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斷食法要
               ─誘發拙火升起

 
                          
                                                善 祥  比丘


一、前言

本斷食資料係《法爾禪修講義參證篇》裡的文章,長久不上網公開,是怕有些無經驗且心性躁進者自己不依序學習就直接做長期斷食,這樣可能會引發身體、精神上的傷害。最近常有網友來mail索取斷食資料,考慮結果還是上網,但希望看到此資料者,宜自己學習齋戒之過午不食,然後作一、二天短期斷食,然後才能緩進、漸進地做較長時間的斷食。世尊日食麻麥一粒,六年苦行也僅是奠基,而沒有開悟自性,是在捨棄苦行後正常飲食恢復健康後才證悟成佛的。所以若不是出家人,就不必求急著用斷食來讓修行有進境,所以不要用一周以上的斷食法,是可以一年多次來實施一周斷食就可以了,因為心的成熟是趕不上身體的成就的,所以不必急著就用長期斷食法來達到修行目的,是沒有大用的。

二、暫避閨中滲漏

出家師眾本無家累及家室煩惱,若出家眾欲發願修大乘佛法或首楞嚴禪宗大定,可在色身氣機上,維持一常態。更因能專心辦道,若方法、要訣不誤,且德行高潔,均當有所成就。

    然在家居士,為俗事忙碌外,若不能暫捨閨中煩惱事,則修禪功之基礎,難以建立。故在家居士要小腹契機成就,應能數月潔身自愛。若要色身小腹胞中拙火發起,更要常時間獨身,此是修道入門主要件。若不能如此用功,卻在短期間中,得異於常人之超能力,均是魔眷屬境界。行者若遇此境界,不要自我肯定,應當佛前發露,求大懺悔罪業,以免淪墜。

三、初基斷食法要

世尊在象頭山修苦行,六年中日食一麻麥,雖不悟道,但已具足色身成就,證入非想非非想處無色定,往後轉緣,才有悟道之機緣。故行者若要成就色身,亦可採用斷食精進法門。

斷食過程可分三階段,首曰前引,中曰斷食,後曰復食等三階段。前引階段中,主在降低胃中分秘液之量,使胃之消化功能漸趨停止。斷食正當中,主在去除體內積垢,消除腸內容積,誘發小腹胞中契機。復食階段中,主在重新促使胃酸恢復分祕功能,建立胃中消化能力之環境,始可重新接受新進食物。

有下列疾病者不應該實行長時間斷食法,罹患有心臟病、腎臟病、肝病、腦疾病、糖尿病、肺病、血液性疾病、痛風、癌症、腫瘤、出血性潰瘍等等。相信修行者罹患此類疾病者較少,若有患上述疾病但輕微毛病者,若有心要斷食,最好要有善知識或醫生做護法,比較妥當。 

 

《法爾禪修中心斷食法要》

一、一週斷食法

    實行此斷食法行者,應有守優婆塞、優婆夷不非時食戒經年,亦即有特六齋日過午不食之經驗者。過午不食雖屬十幾小時之斷食,但已具足不進食時,行者體中脂肪組織,可如意轉成血糖之能力。亦對斷食中胃部機能之停止,有些許之暸解。另外對腦細胞缺乏血糖,所引起心慌意亂之境界,亦能有所克制。

()前引階段:

    未有斷食經驗者,應注意此階段之功夫,行者所吃食物,其質由硬而軟,量由多而少,過程為期約三天。若是在守不非食時戒者,可在守齋戒次日,即進入斷食階段。但在斷食前一天應喝較多的果汁或水份,以免水份缺乏分而造成大腸便祕。

()斷食階段:

    行者在斷食中,不攝取任何食物,但定要飲蒸餾水,若不方便可飲礦泉水,盡量不要喝自來水,因自來水摻有氟或氯的物質。另平日活動照常,不可竟日臥床,過程為期約四至五天。因為一般斷食會發生不舒服反應者,均在斷食後第四、五天,無長時間斷食經驗者,第一次先嘗試一下,故在第五天時,若進入輕鬆現象,即可延長到第七天,否則可先到第五天後,進入復食階段。

    斷食者有病或肥胖者,較不易覺得色身之變化,惟分開繼續執行數次斷食,亦將有所成。體健或年青行者,較易對色身變化有所覺,或甚而進入妄想境界,逢此現象應不為妄想念所轉,因一切相皆虛妄不實故。若初學佛者,對心、意、識之幻化尚不清楚,當速請教善知識。

