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盤腿的疑問?與膝蓋疼痛的處理?


一七參問:

張老師你好:

我想請教打坐時盤腿的經歷; 使用坐墊打坐有一年三個月,目前無論單盤或雙盤只能維持一個小時.由於在第七個月開始試著雙盤,右腳在上持續3~4個月後,碰到季節交替有宿疾酸痛的右腿此時酸痛的無法行走與久站,另外發現右大腿不舒服之處我想應是拉傷,承受左腳板的壓力而所導致的,讓我幾乎是想放棄打坐.由於過去的十年曾經閃到腰及右腿開始酸痛,今年是最酸痛的一年,吃了一些藥及復健沒有好轉,找了兩處的醫院確認也無發現什麼,打坐持續進行,改採一天右腳在上,一天左腳在上,腳板下方用毛巾墊高不要讓大腿承受較多的壓力.酸痛狀況持續一個月後,卻自然不再酸痛,也許是已適應天氣,當然平常仍然可以感覺右腿及腰部的不舒服.過去是靠鬧鐘起床,現在卻因睡眠至腰部僵硬不舒服時,正好是平常起床準備打坐的時間,不確定是否因常久打坐時腰部也是有關係或僵硬現象.

想請教老師除了我本身的疾病外,這些過程是否每個人也曾經發生過;

1. 如上述所說的現象或拉傷.

2. 早上打完坐後一整天大腿及膝蓋不舒服而且很累,晚上睡覺時腳板有時會不由自主的抽動,現在已能適應,同時也沒有腳板抽動現象.

3.還有我現在把毛巾墊高是否適當?還是不要墊讓大腿慢慢習慣?還是腳板放在大腿位置應調整?或者說它是一個過程?就如同腳板不會再抽動?

張老師對不起現在已接近過年期間想必你們一定很忙碌,現在打擾實在不好意思,如果過年後有空還請老師能回覆指導末學.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115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如上述所說的現象或拉傷. 要學習打坐,不是光熬腿痛,要先練習深呼吸,練寶瓶氣,把丹田的氣機誘發起來,這樣打坐就不會有拉傷肌肉的情形。我們也有學員急功求好,雙盤一下子從20分鐘要增加到40分鐘,等於加倍,結果肌肉就拉傷,後來用磁能寶與磁能環才克服她的毛病。若是數月與練丹田同時進行,也許現在的情況已是進入佳境了。所以早晚兩次,每次20分鐘練習深呼吸為要。

2.     早上打完坐後一整天大腿及膝蓋不舒服而且很累,晚上睡覺時腳板有時會不由自主的抽動,現在已能適應,同時也沒有腳板抽動現象. 依您情狀看來應先從宿疾治療起,膝蓋不適應是腎臟功能失調,造成關節炎等毛病。平時除吃善存一顆外,要大量地補充單味的泛酸(pantothenic acid)及維生素C,促使腎臟皮質部能分泌類固醇。然後您要依《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的動功去運動,可以化解您身體各部位的疼痛。看來您全身僵硬,都是血氣不通所致,最好能放下壓力,減少工作,多多做動功。還有膝蓋有問題,可以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340頁南傳側坐方法,唯一要改變的是腳底要朝上,這樣可以減輕您單盤、雙盤的腳痛,也可以治療膝蓋的疼痛,如果是氣不通所造成的膝蓋痛,這樣是可以治療好的。

3.  還有我現在把毛巾墊高是否適當?還是不要墊讓大腿慢慢習慣?還是腳板放在大腿位置應調整?或者說它是一個過程?就如同腳板不會再抽動?這是不正確的做法,把坐姿依法安頓好後,腿不能放下貼近大腿,初學者是不要緊的,只要讓身體脊柱正直就好,慢慢腿就會軟化放下,自然能下放到另一隻腳上。若雙盤時,兩膝蓋要能同時著地,這樣姿勢才正確,久坐才不會造成脊柱發生問題。請參閱《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我們會為您寄去,但您應寄郵票(費用網站上有說明)過來。我們也會寄健康綁帶及溫腎湯藥丸,這是結緣品,可能對您會有幫助。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