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有關於打坐中提肛的問題?


一四八參問:

謝謝昨天晚上的授課,重新檢視一下我的打坐有沒有標準,動作標準後原有堵氣的部位已消失了,妄想也少多了,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三年書」,雖然書也是老師寫的,可能是功法運用方面,我有些誤解了或是境界未到無法了解。請問為何當氣漲腳痛得不得了時,我居然無法提肛(只能放下又提起,一直重複),目前雙盤退步到75分鐘,我想正確的雙盤總比不得法的雙盤助益多多,我會更加努力。

 

師答:

馬大德:

阿彌陀佛!914mail收悉,您所提有觀打坐問題,討論如下。

謝謝昨天晚上的授課,重新檢視一下我的打坐有沒有標準,動作標準後原有堵氣的部位已消失了,妄想也少多了,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三年書」,雖然書也是老師寫的,可能是功法運用我有些誤解了或是境界未到無法了解。請問為何當氣漲腳痛得不得了時,我居然無法提肛(只能放下又提起,一直重複),目前雙盤退步到75分鐘,我想正確的雙盤總比不得法的雙盤助益多多,我會更加努力。當人在與身體的疼痛奮鬥時,身體都是處於緊張狀態下,所以常會忘記提肛了,或處疼痛中因肌肉緊張而提肛不易,所以您要學習在疼痛中,還要能讓身體放鬆,這樣打坐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應該不會那麼難的,請放鬆身體後再做做看,提肛不是那麼難的。人都有比量意識,看書依個人意境而做自我理解,所以同樣是經典,每人意會都不一樣。若能當場聽課,較有臨場感,尤其在道場氣分也不一樣,體會能力當然會有不同的。依正確方法打坐,雙膝蓋著地,姿勢弄好,從頭出發,以後可能會坐得更好更就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