()用溫熱薑汁誘發體能:

    行者行斷食時之第二、三天後,將引發身體無力感,此因實體內能源缺如,體內堆積之脂肪營養,尚不能轉為葡萄糖,供體細胞所使用,故覺得全身無力。行者應準備二百至三百五十公克生薑,經機器研磨機磨出薑汁原汁約一百五十或兩百公撮備用。

    據【本草綱日】云:「生薑性辛溫,行陽分而祛寒發表。宣肺氣而解鬱調中。暢胃口而開痰下食。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咳逆嘔噦。胸壅痰膈,寒痛溼瀉,消水氣,行血痹,通神明,去穢惡。而薑汁辛溫而潤,治噎膈反胃。」

    行者在第二、三天時,感覺體力不繼時,將上述原薑汁以一倍或一倍半熱開水沖稀,使汁溫約在攝氏五、六十度,勉強以口可飲下。胃不是很好或初次飲薑汁行者,首次飲薑汁約五分之一,過段時間未有不適感覺,始可再少量飲用,至將薑汁飲盡為止。

    行者在喝入熱薑汁後約十至廿分鐘,體內胃腸部位與丹田均將散發出內氣與熱氣,使行者體內陰氣散諸於表,身體亦有膨脹感,疲倦無力之狀將立即獲得改善。

()清除腸內污穢:

    行者在斷食第二天末或第三天初,應將體內未排淨盡之糞便清除,否則行者若在斷食之後半段,其任脈尚未能通暢時,即不能自然造成下痢。如此,行者斷食前所積在腸中之不潔物,將在體內形成有毒物質,反應在色身上造成病狀。

    行者要去除腸中污穢,可用緩瀉劑,但更簡便方法為飲用生鮮乳。鮮牛乳中有乳脂肪、乳糖等,在長久空腹後,胃腸常來不及消化吸收,即被排出體外,形成自然方便之清瀉物質。

    行者可在飲用完熱薑汁後一、二小時中,將三、四百公撮生冷鮮乳一次喝盡,若有效時,約在飲後二小時左右即發生清瀉現象,但通常僅瀉一次而己,不會太嚴重。行者應注意者為購買之鮮乳要真是鮮乳,非奶粉所沖泡者。另要飲用鮮乳時不要加溫,若不習慣冷鮮乳,可放室溫中若干時間,以提高其乳溫。若強行將鮮乳加溫,將破壞乳中酪蛋白使其變性,則製造下痢之機會可能因而減少。

()復食階段:

    此階段最為重要,因斷食後,行者食慾特佳,常造成食時欲罷不能,至造成對色身不良之影響,輕者傷身,重者甚至造成不幸者。此不良現象均發生在此階段,行者應特別注意。

    復食第一、二天僅宜食糙米粥之濃湯,不得食米粒。喝濃粥湯時,並得佐以鹽漬物,如漬梅乾、醬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應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鹽質,促使胃能開始分祕足夠胃酸,以便進行正常消化功能。

    復食第三天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狀食物或軟性食物,惟還需佐以鹽漬物。但切記勿食太多量,胃脹滿將傷及胃郎,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復元,不宜吃大多。應知饑餓人被脹死者,時有所聞。

    復食第四天後始可食較硬之食物如乾飯或麵包,惟尚需克制貪吃欲望,食量適可而止。往後進食可恢復正常,惟行者應知,日食太多,小腹胞中契機又將減弱。

 

二、二週斷食法

    實行二週斷食法行者,應有實行一週斷食法之經驗,且對佛法,尤其是對唯識學已有所認識,不然因心所引起之麻煩,將大於身所起之困擾。另行者對可能發生異能之體驗,要能淡化面對並處理之,否則行者若有所執著,容易出偏,乃非原僅誘發小腹拙火契機之原意。

()準備階段:

