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氣聚集頭部如何克服?西方極樂世界真有嗎?


一三參問:

老師您好,

來信已收到,感謝老師慈善開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夠聽聞老師的開示,深感殊勝。老師答覆請法者的來信中,有提及氣在頭部盤旋的問題,我本身也遇到相同的問題,這個問題跟隨我有5-6年的時間,始終無法改善,皈依師父也沒有給我清楚的答案,老師您的回答我是第一次聽聞,我會思惟很多問題,並且希望獲得答案,最近我的問題停留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如實相也是虛妄嗎?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或是虛妄?問這些問題可能非常愚痴,請求老師慈悲開示。

 

師答:

大昌大德:

阿彌陀佛!6月30日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之一,頭部聚集氣的問題,若是在外部則沒有什麼大關係,若是在頭內部是氣旺未能上下通達,所以頭內部不通,就有思想不得自在之情形,此等都是氣不通,要好好用功打坐或打坐完後要有一套功法,運動中使氣能上下通暢,才不會阻礙頭部血氣的通暢,所以有為功法是不能忽略的。另外,若有適當的觀音法門CD片或錄音帶,可以用此法門一直到頭部打開為止。法爾有一鳥語流水CD片,其中有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心念抓此聖號漩轉,最後一定可以把頭部撐開的。

第二問題:最近我的問題停留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如實相也是虛妄嗎?實相的意義有兩種,實相者即是非相是名實相,真如所現一切相,當還沒有修證到空觀行者,要觀一切相都是不真實的,就是真實的也要看成不是真的,就像有冤親債主來騷擾您,您能覺得但也要看成沒那回事,這樣您心才不會慌亂。菩薩已悟得真空理地,心能寂然不動,所以有相等於沒相,不起心動念去管那些現象,所以都能觀一切相都是非相,心常自在無礙故。二是實相者即是空相,一切法是因緣法,生滅滅已,寂滅現前。所以對於大乘修行者要能明心見性,不能隨有為諸法去起舞,要能觀一切法為空無,所以實相者即是空相,如此可得解脫知見。不要把實相當做有一真的境相來觀,如此永遠沒辦法證得解脫的。總歸一句話,執取真如所現一切境為真者,就是沒有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就會依其真如所現之境而往生各天界—初、二、三、四禪天,就沒有辦法當生成就菩提道,此非佛弟子所當修也。

第三問題: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或是虛妄?問這些問題可能非常愚痴,請求老師慈悲開示。若說是虛妄,您就是在謗佛,也沒有善心福德,所以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抱持懷疑心。西方極樂世界真有,問題是您福德足夠去西方極樂世界嗎?那邊都是聖人的世界,經云不能以少福德而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除精心專誠念佛外,還要廣積福德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為何念佛者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少,今生有成就菩薩道者,不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另一些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時,起顛倒想,情捨不得親子後裔,所以縱有佛來接引也不捨親情前往,又迷失掉了。所以信念往生,又能善積福德,時至當得生於彼國,真實不虛。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