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長短腳問題與打坐關係!


六五、參問:

張老師賜鑑:

有幸自慧炬出版社請到您二十餘年經驗編纂之「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感受一份您的無私與大悲行,書中173頁提到右腳長者用如意座,單盤如此,雙盤是否亦學如此?有此問是因末學亦甚喜雙盤,惟近一、二年來坐40分鐘以後,感到右骨盤(即髖骨)有酸痛,致因此下腳,此宜如何對治?是否以如意座繼續下去即可自然回歸正常(末學右腳較長約2公分左右)?懇請賜予指正。謝謝!

阿彌陀佛!

 

師答:

許大德:                    

阿彌陀佛!11月14日傳真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打坐時用雙盤,只要能雙膝著地,左右腳應不致發生長短腳問題。若是長短腳已形成,就要用另一種單盤打坐法,來改善已形成的病態。若您是用雙盤打坐,待坐40分鐘後右髖骨處疼痛,這是必然的現象,您應是用如意跏趺坐(左腳在內側),所以待氣要通過右腳環跳穴時,會發生疼痛。待氣真通過此穴才不會再痛,不然每次要通過此穴就會發生疼痛感覺。若您丹田已成形,可以用書上211頁微細調理風大來處理。另若要調理長短腳問題,我們有健康綁帶能天天睡覺時綁,或休息時綁著,對於骨盤腔兩髖股骨角度的肕帶有固定作用,最後腳板會恢復到正常位置的。若右腳較長兩公分是很嚴重了,您要用如意坐來矯正,或繼續用如意跏趺坐,然後改成如意坐打坐到下座。再加上天天綁健康綁帶,不久應可以矯正過來的。請將地址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健康綁帶去,或您要自行前來拿,可以展示、說明給您知道用法。謝謝您的傳真。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