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不盤腿與單盤雙盤效果哪個好?


一七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您好

請問打坐時,若是不用單盤或是雙盤,對於打坐的效果,是否會有影響。謝謝回覆。

 

師答:

捷安大德:

阿彌陀佛!311mail收悉,對於初學者單盤與雙盤當然有影響,越難做的,做時越痛的,當然成果就會越好。況且雙盤是刺激足三陰的肝、腎、脾經,連帶影響到足三陽的膽、膀胱、胃經,最後反射回手部經絡,達身體的上半身,最後能全身經絡通達。而修行有成就者,或說身體經絡已通者,打坐或坐或臥都是可以的,那就不一定要用雙盤了。這樣您應該了解了罷!您問這些都是多餘的,最好先去執行,以後就能知道了。一般打坐都是先從單盤學習起,當腳聽話、不痛後就要學雙盤,氣機才會從下盤發起。

若是有人根本不盤腿,全身坐好交腳放輕鬆,這樣坐不久(數天)就會有反應產生,身體起了一般人所沒有的氣感,或產生了靈動,甚至於手腳舞動,看起來效果真是很好、很快,但可能是魑魅、魍魎附身了。修行若那麼快有結果,誰還要出家、離家、入山,修行一、二十年,最後可能還沒有什麼消息呢,正禪、邪禪要能認真分辨,不要著魔了還不知。

一般修行者首當要破「身見」,身見要破就是要盤腿、結手印,以手腳痛來磨練去除身見,磨了幾個月後,打坐時手腳不痛了,就可能是去了身見了,這才是修行的第一關卡。然後就要好好修心,身見不破,如何入第二階段的修心呢?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