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身體有氣感時如何導正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五二、參問:

張老師你好!

阿彌陀佛!謝謝貴中心的回信以及相送结緣書藉。未學現在依老師在上一次的開導中提出一問。于上一回中,老師指示未學觀察以下各穴位的脹氣感---由尾閭--命門--神道--大椎--腦戶--百會--眉間--鼻尖--膻中中脘,至丹田。現在在我身上的命門、神道、大椎、眉間脹氣感,且己經有一段日子了,是在老師上一次的開示導中後,我才有稍加注意。只是,並非時時刻刻都有這種感覺,我必須集中心力觀察上諸穴位,才有脹氣感,亦有時會突如其來,這樣算通嗎?另外未學平時慾能(性慾)強烈是否有對治的方法? 我一直被這問題困惑著, 煩請老師明示。

未學確實對《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有興趣,請寄給我,謝謝張老師的開示。阿彌陀佛!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923mail收悉,不管練習什麼功法,已經有氣感,就要依上次教您的方法,由尾閭--命門--神道--大椎--腦戶--百會--眉間--鼻尖--膻中中脘,至丹田,這樣走一趟,再有多餘的氣時,就會隨此督、任兩脈而擴展到全身,才不會氣聚身體某處,或入腦中而亢奮睡不著。

您所提的心繫緣處問題,是用心觀某一穴位後有氣感到時,就要轉到下一個定點,如此繫緣轉完一圈後,即意守丹田,如此繼續呼吸用功,有氣就會依正經脈走。若長久意守下盤丹田,也會因此引發慾心,可以用唸佛法門,邊打坐邊唸佛號。另外,打坐的人不素食,會誘發淫欲念,不知您有無吃素食,若吃葷食就會增加慾火,所以要打坐修行,就要素食較無慾火,也較不會受魔擾。書會依您指示寄到楊梅去。(備註:《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現已結緣完,待編印)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