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正確行安那般那守意法門?


一二四、參問:

阿彌陀佛!張老師您好!拜讀您說明的安那般那守意經後,馬上就照著去做了兩三座,以下有些許的疑問,懇請老師指導解答...。

一、開始時用心念放於鼻頭,當吸氣開始時,氣必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時以心念與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時氣是未吸滿的  問--->是否再以一口氣 一口氣從鼻頭開始吸氣,氣及心念再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 或者 把心念與氣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

二、出息時常會急促無法暫停及數二(偶數),是否入息太久吸氣太過了,哪應如何調整(以一口氣為準,不吸滿可行嗎,對小腹契機的成形有影響嗎?)

三、單盤上座後約40~50分後,膝蓋關節及腳踝會脧痛,1.未下座時是否可用意念想該處,忍不了可否搖動或不可搖動儘量放空2.下座後我是否綁健康帶改善或用熱敷拍打膝蓋及委中穴.

四、在閉氣練習時,肺部或胸部最感難過這樣正常嗎?應該如何調整?

五、如何請購健康帶可以郵購嗎?短期仍無法北上.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4月21日mail收悉,所提問題說明如下。

1. 開始時用心念放於鼻頭,當吸氣開始時,氣必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時以心念與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時氣是未吸滿的  ___>是否再以一口氣 一口氣從鼻頭開始吸氣,氣及心念再經鼻、喉、胸、臍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 或者 把心念與氣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氣吸滿後才能數一.您沒有抓住文章中的重點,不能分段吸吐氣,因您是初學者,丹田未成形,不能吸很多氣進入小腹中,故會覺得氣很短。心前導後,隨之吸氣依路徑觀想到小腹,雖然氣不能到小腹,也要這樣觀想。如此,不間斷的一口氣,氣有多長,吸滿時數一(單數)又吐盡時數二(雙數),這時一口氣代表您的肺活量,不要故意用力來吸更多的氣,或吐更多的氣,這樣是不自然的。打坐進行中,一切都要順其自然,久而久之,空氣真的就會進入到小腹裡,這時丹田就已成形了。

2. 出息時常會急促無法暫停及數二(偶數),是否入息太久吸氣太過了,哪應如何調整(以一口氣為準,不吸滿可行嗎,對小腹契機的成形有影響嗎?)因您上述(1)方法不對,所以此處亦發生問題,因已導致缺氧了,所以會急促出息,您要重新來過。一切順其自然,不要揠苗助長。小腹契機是日久功深,一定會自然發起的,不用太急躁。

3. 單盤上座後約40~50分後,膝蓋關節及腳踝會脧痛,1.未下座時是否可用意念想該處,忍不了可否搖動或不可搖動儘量放空2.下座後我是否綁健康帶改善或用熱敷拍打膝蓋及委中穴.初學者各處酸痛是必然的,但腳踝處酸痛是您讓它懸空太久,所以腳踝會很痛。您應該把上面那一隻腳腳板拉近到靠另隻腿鼠蹊部位,腳踝下有大腿襯托著,不要讓它懸空就不會痛。以後有氣感時,再將腳踝稍微往外放一點。其他方便法門各自運用,並將下坐後的運動方法附如下,請務必做這些功法。

4. 在閉氣練習時,肺部或胸部最感難過這樣正常嗎?應該如何調整?若閉氣做得超過您的能力,就會發生胸悶、難過的現象,若沒有氣感又做太久,也會造成頭暈。所以如何拿捏,要靠自己體察。原則上若丹田沒練起來,做寶瓶氣效果會差一點。但若常練寶瓶氣,也可以幫助丹田早日成形。

5. 如何請購健康帶可以郵購嗎?短期仍無法北上.健康綁帶是結緣品,已由師兄師姊出錢製做結緣,今天已寄出去,請查收。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