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金剛唸誦聲音、呼吸配合,
             振動身體氣脈好嗎!


一一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

在網路上看到了此留言。金剛唸誦是以聲音配合呼吸振動身體氣脈及腸胃內臟來達到修練的目的。我每天會念四字佛號請問自修如何配合金剛唸誦來修練呢?

全文:金剛唸誦是盛行於印度瑜珈行者與西藏密宗行者的一項修練法門,傳承古老而秘密,印度瑜珈行者常用此法以開啟身體脈輪,進而啟發拙火,藏密的教法則是配合本尊修法與其他秘密教法在閉關專修時所用,印象中在岡波巴大師傳記與六世達賴喇嘛的傳記裡略有提及。在台灣此殊勝法門是由南懷瑾先生所傳,目前台北十方禪林由愚法師廣傳的準提法 ,即是使用金剛唸誦為練習方法。
    金剛唸誦是以聲音配合呼吸振動身體氣脈及腸胃內臟來達到修練的目的。粗分為開口唸誦與閉口唸誦兩種,初學者必須先以開口唸誦學習發音與調氣,待上軌道後再改以閉口唸誦為主。
    藏密的秘密教法強調身、口、意三密合一,”身”是盤坐、直背、束腰、持手印;”口”即是唸誦,強調一口氣一口氣的念,吸氣快而滿,氣念盡再吸,發音需沉而密,而且不能造成聲帶喉嚨的負擔;”意”則是觀想上師、本尊與壇城,藉以靜意、止妄而不昏沈。但是藏密修法需經過具備真實傳承、有證量的具格上師灌頂傳授方可習練,否則不但無效且反受蔽害。有些印度修行團體也強調相同的觀念。在練習小屋練習只能帶來身體的效果而沒有宗教經驗,也不能期待會有其他神奇的作用出現。
    除了上述的身法與唸誦方式之外,需要注意最好是空腹來進行金剛唸誦,而且要持續兩個小時以上才會有效。由於金剛唸誦會首先活化消化器官,所以初學者最易產生打嗝、放屁的情形,有時會誇張到讓自己或同修驚訝,不過習慣了就好。
    有些印度瑜珈門派把唸誦說的很神秘,或是略提而不宣,其中一種說法說是要求上師給予你一個自己專有的梵音來練習,如果不期待屬於宗教的神秘經驗,在下覺得以身體練習的需要來進行唸誦是無所謂的,如果有上師與傳承以宗教的方式進行練習則當然是更好。在小屋的金剛唸誦練習是以唸誦最殊勝而廣為人知的六字大明咒為主,當然唸誦其他咒語或是佛號也非常好。
    金剛唸誦在自修與共修方面也有不同。自修首重個人的調氣與調音,有時會
快有時慢,聲音時高時低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音調。共修則需要全體一的音調與速度,這時需要帶領人使用法器以帶領速度,其餘同修則調整自己的音調與眾人一制,各自換氣但務必不使唸誦聲音斷絕,練好則旁人聽起來會分不出有幾個人在唸誦,而且氣氛優雅感人,十方鬼神皆來共襄盛舉。
    金剛唸誦在初階練習時達到驅除身體濕熱、排毒、強化胃腸功能、引動身體命氣等功效。中期練習需加上觀想五色光氣、觀身體每一毛細孔的呼吸以達到心氣合一的境界,進而讓氣入中脈。後期練習該如何進行就要看練習者的造化了,最好有上師指導,而且還要配合許多跟修練有關的知識與禪定功夫,通常是少有人能到此程度的。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2月20日mail收悉,有文章說:「金剛唸誦是以聲音配合呼吸振動身體氣脈及腸胃內臟來達到修練的目的。您問:我每天會念四字佛號,請問自修如何配合金剛唸誦來修練呢?此地所謂的金剛唸誦法是開口、閉口出聲唸,這是在修密咒,配合某咒字發音,才會振動到某一臟器。 若您想學密法就要照文中所講的,並去向他們學習,不能將密法用來念佛法門上。若您還是要念佛,就要用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意根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念時要眼觀鼻或呼吸,耳聽自己念佛的聲音,鼻子注意進出的氣息,舌根配合念佛而動,身體氣的走動要能覺知,意根念佛並能觀想佛像,如此都攝六根,就能淨念相繼,妄想念不起,平時所掛礙的事不會起來,若進入第七意識的妄執八識種子而起的妄念另當別論。同時並要注意念佛時,要吸滿一口氣後,一直念到無餘氣時,再換另一口氣,如此做有寶瓶氣的功用,可以誘發更多的真氣。念佛可以大聲唸,也可以用金剛持,就是出微聲,只要能讓耳根聽到就可以。金剛持的方法本網上有,可以找出來參考利用。若還要比照密法的金剛唸誦法,可以拿「五會唸佛」的錄音帶,放錄音帶後跟著用大聲唱誦的方法,也很容易誘發出丹田的契機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