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禮佛誦經入忘我之境,不知氣感倒底是何東西?


一四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

因為因緣際會來到了法爾網站,看到了修禪的一些文章,甚感興趣。本身我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茹齋已經八年(奶蛋素),葷食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吸引力,雖然說十八歲以前是吃葷的,但是八年前決定持齋後,便沒有任何想吃葷食的念頭。

我一直有禮佛唸經的習慣,但因為學業、工作的關係而斷斷續續,主要是唸《金剛經》而有時也會打坐,我發現我打坐很快就能進入一種身旁似乎沒有邊界的境界,而心也不太會亂想。那種感覺我不會形容,有時候會是眼前白色的一片,然後身體感覺像是飄在空中一樣,上下左右都沒有東西,縱使是坐在書桌和椅子堆中打坐,時間一到,就突然覺得身旁東西都不存在了。我自己沒唸過有關打坐的詳細分析文章,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而會學打坐是一位修道教的朋友教我的,不過我只知道呼吸法而已;對於氣,一點概念都沒有,感受不到,也不知道要怎麼開。

我知道禪修打坐可以練氣進而修神,好笑的是,直到今天到了法爾網站,我才知道有"色身"這個東西,這讓我很好奇,雖然晚了點,但至少我終於知道一個標的。所以我想請問的是,當各位前輩和老師您在談氣的脈動時,那是什麼感覺?是股熱氣?還是震動?然而當我們在打坐時,是否需要請護法神,還是說只要心靜便可以,因為我之前打坐,是還沒有碰到魔障,或許我根本不知道魔障是什麼,所以也不知個所以然。記得之前在打坐時,會有一些邪念跑出來,但是我就不理它,一下就過了,接著就沒感覺到身邊有什麼東西了。

此外,打坐時的心法和呼吸法各有什麼樣的功用呢?它們只有一種嗎?還是說各法各門不同?問了這麼多問題,先多謝您的指教和解惑。  功德無量

 

師答:

00C大德:

阿彌陀佛!96mail收悉,看您來mail所言,似有善根,以前也是修行人,今生若有些打坐境界,但不知修心,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毛病,就不是在學佛法,所以今後當從心地下手,當然身體的變化僅幫您修心而已。現在談談您mail中提到的問題。

1.      因為因緣際會來到了法爾的網站,看到了修禪的一些文章,甚感興趣。本身我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茹齋已經八年(奶蛋素),葷食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吸引力,雖然說十八歲以前是吃葷的,但是八年前決定持齋後,便沒有任何想吃葷食的念頭。本有善根,因緣到來就能吃素,一個身心健康者吃什麼東西都是好好吃的,您又持蛋乳素,那更不怕會造成因素食而蛋白質營養不足。唯維生素、礦物質還是要補充為要,尤其是維生素B12,此營養素僅肉類中有,蛋乳中非常微量,不足以應付身體需求。

2.      我一直有禮佛唸經的習慣,但因為學業、工作的關係而斷斷續續,主要是唸《金剛經》而有時也會打坐,我發現我打坐很快就能進入一種身旁似乎沒有邊界的境界,而心也不太會亂想。那種感覺我不會形容,有時候會是眼前白色的一片,然後身體感覺像是飄在空中一樣,上下左右都沒有東西,縱使是坐在書桌和椅子堆中打坐,時間一到,就突然覺得身旁東西都不存在了。我自己沒唸過有關打坐的詳細分析文章,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而會學打坐是一位修道教的朋友教我的,不過我只知道呼吸法而已;對於氣,一點概念都沒有,感受不到,也不知道要怎麼開。您過去世已曾打坐、禪修過,所以今生很容易就能上路。至於不大會亂想是對今生世事還沒有值得您去掛礙的,尤其未結婚、談戀愛等,當然就能無想。但一進入更深層的境界,定會誘發出第七意識的妄想執著性,若開悟後即能見八識法塵大量翻滾而出,那才是修心的真實境界。所以您目前的現象約略至初禪之境,但未見您提起覺知心能觀自心妄想境,或待人接物中自己的起心動念,有此境象才真是未到地禪的初禪境界。能見微白光、失身覺這是有點要入二禪境,但未全入,全入二禪就無身覺、五識也不用了。因您是修世間禪定,所以真氣不是很旺,若真氣旺者,不打坐時氣也會在全身走動,當然都是可以感覺出來的。

3.      我知道禪修打坐可以練氣進而修神,好笑的是,直到今天到了法爾網站,我才知道有"色身"這個東西,這讓我很好奇,雖然晚了點,但至少我終於知道一個標的。所以我想請問的是,當各位前輩和老師您在談氣的脈動時,那是什麼感覺?是股熱氣?還是震動?色身是佛教名詞,是身體的意思,色相就是指一切有形、有實質形體的東西,當然身體也是色相的一種,所以叫色身。色身不足為奇,若是識神或神我身(或勉強稱為靈魂),那才是可加以好奇的,但這也不究竟,不是學佛者要去追逐的。氣脈動時是什麼感覺,因您現象有氣僅是表面的氣,未依循經絡走動,所以感覺不是很明顯。但您一定有脹、痛、麻、酸等的初步反應,或皮膚癢等現象這是氣走身體表面部位。若是丹田成形就有微動、震動、電流等現象,當然您說的熱氣、震動就是氣的反應。

4.      然而當我們在打坐時,是否需要請護法神,還是說只要心靜便可以,因為我之前打坐,是還沒有碰到魔障,或許我根本不知道魔障是什麼,所以也不知個所以然。記得之前在打坐時,會有一些邪念跑出來,但是我就不理它,一下就過了,接著就沒感覺到身邊有什麼東西了。光打坐是不必請護法神的,打坐是靠自力,若修密法就會有護法神守護。但修密法要有上師灌頂,上師授與何法就修何法。打坐中有邪念生起或見何境界,都要以般若波羅蜜多智觀它,即觀此境象為無所有、不可得,不即不離,心能自在無礙,這就是打坐、禪修。之後,下座後要歷緣對境修,對著每天人事物等都要能守住真心,不為妄想、習氣所迷而失去自己。

5.      此外,打坐時的心法和呼吸法各有什麼樣的功用呢?它們只有一種嗎?還是說各法各門不同?問了這麼多問題,先多謝您的指教和解惑。呼吸是修行人的第一關功夫,呼吸做 得好,丹田才會成形,真氣才會發起。呼吸入似有若無,就是快入二禪境。呼吸、真氣是屬色法,會誘發出眼、耳、鼻、舌、身等色根的異能,一般人不能有的功能叫異能,非神通也。有此異能就是一種魔相,不執取它就是善境界,若執取它就很容易著魔,也就是與魑魅、魍魎為伍啦!心法就是修心法門,上面所述要您斷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心病,面境練心的都是心地法門,也就是心法。佛教不用此心的能力(心性)去做一些事,這也是沒有脫離三界的。而是當您的心清淨後,能用諸佛、菩薩的語言,就是真言(咒語)來做利益眾生事。這樣心清淨不落於輪迴,而用佛、菩薩咒語行利益眾生事,這就是行菩薩道,未來要成佛道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