    已有一週斷食經驗者,始可進行此二週斷食法,請各讀者或修行者切記!切記!斷食開始時,因行者己在守齋成,故能在不非食時齋戒日之後,即進入正式斷食階段。

    行者在實行斷食前,應準備第二週可能必要用到之食物,即醋鈣汁,以備心臟發生功能性不順時之需。酷鈣汁之製備法為取含百分之五左右天然釀造醋半公升,放在一容器中,並放入十來枚洗淨空蛋殼,經一、二日後待蛋殼之礦物質均被溶入醋中,形成醋酸鹽後,取出未被溶解之蛋殼及殼膜棄之。並將此醋鈣溶液放入冰箱中存放待用。此溶液中含有色身內臟組織,及肌肉代謝所須之巨量、微量礦物質如鈣、磷、鎂等礦物質,可在色身或五六腑,現不正常現象時使用。

()斷食階段:

    行者第一週可不食任何食物,但定要飲蒸餾水或礦泉水,不可飲用自來水。行者在斷食間平日活動如往常,禮佛、拜佛、作佛課照常,全部過程為期約十二至十四天。

    行者在第一週斷食中,對於體弱無力及體內污穢物之去除,應如上節所述實施,在此不再贅述。

    若是老參行者,至第一週末,色身氣機應將發動,有較可覺知之內氣闖動。甚或氣經五臟六腑,最重要者當推內氣過心臟這一路,引發心悸動等現象。行者宜鎮定處理,保持心平氣和,放慢呼吸;若呼吸越快,心悸會加速。若不能自行處理,應請教善知識。

    一般而言,斷食進入第二週時,行者身體將轉為輕安,雙腿有力,健步如飛,顯示斷食已漸入佳境。若行者因走路或爬樓梯時,覺得力不從心,或心跳急速加快,即體內維持色身正常活動之營養素,己發生嚴重缺乏。

    此時行者宜動用先前準備之醋鈣汁,用條根取出兩湯匙,約三十公撮,放入三百公撮茶杯中,加滿溫開水,並摻入烏糖少許後飲用。飲用時宜由少量,一日飲用數次,然後用量始可增加,但還是不宜喝太多。總之,飲用醋鈣汁時,要觀行者胃之反應,若無不良反應,始可再飲用或增加飲用量。行者經補充此飲料後,心臟功能及作用將可恢複正常。

()復食階段:

    行者因復食已有經驗,但二週斷食,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不然復食不當所造成之危害更大。行者因斷食後,身體舒暢,食慾轉佳,更應小心應對,以免造成不幸,尤其長時間斷食者,一不小心,一下貪食大量食物,可能造成不必要之悲劇。

    復食第一至三天僅宜食糙米粥之濃湯,不得食米粒。喝濃粥湯時,並得佐以鹽漬物,如漬梅乾、醬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應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鹽質,促使胃能開始分祕足夠胃酸,以便進行正常消化功能。

    復食第四天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狀食物或軟性食物,惟還需佐以鹽漬物。但切記勿食太多量,胃脹滿將傷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復元,不宜吃大多。應知饑餓人被脹死者,時有所聞。

    另在復食前五天中,為變化口味,可飲食新鮮果汁如葡萄、鳳梨、柚子、西瓜、蕃茄、草梅等軟性食物。但切記勿食太多量,胃脹滿將傷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復元,不宜吃大多。應知饑餓人因貪吃故,若小腸蠕動機能未恢複,將被脹死也。

    復食第五天後始可食較硬之食物如乾飯或麵包,惟尚需克制貪吃欲望,食量適可而止。往後進食可恢復正常,惟行者應知,日食太多,小腹胞中契機又將減弱。

 

三、三週斷食法

實行三週斷食法,應可完全改變身體組織之結搆,及清除體內有毒物質,但三週斷食法將涉及心、意、識等之變化,故難度更高。若要實拖三週斷食法者,應有實行一週或二週斷食法之經驗,另行者應對唯識學有所認識,不然因心所引起之妄想,將造成斷食者之困擾。

()準備階段:

已有一週或二週斷食經驗者,始可進行三週斷食法,斷食開始時,因行者己在守齋戒,故能在不非食時齋戒日之後,即進入正式斷食階段。行者在實行斷食前,亦應準備前述之醋鈣汁,可在色身內臟現不正常現象時使用。

()斷食階段

行者在前一日守不非時食戒時,應喝較多果汁或水份,以利排糞。行者在斷食期間,定要飲蒸餾水或飲礦泉水,且可在飲水中加入些許檸檬汁。另行者活動如往常,在進入第十五天後,拜佛、誦經事等功課應停止或減少,以維持體力。

