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分析修行中記錄?


一三參問師答:

老師您好:

首先想請問何為氣機發動?氣機發動時有何現象?小弟是從今年二月開始對佛學產生興趣的,並常上網看些佛學資料。二年前,曾在氣功書看到:關於冥想的功法,就是觀月光直射眉間。做時眉間上方會有好癢、好癢的感覺,從此無聊時就常意守眉間上方~~學佛前,若遇到不好的事,會有心唸佛號的習慣。從國小時就能閉氣230秒左右。(33歲了,也一樣。)5月份時,跟家人說我在學佛,因家人反對信佛教,因而在家停止禪坐,看經書等,但上班時還是會上網看些佛學的資料,雖沒在禪坐、唸經、唸佛號等,但行住坐臥等日生活中還是有在修身心放鬆和「制心止」。(只能偷偷的修了^^!!)之前只常上網看些佛學資料,東看西看,東試西試。家人反對信佛教後,只修禪宗的東西。

以下為小弟最近的修行記錄,請幫我分析,順便再給小弟指導一下。^^
 6/20
   
上夜班中,凌晨2點半,一時興起,至寢室禪坐,雙盤,哇~~痛,還真的會痛耶^^!!心想:不管了,盤到底(~~更痛^^!!)。可能是太累,再加上疲勞的關係,呼吸很亂。(真受不了自己,一時興起就不怕死的個性^^!!)意守鼻息,開始調整呼吸。雙眼微張,全身放鬆。過了2-3分鐘,覺得腳就不痛了。^^(註:看您上面所問的冥想是什麼,是真的沒盤腿打坐過?所以才一盤雙腿就叫痛,這是必然的。由上述您的氣是由外面灌進來的,是何者之氣不得而知,但不認真修行而獲得之氣,可能有大問題的,要小心為是。)

覺得疲勞的關係,心情浮動的很厲害,精神無法集中的感覺。靜心,再加強全身放鬆,精神再集中於全身脈動。感受到了脈動,心、手指、手、腳、眼球等處的脈動,再繼續放鬆。可能是瞳孔在放大,周圍開始變亮,愈來愈亮,但沒多久又回來了。心情還是有點浮動的感覺。(真是太疲勞了,精神無法集中定在那邊,以前可以定在那邊30-60分鐘)再試一次,還是一樣,周圍開始變亮。愈來愈亮。但沒多久又回來了。心想,算了,睡覺了。腳動一下,哇~~腳馬上覺的又酸又痛。躺下10分鐘後,03:00值班到天亮才下班。(辛苦的夜班,沒得睡^^!!)

心得:太累時,別禪坐,浪費休息時間^^!!(註:因您沒禪修的底子,也不知方法,可能真氣也不真,所以境界與心境不能配合,既然能見亮光,心境應是很謐靜才對,就是不見亮光,祇要氣旺也是可以使人心靜如水的。除非身體真氣不足了,腳酸痛了,才要下座休息、走香。打坐不是祇要見亮光,而是要求心不住境,心安祥然後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自在應付一切順逆境界。)

6/21 下午02:00,上法爾中文網看禪宗公案。

突然感受到一條脈動,從胸窩(約胃部)經頸部至大腦,連成一脈,隨心跳的節奏脈動。但脈動比心跳弱一點。

晚上10:30,趴睡,1歲半的兒子在旁翻筋斗。心想明天還要早起,不管了。全身放鬆,又感受到今天下午的那條脈動。兒子不時還把腳踢到我的頸部和背部。(~~習慣了^^!!)突然又感受到另有一條脈動,從腹部竄上來至胸窩和下午的那條脈動連成一脈,直至頭部。為了確認,改仰躺。全身放鬆。的確有條脈動,從腹部直至頭頂(兒子終於睡了^^)。以下為脈動位置:1.小弟弟上方5cm(稍強)2.肚臍下4cm(普通)3.胸窩(強烈)4.喉嚨後方(微弱)5.舌根(超微弱)6.後腦()7.太陽穴上方()。突然,從1.小弟弟(就是小鳥^^!!)上方5cm處的位置有一股暖流在擴散,下至大腿,膝蓋上方。上至胸腔,頸部下方。暖流擴散的地方,毛細孔也跟著張開的感覺。感覺腳底也有暖流和毛細孔張開的感覺。想再試一次,讓腹部產生暖流並擴散,但失敗。(註:所有真氣若不從丹田發出,最後回歸丹田,就會有像您所說的脈動,是何條脈絡在動,要查看本網經絡圖,依經絡圖好好了解一下。我常說不依人學或有善知識教導,自學是很容易著魑魅、魍魎,也能在短期間中就有無限的能量,此能量就會亂闖於各經絡中,要好好注意不要有想求什麼神通、異能想,不然會真的著魔了。)

