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學打坐與色身一些問題!


一一六、參問:

張老師:

有機緣在網路上看到張老師為大家開示與解疑,現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七支坐法中提到肛門支,請問是在吸氣時提肛,或在吐氣時提肛,還是吸氣吐氣都要提肛?

.胃腸脹氣者可否練習寶瓶氣?

.雙盤打坐時,左腳上右腳下,只要腰挺直,右腳的麻就可克服,但左腳內外腳踝依舊會疼痛,且左膝蓋有點酸痛,是否應改用單盤?

.有兩次在冬天打坐,剛開始身上和雙手是溫熱的,後來全身冒汗,雙手變成冰涼的,不知是何故?

.偶而在睡夢中會覺全身無法動彈,如鬼壓床一般,且有一陣陣的寒意,有一位師父說我陰煞重,真是這樣嗎?可有改善方法?

以上問題請您於有空閑時幫忙解答謝謝您!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3月5日mail收悉,只因最近較忙,故沒有時間即時回mail,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現回答如下。

一.  七支坐法中提到肛門支,請問是在吸氣時提肛,或在吐氣時提肛,還是吸氣吐氣都要提肛?我們佛門禪修說的提肛是隨時要提著,但因只有用三分力道,七分意念,也就是稍加注意一下提起即可,不必太在意它,因為心都是在注意呼吸的上面,並且一在定中,也會忘記提肛不提肛的事,所以這是與練氣功不同的地方。

二. 胃腸脹氣者可否練習寶瓶氣?胃腸脹氣就是胃有問題,不是發炎、潰瘍,就是維生素B群缺乏,尤其是B1B6、泛酸(pantothenic acid),這些維生素要多補充。胃若潰瘍就要先找西醫治好,若找不對醫生,或不想跟您好好治療,或不會治療,用中和胃酸的方法的藥,那就更永遠治不好。有時胃脹氣是氣逆,因胃脾有問題所導致的氣逆,此種可以用四逆散加四逆湯等中藥來治療。這些都可以從本網上找到以前人家參問的胃潰瘍治療方法。練寶瓶氣是吸氣或閉氣時練的,與胃脹氣並沒直接關係的,是可以練習的。

三. 雙盤打坐時,左腳上右腳下,只要腰挺直,右腳的麻就可克服,但左腳內外腳踝依舊會疼痛,且左膝蓋有點酸痛,是否應改用單盤?因您初學者氣不具足,所以不能保護足踝彎曲處,足踝架橋空虛,當然久了就會痛。您可暫時將腳板拉上面一點,讓它靠近鼠蹊部位一點,但不能阻礙鼠蹊部位的血流。如此足踝就不會空虛,待以後有氣感能承受時,即將腳板再往外移一點。雙盤能坐到受不了時,再改成單盤。因雙盤的氣較強,若高段的人或有氣功的人,用單、雙盤的功用都是一樣的。

四. 有兩次在冬天打坐,剛開始身上和雙手是溫熱的,後來全身冒汗,雙手變成冰涼的,不知是何故?冬天打坐最好要穿暖和一點,但打坐後身體熱起來也不致於會冒汗的,有可能是冒冷汗,這是身體比較虛弱,因為體力、內氣不足,所以身體才會轉變為冰冷。您可以吃天王補心丹以補充體力,本道場有結緣,可以來那拿。不然就吃十全大補湯,到中藥房或市場上可以買到的。

五.  偶而在睡夢中會覺全身無法動彈,如鬼壓床一般,且有一陣陣的寒意,有一位師父說我陰煞重,真是這樣嗎?可有改善方法?不是什麼陰煞重,是靈性較高,易被異類所覬覦,有時它們是作弄您,有時是冤親債主遇到您,當然就會找機會報負您。所以您平時也要唸佛,唸佛唸到佛號能熏習入腦中後,再遇到此種情況,身體雖然不能動,但您心裡可以唸佛號,唸佛時就會有佛的光鋩射出,它就會逃逸而去。還有能用吉祥臥睡的人,也就較不會有此種困擾。因平睡時面向上神外露,很易被壓附而上。但側睡注意心臟要在上側,即身體右側著床面,並要注意姿勢正確,不然脊柱久了會導致彎曲,這樣又發生另一種副作用。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