行者斷食進入第二週時,行者身體將現輕安感覺,雙腿較輕,可耐步行。若行者因爬樓梯,覺得力不從心,即體內維持色身正常活動之營養素,已發生嚴重缺乏,可補充醋鈣汁,方法如上述。

第二週或第三週時,某些行者或甚有進入心起妄想境界,逢此現象因汝己了知一切心念,均是虛幻不實,應不為妄想念所轉。若行者對心、意、識之幻化尚不清楚,或對治不了,亦宜速請教善知識解決。

若行者在斷食階段,誘發色身火大蒸熱、風大虛狂等諸病,應知以心識轉一切境界。如行者色身蒸熱不散,應入禪定中,觀身處在冰山、雪山中;若行者身感在冰涼境界,應在禪定中,觀想身處在炎熱太陽中,以陽光暖和身體之冷凍感覺。

行者當知萬法唯心造,以意識心轉一切境相,若無此種行證功夫者,最好不要作三週斷食,更不能作更長時間之斷食。因長時間之斷食,已非僅對色身問題之克服,已涉及阿賴耶識對境緣執取層次,若行者無功夫轉一切境緣,對境界不能釋然,將造成莫可奈何之結局。

()復食階段:

行者因復食已有經驗,但三週斷食,更不能掉以輕心,不然復食不當所引起之危害更大。行者因斷食後,身體舒暢,食慾轉佳,更應小心應對,以免造成不幸,尤其長時間斷食者,一不小心,可能造成不必要之悲劇。

復食第一至五天僅宜食糙米粥之濃湯,不得食米粒。喝濃粥湯時,並得佐以鹽漬物,如漬梅乾、醬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應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鹽質,促使胃能開始分祕足夠胃酸,以便進行正常消化功能。

復食第六天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狀食物或軟性食物,惟還需佐以鹽漬物。但切記勿食太多量,胃脹滿將傷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復元,不宜吃大多。應知饑餓人被脹死者,時有所聞。另可為變化口味攝食新鮮果汁如葡萄、鳳梨、柚子、西瓜、蕃茄、草梅等軟性食物。

復食第七天後始可食較硬之食物如乾飯或麵包,不可吃高蛋白質食物。行者進食時,尚需克制貪吃欲望,食量適可而止。攝食堅硬食物最怕小腸蠕動功能還沒恢複,將造成不幸事情發生。第八天之後進食可恢復正常,惟行者應知,日食太多,小腹胞中契機又將減弱。

 

四、三週以上至七週斷食法應具備下列條件

行者實行三週以上斷食法,以助其修行,似無此必要。若道心堅強者,亦要再三思慮而行。另還要看本身業障深淺,若業障深重者,宜採行「多次短時間斷食」較佳。且採用長時間斷食者,亦要有三週之斷食經驗者,始可為之。因三週以上斷食法,難度甚高,常聞失敗而示滅者,故在此提醒各行者,不必勉強為之,若定要實施,應具備下列條件。

()優陀那丹田契機具足,可誘發先天之氣,取代後天食物營衛所生之氣,以先天之氣資生身慧命,達攝用內氣維生之境界。

()行者體重應在標準之間,若男行者瘦至五十公斤以下,女行者在四十公斤以下者,不得行長時間斷食。

()行者實施長時間斷食,色身四大將誘發諸境界,火大現蒸熱、風大現虛狂、水大現急速流動、地大現堅固性等諸現象。故行者應能了知,識知對那一大起幻境,能有功夫轉一切境緣,若對境界不能調伏,將造成莫可奈何之結局,不要妄加實施。事前要請教善知識,或閱覽經典有關禪境之變化,及其對治之方法後,始能試之,還要有過來人護持左右,緊急情況知如何處理。

 

五、三週以上至七週斷食法(注意!非有佛理基礎不要輕試)

()準備階段:

已有三週斷食經驗者,始可勉為一試。在此再提醒行者,斷食非能成就道業,僅能改變色身之契機,對於惡習、邪心無法一下子改正,不必勉強行之。斷食開始時,因行者己在守齋戒,故能在不非食時齋戒日之後,即進入正式斷食階段。行者在實行斷食前,亦應準備前述之醋鈣汁,可在色身內臟現不正常現象時使用,全身無力數日不能復原,尤其是心臟跳動急速時更用得上。

()斷食階段:

