慢減少了,現在我一入座只需做幾下深呼吸,就能很明顯的感覺到吸之氣能到腹部,呼之氣能全身鬆軟,接著很清楚的感到心中雜念不起,明顯感到心中很清靜,即使有念頭也就過了,想留也留不住,心中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靜坐。請問我現在的現象是什麼狀態?

二、什麼是真氣?真氣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在打坐時突然想起,想問神經的震動和肌肉的反應是不是真氣運行的反應?如果不是,那如何知道真氣的強弱和存在?

三、正果是什麼?我們都在談修道,但真正明白修道的最終結果是什麼的人,我想不多,我也不明白,所以我想問修道的最終結果是什麼?我修道是因為我想知道人生命的最終秘密,對世代有關的佛道理論進行親身驗證。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3月17日mail收悉,書本已於近日寄出,請查收。至於錢的問題就不用掛礙了。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靜坐時的感受:     我現在靜坐時,打嗝、放屁的現象慢慢減少了,現在我一入座只需做幾下深呼吸,就能很明顯的感覺到吸之氣能到腹部,呼之氣能全身鬆軟,接著很清楚的感到心中雜念不起,明顯感到心中很清靜,即使有念頭也就過了,想留也留不住,心中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靜坐。請問我現在的現象是什麼狀態?什麼現象也不是,只是稍有輕安相。但打坐中念起能即覺,並不隨念轉而迷糊,這樣就有初步的定力了。希望此種能力也能出現在平時生活起居中,這樣您就可以隨時觀照您的心,對於每日接觸的人事物,產生什麼善惡心態,起善惡心都是不好的,善者不喜,惡者改之,若能這樣才是初步的修行。

2.什麼是真氣?    真氣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在打坐時突然想起,想問神經的震動和肌肉的反應,是不是真氣運行的反應?如果不是,那如何知道真氣的強弱和存在?氣通穴道會有震動色身,若能體驗此就是有氣,若未體驗不知道的就不要問,這些都是妄想,不能把它當真來煩惱!真氣要您去體會,有天您身體起不同變化時,那就是真氣的反應,到時您自己就會知道。真氣走經脈、脈絡、經筋、經別、絡脈、孫絡脈等,不是絕對與肌肉神經有關,談真氣強弱要問您自己能修到何境界,才能感受到何現象。別人講的都不算數,所以少打妄想,自己以後慢慢去體會。

3.正果是什麼? 我們都在談修道,但真正明白修道的最終結果是什麼的人我想不多,我也不明白,所以我想問修道的最終結果是什麼?我修道是因為我想知道人生命的最終秘密,對世代有關的佛道理論進行親身驗證。一般人講修道,是指道家的道,修道家的道沒有果,因是修天道、仙道等道,僅升天、成仙,待壽盡都要再輪迴,都脫離不了輪迴的現象,所以說都無正果。修佛法也不見得有正果,要真修解脫道佛法的人才有正果,此果是阿羅漢果、辟支佛果。成阿羅漢果前有方便果,就是初果須陀洹果(不入六塵,天上人間來回七次成阿羅漢果),二果斯陀含果(一來果,升天後再來人間一次,就能成阿羅漢果),三果阿那含果(不還果,於四禪之上五淨居天中成阿羅漢果,或來人間再成阿羅漢果),而真正得四果才是正果,是為阿羅漢果,叫無生、應供,不再受輪迴之苦。要成就阿羅漢道就要永斷三毒─貪、瞋、癡等。得阿羅漢也不是最後的修行,最後的極果是要成佛果,要成佛果就要行菩薩道,菩薩道又有十住、十行、十迴向等之地前菩薩位階,到入菩薩十地後才是真正菩薩。十地菩薩上去就是金剛如來地,共有十地如來位,到最後得十地如來果位才是得正果,像釋迦牟尼佛樣的佛果位。您對於佛法知識還很缺乏,要多上法爾網站去看各種文章,這樣在修行路上才有正知見,就不會走錯路,知見不正,反而會誤入魔道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