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靜坐一段時間後心不安寧怎麼辦?


五八、參問:

老師:

您好,這段時間我總感不安,所以只好再次麻煩你了。

我初次打坐雙盤很容易,一月後腿滑,盤不上,每次都要借用一些東西使腳不滑下來。現在已5年了,還是這樣。聽說女的單盤好一點,我能單盤1小時但心不靜。而我自己對這事疑惑不安,不知是何原因,請指教。

我一直想找一個契合自己的法門,不想再盲修瞎練,我練過六字大明咒,但心很亂,靜不下。我現在很沮喪,不知該怎麼辦?我近來睡眠很不好,臉色也不好,青黃,全身無力且沉重,天冷腳涼。

請老師幫我,為我指一路,我該如何修行為好?怎樣才知道自己合適修哪一法門?謝謝

 

師答:

蔣大德:

阿彌陀佛!1025mail收悉,只要是修行上的實際問題,我們都很樂意為您解答,所以不用猶豫。您的問題討論如下。

1. 我初次打坐雙盤很容易,一月後腿滑,盤不上,每次都要借用一些東西使腳不滑下來。現在已5年了,還是這樣。盤腿後會滑下來應是腳板位置擺放的問題,您應把內側腿腳板盡量往鼠蹊部位靠近,但不要壓到鼠蹊溝中的大動脈,這樣血液會不流暢。內側腳擺好後,再把外側腳提起放在另隻腳大腿上,此時若是外側腳膝蓋不能著地,就要把外側腳稍微往後往外的角度拉一點,如此就能使雙膝蓋同時著地,這樣您就會發覺雙膝蓋著地點與股盤兩坐骨等四點,很安穩地平放在一平面上。如此一坐後,應不會下滑,只有氣脹要通不通的痛感,一般人也是因此痛感而滑下外側腿改放成單盤。

2. 聽說女的單盤好一點,我能單盤1小時但心不靜。而我自己對這事疑惑不安,不知是何原因,請指教。初習禪者因心不定,所以要靠氣來得定,雙盤時足三陰脈(脾、腎、肝等經)發起較旺盛,所以內氣會比較多,可以間接地幫助您粗心不亂。但繼續修下去,就會開發出潛在的法塵相,那時心的飄浮不是您主觀意念能控制的,經幾年後才會安穩下來,那時才能知道何者是空體,何者是因緣起法。若您是用單盤氣會較微弱,並沒有聽說女眾不能雙盤,只是要注意生理期時,心不能長守丹田,應改守膻中穴,或從一開始就守膻中穴,因女生的主要氣源在中丹田(膻中穴)。所以您若上述雙盤方法可以做到的話,應該試試雙盤,希望您能如意。還有心不靜要用安般守意數息法,把意念綁在呼吸上下間,這樣應不會胡思亂想的。若要詳細方法說明,可以將地址mail過來,我們會為您寄去《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也有打坐入門的DVD片,這樣正確的知道心身的打坐方法後,就不會有什麼疑慮了。

3. 我一直想找一個契合自己的法門,不想再盲修瞎練,我練過六字大明咒,但心很亂,靜不下。我現在很沮喪,不知該怎麼辦?心很亂是因打坐引起?還是本來心就比較不定,善於胡思亂想?若是因打坐引起,此念頭較不能被控制,因那是潛意識的法塵(第七意識執取第八意識的種子而起心念頭),這是個好現象,經一段時日後自然就會安定下來,您只要照常生活,不要管心的亂飄浮,久而久之,自然也能自在無礙的生活。若是本來心就不定,不是因打坐引起的,那就是業障較重,最好要從懺悔開始。若有您的地址,我們可以寄些咒語給您唸誦,求菩薩幫您安心得定。

4. 我近來睡眠很不好,臉色也不好,青黃、全身無力且沉重,天冷腳涼。睡不好若是因打坐引起,可以把頭部多餘的氣化掉,這樣就可以幫助睡眠,也要做手腳運動,《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有敘述,當您拿到書後就可以照做。另外,也可以用瑜珈術的肩立式來調理,頭、肩著地,腰、上身舉起,雙腿伸直,如此做十分鐘以上,躺下來後被被蓋上,腦有補充血流營養,血氣回流四肢時,就能快快入睡。若您不是因打坐引起失眠,可以看網上《問題小參》《一般小參》裡頭的《長期失眠的全方位調理法!》一文。臉色不好、無力、腳冷,一個是貧血,一個是血氣運轉不好。若您是素食者,一定要補充維生素B12,還有綜合維生素、礦物質,若維生素B12不易取得,我們可以寄一些給您。腳冷是血氣不足,可以吃四物湯或八珍湯等中藥補血氣。另外,我們可以寄一套健康綁帶,綁後可以馬上改善血氣運行,晚上睡時綁著腳就不冷了。同時綁帶對於您打坐時,腿的問題也會有助益的。請來mail告訴我們地址,並要提941025參問回函,好讓我們追查檔案內容。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