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安那般那數息如何做?


一二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拜讀您說明的安那般那守意經後,馬上就照著去做了兩三座,以下有些許的疑問,懇請老師指導解答...。

一、開始時用心念放於鼻頭,當吸氣開始時,氣必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時以心念與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時氣是未吸滿的  ___>是否再以一口氣 一口氣從鼻頭開始吸氣,氣及心念再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 或者 把心念與氣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

、出息時常會急促無法暫停及數二(偶數),是否入息太久吸氣太過了,哪應如何調整(以一口氣為準,不吸滿可行嗎,對小腹契機的成形有影響嗎?)

、單盤上座後約40~50分後,膝蓋關節及腳踝會脧痛,1.未下座時是否可用意念想該處,忍不了可否搖動或不可搖動儘量放空2.下座後我是否綁健康帶改善或用熱敷拍打膝蓋及委中穴.

在閉氣練習時,肺部或胸部最感難過這樣正常嗎?應該如何調整?

如何請購健康帶可以郵購嗎?短期仍無法北上.

感恩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5月5日mail收悉,歡迎您來詢問,並恭喜您已進入數息法修行。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開始時用心念放於鼻頭,當吸氣開始時,氣必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時以心念與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時氣是未吸滿的  ___>是否再以一口氣 一口氣從鼻頭開始吸氣,氣及心念再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 或者 把心念與氣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安那般那數息法主要在建立丹田契機,使丹田能成形,並達攝心之效果。依《安般守意經》,經云:「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正精進。」呼吸正常,氣剛好吸滿,但您於練習時只做到「此時氣是未吸滿」(表示還可納氣進來,為不及精進),誠如經云:「二數一者,謂息已入二,甫言一,是為二數一,如是為不及精進。」此時宜重頭再來。所謂正精進呼吸,應心與氣合一,下行至丹田後,當然還有氣未吸滿,待氣吸滿後直至丹田後停留一下子才能數一(不能有憋氣現象),但一切吸吐氣宜自然為要。

2. 出息時常會急促無法暫停及數二(偶數),是否入息太久吸氣太過了,哪應如何調整(以一口氣為準,不吸滿可行嗎,對小腹契機的成形有影響嗎?) 沒錯,您是犯了過精進的毛病,經云:「一數二者,謂數一息未竟,便言二,是為一數二,如是為過精進。」入息太久或吸氣太過,均會造成喘氣的現象,應把呼吸調為入息適當、自然(不能有憋氣現象)或不能一次吸氣過多。

3. 單盤上座後約40~50分後,膝蓋關節及腳踝會脧痛,1.未下座時是否可用意念想該處,忍不了可否搖動或不可搖動儘量放空2.下座後我是否綁健康帶改善或用熱敷拍打膝蓋及委中穴.剛學打坐的人,大部分膝蓋關節及腳踝均會酸痛,這是正常的現象,您想用意念觀想痛處當然可以,不過最好不要,一者因您現是練呼吸,宜把意念專注在氣息上。二者您還沒有真氣,用意念效果不大。但可以試試看,若真的受不了,用意念把入息氣帶到酸痛處,看看酸痛是否可能減輕。忍受不了亦盡量不要養成搖動身體的習慣(以後會養成晃動的毛病),應將意念專注在氣息上,自然空掉酸痛處。下座後綁健康帶當然可增加氣脈順暢,改善酸痛處。下座後可輕緩按摩膝蓋關節及腳踝,爾後酸痛將逐漸降低。

4. 在閉氣練習時,肺部或胸部最感難過這樣正常嗎?應該如何調整? 剛開始練習閉氣時,橫隔膜氣脹滿一定會悶,這是正常現象,待一段時間後,橫隔膜會下降,最後當氣通過胃跟肺之間的橫隔膜,使氣一直下降,就有空隙可容納更多的空氣,等到丹田成形或者有一管子經肺通至丹田,此管成形就有一條脈連接到丹田,以後閉氣時,不再難過,吸納氣也會更多。

5. 如何請購健康帶可以郵購嗎?短期仍無法北上.健康綁帶是結緣品,將依您mail的地址、郵編,盡快寄給您。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