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吃素、打坐引發耳鳴、聽力減退的處理方法!


六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我現年38 於將近7年前開始吃素唸佛打坐,然後即開始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的現象。至今已有6年多,聲音夾雜蟬聲、血液聲 心跳聲不等,同時太陽穴附近有塞住感,好像氣過不去。有時耳內會有刺痛,但瞬間即過,有時還會暈眩一秒,而且對人們說的話反應很慢,好像無法把字與字的意義連在一起,但看書沒有問題,情況一直沒有好轉,影響我的生活很大。請問 這個問題是否有辦法解決謝謝您!

一個被耳鳴及重聽困擾的人  敬上

 

師答:

葉大德:

阿彌陀佛!3月6日mail收悉,您因吃素、打坐引發耳鳴、聽力減退等現象,可以參閱網上問題小參裡的諸多文章,如「耳鳴、重聽的簡易自我療法!(1)(2)及其他小參等,再摘取小參裡的文章累如下:

(1)耳鳴或腦鳴的經驗談---耳鳴有時不是病態,我們腦細胞中,有某一部份儲存今生所熏習的種子,如念佛、念咒聲音、唱歌的聲音,當儲存入阿賴耶識後,俟修行者的氣脈強時,或勞累時,此種聲音即現起。初機時是吵雜、無意義的微音,氣再旺時,清楚的念佛聲即現,一句一句清楚得很,此者即是古僧大德所說的不念而心自唸,就說是心唸吧!筆者有時遇事情多勞累,或旅行中勞苦產生的耳鳴,此種唸佛聲即出現,我的處理方法是兩顆高單位的維生素B12(1,000 ug)與鮮牛乳喝下,不到10分鐘聲音即止,即能安然入睡。為何要維生素B12與牛奶一起喝,因牛乳中的鈣質可幫助維生素B12的吸收快速進行。

(2)應學習不受耳鳴影響---每個年紀大的人多少都會有耳鳴,身體躺下來要睡時,就可清楚地聽到其或大或小的聲音,依身體勞累程度而定,修行人依真氣強弱而定。當只是微細聲音時,應不會影響睡眠,要適應能不理它而能入睡。若真的太吵雜而不能入睡,就吃維生素B12(1,000ug)、B6(200mg)及1~3mg褪黑激素(melatonin),或者再加1000mg泛酸(pantothenic acid),即刻能入睡,若白天耳鳴聲音很大,影響起居生活,也可如此處理。若不是修行因素所引起的耳鳴,還是要從根本著手,多補充上述所提到的營養素及用相關的食療法等。

(3)聲音振幅治療耳鳴   ---使用耳機音樂、佛號是音聲做為治療的工具,利用音響震開耳朵組織的阻塞路徑,可以讓耳鳴消失。在靜室中不能承受耳鳴聲時,可以戴耳機聽音樂、佛號、咒語等,過一段時間,您會發現此耳鳴聲已降低,甚至於停止耳鳴聲,主要是聲音振幅打通了耳部組織系統血脈。此方法涉及聲音的頻率,頻率造成振動是使此療法產生療效有關,某一時間單位內聲音波形的多寡決定其效果,振動快則頻率高,音調當然較為高,效果當然會較好,但治療時間長時,會影響人的聽力。另聲音的響度,會影響聲音波形的高低,音波的振幅愈大,則響度愈大,其效會較好,但治療時間不要太久,當耳鳴聲降低下來後,即可以停止。

耳鳴、腦鳴會影響聽力,當聲音停止時聽力就會改善。降低耳鳴的方法還有(1)雙手掌心互相對拍(用點力)500~1,000下,耳鳴、腦鳴就會馬上大大改善。(2)也可以十個指頭曲張200~300下,促進手、頭血氣運行,也可以降低耳鳴程度。(3)當您打坐時,要讓氣能通過頸部穴道,這樣耳鳴、腦鳴也會改善。(4)超出平常之嚴重時,可以馬上喝一杯甜咖啡或高甜飲料。腦部細胞缺營養時,也會提高耳鳴的頻率。(5)每日攝食有加維生素D的鈣片(chewable calcuium)2~3片,每片約500~600mg,人在嚴重缺鈣時,也會造成耳鳴。(6)若是腎陽虛,手腳冰冷,血氣不足所引起,就要用中藥補腎陽。可以用六味地黃丸加味仙靈脾等,或用溫腎湯、骨質增生丸等藥丸,後兩者本中心可以結緣,請親自來拿或將地址、姓名告知,並將郵資寄來,我們當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