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健康小撇步(1)
                 --改善失眠或睡眠品質的葵花寶典(1)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一、前言

釋迦牟尼佛說:「人之在世,命長百歲(2,500年前是百歲,現在僅七十五歲),命短者胞胎中,受傷墮落。其命長百歲之人,五十年送夜;五年醉酒,或疾病不知人事,十五年少不知事。又年過八十,則老鈍、無智慧,耳聾、目冥、無法則,減廿年,故所餘唯十年耳。其中,憂悲而已!天下亂則憂,天下旱則憂,大雨亦愁,大霜亦愁,穀物不熟者愁,內外疾病多者愁。又恐失財物者亦愁,家人入牢獄,不知出期亦愁,兄弟妻子遠行亦愁。如是,人間一生,愁悲老也。」 

人生本來是痛苦的,但我們只知痛苦,不知為何而苦,世尊幫我們全列出來了。古代人半生五十年是睡掉了,現代人自有燈光以後,沒有睡七十五歲的一半(卅七點五年),僅約睡廿五年而已。有的人睡得更少,一生之中還睡不到十五到廿年,這些人都是工作狂、賺錢狂、玩樂狂,所以就有英年早逝者。有的人不工作也睡不著,所以才有失眠族的出現。沒時間睡覺沒話說,有時間睡覺而不能入睡是很痛苦的,現在台灣有多少人患失眠症不得而知,但患躁鬱症者據報告約有5~10%。美國有較正式統計,失眠者有40%之多,約八千萬人,當然這數子是包括各類失眠者在內,所以看起來才那麼偉大。 

美國國家健康組織(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在1984年,把該國失眠症依病程時間長短,分為三種類別:暫時性失眠transient insomnia(短於1星期)、短期性失眠short term insomnia1-3星期)及長期性失眠long term insomnia3星期以上),此種分類方法沿革至今。雖然美國睡眠醫學會對此分類時間的長短有所更改,但其基本原則還是不變的。以下就依此種分類方法,對常見的失眠疾病發生情形介紹給大眾,使讀者能夠了解大部份人失眠的病因。 

1.暫時性失眠:此類失眠幾乎每個人都有經驗,尤其是年紀較大者,當你遇到重大壓力(如考試、趕業績)、情緒激動(興奮或憤怒)都可能會造成你當天晚上有失眠的困擾。此外大國跨越多個時區的旅行,或我們出國旅行造成的時差反應(jet lag),也會對你到達目的地後有幾晚睡眠受影響。

2.短期性失眠:此類失眠病因和暫時性失眠可能有所重疊,只是時間較長。如家人往生、離婚、男女朋友分手等,此類問題皆會造成情緒衝擊,其平復所需的時間,往往需要數星期。

3.長期性失眠:躁鬱症、微量營養素長期失衡、或有玄而上的問題,此等患者都到醫院門診去求診,最常遇到的疾病類型,其病史有些達數年或數十年。此等人必須找出其潛在病因,才有痊癒的希望,可惜此等人因長期沒有對症處理,導致要治療起來很難,因已養成一個固定的思考與動作模式了。

 真正失眠的定義要有短期失眠的現象,才能說是失眠,若僅數天失眠,不能算是患失眠症。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必需找出潛在的病因加以治療,不應只是治療失眠的症狀而已。可惜現在人都不去找出病因,而直接訴諸醫生,然後醫生也僅能開安眠藥,患者拿安眠藥回來就大吃特吃,從每晚一顆吃到無數顆,我就知道有一個人每天要吃到七、八顆安眠藥才能睡覺的,真是浪費國家醫療資源無量。

安眠藥不是吃了就能好,所以要從治標到治本兼顧,從生理上、心理上、物理上去了解身體造成不能睡眠的真正原因。若是玄而上的,就要找宗教家,若是心理、物理上的,從自己身心上去調適,不要全靠拿安眠藥過日子。安眠藥吃久了,不是有抗藥性造成沒效,就是會造成肝臟或腎臟的傷害。外來物質本來都是毒,吃此等毒數天或數週也就夠了,有人一吃 就可以一直吃上數十年,真沉得住氣。下面提出一些安眠輔助方法,從理論進到實際,希望給已經吃了安眠藥的人,一種另類治療法試試看。也提供給初期有失眠現象者參考,更希望給未有此毛病者,做一些預防工作,防患未然是現在預防醫學的主流,若能不用到藥物而能恢復自然安睡,這樣不是很好嗎?

