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教有關初學打坐的問題1!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OO、參問:

師父你好,我叫派翠克,來之新加坡。我很慶幸能在網上找到法爾禪修中心。法爾禪修中心讓我得知了很多關於佛教的修行法門。我平時有持誦大悲咒,已經有五年了。如今我想學打坐。雖然讀了法爾禪修中心的修身法門中的七支坐法,但是還有些問題不大了解,希望師父能指點我一二。

1.用鼻子吸氣,但是在呼氣時是用口還是鼻子呢

2.在呼氣時是否也要把舌頭卷起來,下鄂微收,腰部位的  腰脊骨挺起來和把兩肩膀往後拉張使胸部挺出來呢

3.在做安那般那數息法時,能否用逆呼吸法(吸氣時小腹收縮,呼氣時小腹膨脹) 。

 

師答:

Lim大德:

阿彌陀佛!126日的mail收悉,因至國外禪修45天才回來,至今來回mail,甚感抱歉。很高興您學佛五年了,想學打坐就是要開始修心了,現在回答您所提的問題如下。

1.  用鼻子吸氣,但是在呼氣時是用口還是鼻子呢學打坐與練氣功不同,因學打坐有時會入定,或進入不呼吸或少呼吸的境界中,故進氣、出氣都是要用鼻子,不能進氣用鼻子,而呼氣用嘴巴,這樣子功夫高時,連呼吸都不想了,怎能再用嘴巴吐氣呢!

2.  在呼氣時是否也要把舌頭卷起來,下鄂微收,腰部位的腰脊骨挺起來和把兩肩膀往後拉張使胸部挺出來呢打坐時舌尖上捲頂著上顎,這是隨時要做的,因到有氣時,胃底的氣要上來,就靠您的捲舌動作,更高境界要入四禪時,舌頭捲起會塞住喉嚨,就不再呼吸了,所以這動作只是準備功夫而已,有時忘記了,舌頭掉下來,還要記得再提起。下鄂微收(讓有氣時能上行),腰部位的腰脊骨挺起來(也是要讓有氣時能上行)和把兩肩膀往後拉張使胸部挺出來(但不要用力,放輕鬆),這些動作是打坐的基本架勢,當然一打坐就要養成這個習慣,起初當然不習慣,因為還沒有氣感,會覺得很累,難免有時會彎下來一下子,但沒有關係,注意到後就要再提起來,若打坐到有氣感時,這種架勢的維持就很容易了。

3.  在做安那般那數息法時,能否用逆呼吸法(吸氣時小腹收縮,呼氣時小腹膨脹)。一般人是用正呼吸法開始,慢慢就會進入逆呼吸法。若您較習慣於用逆呼吸法開始,那表示您上一世也有打坐修行,故今生習慣於逆呼吸法,逆呼吸法是境界更高時的一種自然呼吸法。隨您的意思,自然、自在就是好方法。但吸氣時小腹收縮,呼氣時小腹膨脹的幅度不要太大,順其自然就好,就是不要太用力的意思。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