6/22

08:00,還是可以感覺到昨夜那條脈動,腳底暖流和腳底毛細孔張開的感覺還是持續著。正在用電腦記錄本文時,忽然覺得胸窩有點麻麻的感覺。覺得麻麻的感覺愈來愈強烈,甚至也點痛。起來走一走,調一下呼吸,放鬆一下便好了。^^ (註:氣要通心輪時會使心臟跳動很快,若調理呼吸還不能停止的話,就要暫時停止呼吸,全身放鬆。)

7/8 15:00

上打靶課,在等侯時無聊,想說正好修練制心止,就把耳塞拿掉。充滿陽剛性的巨響響起時,心氣(驚的感覺)會隨著槍的砰砰聲跳動起伏。後來小弟把全身放鬆,心氣放沉,心氣的跳動起伏就會變的微弱。有時槍響,心氣會感受不到任何跳動起伏,只有身体在那空空盪盪的振動著。那時感到鼻息很小很小,氣若游絲,有時感到好像沒在呼吸似的。那種氣若游絲的感覺,連現在正在打字也可以感受的到。若全身意識再放鬆,氣息會變得更小更小。(註:因聲音振作脈絡,使氣更旺盛,所以不必太呼吸,進入似有若無的呼吸中。)

7/10

今天下午,突然發現「小弟弟的頭部(某器官)」像丹田(或心臟)一樣跳動,很微弱。後來又發現,有一條脈動,從「頭部」溜到「小弟弟」,會有點爽耶。^^後來這個「爽」的感覺,從小弟弟擴散到肚臍時因被家人干擾,就給打斷了。^^!!(註:這是您比較明確能說出的經絡,是走到肝經,此肝經通過男女生殖器官,若有淫念起來就會壞事,因很容易執此樂感而著慾魔。)

後記:

6/21真氣自走經絡後,全身的脈動似乎愈來愈強烈了,身上怎麼好像有很多顆心臟似的,我以為只是我的感覺變的比較靈敏而已,怎麼昨天連我老婆也可以摸的出來?脈動的感覺,在日常生活中如影隨形,且會跳動的地方愈來愈多。另外可能是看公案路逢猛虎的關係,在上週某個半夜,夢見有個人在像個展覽館地方溜猛虎。(把虎當狗溜,好奇怪^^!!)
        那頭猛虎很凶,那個人好像拉的很吃力的樣子。
        突然,繩子也鬆脫了,猛虎衝了出去。
        我一見狀,立即把玻璃門關住。
        誰知那猛虎又折回來,張爪想把玻璃門推開。
        就在此時,心想老虎又不一定會咬我,想咬就讓他咬好了。
        就把門打開了,並坐在地上,收攝心神禪坐。
        那猛虎衝了進來後,又折回來往我的背上撲了上來。
        突然...什麼夢境都不見了,只剩自己一個人,坐在黑暗之中。
        口未開,心中冉冉昇起了佛號之聲。(心唸佛號是學佛以前的習慣^^)
此時已知正在做夢。想說,那乾脆在夢中修行好了,就繼續禪坐。後來沒進展,覺得無聊就醒了。^^!!(註:夢是無意義的事,也不用在意。)

總結:現在您的問題是要如何走下去,您自覺此氣機由何而來,有無覺得有東西在控制您,當您想要用功時就有氣灌進來給您?或是在夜晚固定時間,氣機就會自行發起?希望您不要歡喜如此容易獲得的此種內氣,要謹慎小心應付為是,不要有想要獲得某些異能想。還要能確實將氣誘導入丹田,使身體沒有多餘的氣在流闖。然後要認真開始學習打坐、禪修,當打坐時此氣才發起,下坐後此氣變為比較微弱,這樣您就可以藉此改練氣為修心,在日用應緣處,隨時隨地觀照此心,面境時心有無不良反應,有無邪心邪念、害心嗔心生起,如此慢慢把心修得清淨,要能去除廿隨煩惱,六大根本煩惱。另外,高深佛理解脫道要認真學習,這些是讓您擺脫目前境界的最好方法,也就是要好好深入經藏,讓智慧如海,才不會誤入歧途。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