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邊唸佛邊練寶瓶氣,氣太旺要如何化解?


一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喜歡佛法的人,最近常上您的網站看一些資料。就在今天看了一篇『周遭環境不允許下,如何自己學佛?』裡面有提到,(若要想從念佛開始,那更方便,只要行住坐臥間,不用到腦筋的時候,您都可以用嘴巴來念佛。初期念佛多是用嘴巴,但不要大聲念,微聲念---即金剛持,但得記住的是一口氣,能念幾句佛號,要全部念佛念到氣盡時再換氣,如此一面攝心念佛,一面練習寶瓶氣,修行沒有氣感,修不到腦筋裡面去,寶瓶氣功夫高,氣機就會發動,進境就會一直來。)
   
我剛嘴巴閉起來用心唸佛耳聽佛號,就一下子,我就覺得自己的氣太飽且不順暢,請問老師該如何化解氣不順暢。還有~我也想修,但不知從何開始.....。可以在網站上回答,感謝老師費心指導。

 

師答:

趙大德:

阿彌陀佛!712mail收悉,因事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    我剛嘴巴閉起來用心唸佛耳聽佛號,就一下子,我就覺得自己的氣太飽且不順暢,請問老師該如何化解氣不順暢。我有點不懂您所說的狀況,您所謂的氣是空氣還是內在的真氣,依您說好像剛開始要修行,應該不會有很多的真氣,會不會是空氣因吸得太多,漲滿又閉嘴不微吐氣就顯出不順暢。若是這樣,您不要勉強吸太多的空氣,適量空氣吸入後就開始微聲唸佛,不要一直把嘴巴閉起,此時空氣會微微地從口中排出,當空氣都排盡後,再吸一口氣唸五、六聲或七、八聲佛號,當氣盡時再吸氣、再唸,這樣應不會造成不順暢的。可能您意會錯誤,吸口氣後都一直把嘴緊閉,用心念在念佛,不微微出氣,才會造成不順暢。另若是您方法對,又真的是真氣漲滿,那是個好現象,應繼續如此繼續用功,慢慢頭部脹氣就會突破,自然就會解決的。若是不唸佛時也是這樣脹脹的,那就要做一些動功才化解,有需要動功的資料時,請再來mail告知地址、姓名,當為您寄一本書去。

2.    還有~我也想修,但不知從何開始.....如何開始修行?您已經開始了,用一句佛號來攝受平時胡思亂想的萬念,就是萬法歸一,這就是在修行。以後每日用眼、耳、鼻、舌、身等接觸到的人、事、物時,尤其是不如意的人、事、物時,您就要反觀自己現起什麼心態、念頭,若是心如如不動、心平氣和,坦然承受,這就是最高段的境界。若是有瞋念、惡念、邪念,或是不以為然,甚至是好辯等,那就是太離譜了,趕緊要警覺而滅去此等念頭,這樣慢慢地做,就是在修行。當然要做到能用此覺知心來觀照到自己妄心起滅,也要有個相當的基礎,但就是要朝這方面盡力地去做。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