                

二、改善睡覺品質的方法

(一)營造最佳睡覺環

1.請息燈成暗室

睡眠最佳環境是保持臥房全黑,不要有任何燈光,這樣比較容易入睡,睡覺時也就安穩。臥房黑暗有助於睡眠的理由是:黑暗中人腦下方的松果體可以分泌聚黑激素,現在稱為褪黑激素(melatonin),此物質能幫助人類腦細胞鬆弛,進入睡眠狀態。若臥房中有光線,會影響腦內聚黑激素的合成。松果體內含有一種Indole的衍生物,學名叫N-acetyl-5-methoxytryptamine,此物質就叫聚黑激素、褪黑激素。在哺乳動物的松果體內已經找出melatonin,以及由serotonin(血清張力素)經甲基化而形成melatonin所需的酶。Melatonin合成的最後步驟所用的酶是(HIOMT) (hydroxyindole –o – methyl – transferase),此酶在體內主要儲存在松果體中,若在光線下松果體就不能分泌melatonin,當然睡眠不好者更不容易入睡。

用老鼠做HIOMT酶含量高低的試驗,當夜晚時將老鼠暴露在燈光下,老鼠體內的合成褪黑激素酶(HIOMT)活性會下降,導致melatonin合成困難。進而再做老鼠交感神經切除術,則夜晚在光線照射下,老鼠體內不再有降低HIOMT酶的效果。此試驗顯示光線是影響melatonin的合成,同時間接證明光線對於人體松果體的交感神經支配,有相當大的效果。

副交感神經出自於延腦及薦椎等處,是自主神經的一種,與交感神經的興奮作用相反,可以讓全身生理系統休息的。副交感神經主要控制臉部五官功能、五臟及六腑(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陽、足三陰脈等),還有生殖與排泄系統等。所以松果體能完全分泌melatonin時,就能使人好好入睡。

自古以來大家對於松果體的看法,是具多元性的。跟睡眠與神經系統有關的,有人認為松果體是靈魂的所在地,是爬蟲類的第三隻眼。而實際上松果體也是修行人透過眉間輪觀外世界的天眼通之處,也是人類修行人的第三隻超眼發起處。松果體本身分泌很多的賀爾蒙,此等賀爾蒙也能製造出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所以松果體在無光線下,才能正常分泌褪黑激素,使人容易入睡。由以上科學實驗證明,燈光是會影響腦內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所以臥房內最好無絲毫光源,才有助於睡眠。古代無電燈時代,人類常日出而作,日落而眠,從來沒有睡不著的毛病,這是受聚黑激素分泌完全,影響人類副交感神經發起抑制各組織興奮,讓它們得鬆弛而休息,則可以達到促睡作用。

 

2.請保持臥室通風良好

臥室密閉會造成氧氣不足,二氧化碳偏高,形成缺氧而影響睡眠品質。所謂缺氧(hypoxia)是指人體組織之氧氣供應不夠,一般缺氧的發生情況有:(1)乏氧性缺氧(hypoxic hypoxia),環境氧氣供應不足,致使動脈血的Po2(氧壓)降低。(2)貧血性缺氧(anemic hypoxia),在貧血或一氧化碳中毒時,雖然動脈血的Po2正常,但可資運用的血紅素減少。(3)滯留或局部缺血性缺氧(stagnant or ischemic hypoxia),某一部份組織之血流過慢,雖然血中Po2及血紅素的含量均正常,仍無法將足夠的氧氣運到該組織。(4)組織中毒性缺氧(histotoxic hypoxia),運到組織的氧氣很夠,但由於某些有毒物質(酒精中毒、藥物中毒)破壞組織中的氧化酶,致使組織不能利用氧。

氧氣足夠可以抑制交感神經,讓副交感神經引發作用,有助於睡眠品質。若是長期缺氧會引發許多精神障礙,例如心速加快、興奮、行為判斷錯誤、痛覺模糊、沒有時間觀念、頭痛、缺乏食欲、異嗜(飲酒、吃搖頭丸、打毒品)等毛病。很多年輕人處網咖、電動玩具場所等人口密集,空 氣流通不良、缺氧等環境中,最後意志力轉弱而形成異嗜。

氣溫較高時,應全部打開窗戶,吹冷氣要用換氣循環式的,不然空氣不新鮮,恐有缺氧的危險。冬天寒流來時,也是要注意通風問題,在台灣即使是冬天,亦可以把臥室窗戶打開的,寧願多蓋被被,不要讓空氣不夠,影響睡眠品質。(待續)

 


[ 法爾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