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息出入與氣循環兩者如何協調配合?


一O九、參問:

張老師法安: 阿彌陀佛!打坐調息使用安般數息法,調息由鼻、喉、胸、胃、丹田,心隨息上下出入,但與老師說明修行者氣宜由後督脈上升再由前任脈下降,息的出入與氣的循環兩者之間如何配合協調?煩請老師慈悲說明指導!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19日前後兩封mail都收悉,每個有善根的修行人對生死都很在意,所以都想早點能學好一些方法,這也不能怪您,當然有疑問就要問,不要走冤枉路,或走錯路時來問,所以有問題不用客氣盡量發問,走錯路會浪費時間的。您第二封的來信,所提的是兩回事情,第一段是講初學者在培養丹田及攝心用的。第二部份是丹田已成形的人,是要先讓督、任脈初步連結在一起,做為打坐的基礎用的。

1.打坐調息使用安般數息法, 調息由鼻、喉、胸、胃、丹田,心隨息上下出入。這主要目的是把心綁在呼吸上下之上面,這樣心不會亂跑,第二目的是因專心於呼吸的上下時,久而久之,一口氣有多長,都能依之吸滿或吐盡,這樣無形中呼吸量會增加,呼吸時間會增長。

2.但與老師說明修行者氣宜由後督脈上升再由前任脈下降,息的出入與氣的循環兩者之間如何配合協調?第二部份是丹田已經有消息的人,就是丹田有氣感、熱感、震動、電流等現象者,此時就要再進一步用其它方法前進。這時呼吸歸呼吸,但另一個心就要把氣從丹田引到身後督脈,讓心先守尾閭穴、氣到時再守命門穴、氣到時再守神道穴或身柱穴,或大椎穴等處,然後將心再移守至前面眉尖、鼻尖處,一直到仁中穴這裡還是屬於都脈。真氣真達到各個穴到處,然後再把心將氣導到都脈、任脈各穴道處。若氣由鼻尖轉任脈膻中穴、再中脘穴(胃部)而下至最後的丹田,這樣初步能微細讓氣在督、任脈通一次後,才是一個打坐修行人的基礎而已。此後修行就要依安般守意法門,將心意守住丹田,但另一心專注呼吸,讓真氣自己去發展,它會去走它自己要走的路,修行者打坐中只管調理風大(呼吸量)的大小就可以了。所以您問息的出入與氣的循環兩者之間如何配合協調?這時行者已有兩個心,一個用在呼吸上下上,一個用在意守某穴道定點上,您要去發覺以後我們有很多個心,同時可以做不同的事情的,慢慢去習慣這種多心的運用。其他更深一層的就不再說了,因已涉及唯識學的範圍了,說多了怕初學者越聽越迷糊,就此打住。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