行者在前一日守不非時食戒時,應喝較多果汁或水份,以利排糞。行者在斷食期間,定要飲蒸餾水或飲礦泉水,且可在飲水中加入些許檸檬汁。行者實施長時間斷食者,不宜作粗重工作及禮佛、拜佛等功課,以維持體力。另躺下、起立等動作,均要緩慢行之,不得急速躺起。

行者斷食進入第二、三週時,行者身體將現輕安感覺,雙腿較輕,可耐步行。若行者因爬樓梯,覺得力不從心,即體內維持色身正常活動之營養素如鈣、鎂礦物質及微量維生素等,已發生嚴重缺乏,此時即可補充醋鈣汁、些許烏糖等方法如上述,唯注意補充營養汁量要節制。烏糖水之飲用,胃不好者宜忌之。

第四週或第五週時,某些行者或甚有進入心起妄想境界,逢此現象因汝已了知一切心念,均是虛幻不實,應不為妄想念所轉,若定力不足,進入妄執身體,或去執行所起妄念之行為時,再下去可能就會像精神錯亂者,此時應停止斷食,即刻見行復食之階段。

若行者在斷食階段,誘發色身火大蒸熱、風大虛狂、水大流動、地大堅固等現象時,應知以「心識」轉一切境界。如行者色身蒸熱不散,應入禪定中,觀身處在冰山、雪山中,以識轉熱境成溫涼;若行者感身處在冰涼境界,應在禪定中,觀想己身已移處在炎熱太陽中或火燄中,以陽光或火燄暖和身體之冷凍感覺。行者地大現起堅實狀時,可入禪定中,觀身成一白骨相,一白骨相化成無量白骨相,最後一一白骨相重重復歸幻減;行者水大現起流動性時,應觀全身各處皆能出水而無罣礙,最後種種化境終歸寂滅。

()復食階段:

行者因復食已有經驗,但行長時間斷食者,更不能掉以輕心,不然復食不當所引起之危害更大,終因喪命者,時有所聞。

長時間斷食者,復食時以七天為一斷食基礎數,各食一天經溫煮過之葡萄汁、橘子汁,亦即三週斷食,要食三天之經煮過之葡萄汁、橘子汁;四週斷食者,應食四天經煮過之葡萄汁、橘子汁;五、六、七週斷食者應各飲五、六、七天經煮過之葡萄汁、橘子汁。行者飲食果汁主要係果實中僅含糖份,不含蛋白質類,可由腸道直接來吸收,故不必要由胃中胃酸來消化蛋白質。

復食後吃經煮過之葡萄汁、橘子汁階段後,僅宜食糙米粥之濃湯,不得食米粒。喝濃粥湯時,並得佐以鹽漬物,如漬梅乾、醬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應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鹽質,促使胃能開始分祕足夠胃酸,以便進行正常消化蛋白質的功能。另可為變化口味攝食新鮮果汁如葡萄、鳳梨、柚子、西瓜、蕃茄、草梅等軟性食物。

復食糙米濃粥湯三天後,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狀食物或軟性食物,惟還需佐以鹽漬物。但切記勿食太多量,若是胃有脹滿之感,將傷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復元,不宜吃太多。

復食糙米飯後第四天後,始可食較硬之食物如乾飯或麵包,不可吃高蛋白質食物。行者進食時,尚需克制貪吃欲望,對於食量應適可而止。攝食堅硬食物最怕小腸蠕動功能還沒完全恢複,如這樣將造成不幸事情發生。經此階段後,往後進食始可恢復正常,惟行者應知,日食太多食物,小腹胞中契機又將減弱,要維持色身氣機者,就不要貪吃,不然您長時間斷食是白作工了。

 

六、斷食間色身可能引起之變化

()自身解毒功能開始發生作用,最明顯者斷食第一天,舌苔轉成厚濃重,味蕾觸覺變不敏感。

()呼吸之息氣有異味,其味來自口腔黏膜、舌苔及肺部,顯示排毒現象正進行。

()身生寒意,手腳冰冷,這是各人體質關系,乃因身體內部生化代謝降低,熱生成減少,應注意身體保溫。

()斷食初期尿瀕繁,以利排除體內不淨物質、毒素。

()尿液轉深濃黃褐色,轉成污濁,且酸鹼值顯示較酸性,此由於在排出尿酸、磷酸、膽汁色素及黏膜液等,隨後腎臟還會盡其力地,排出細沙或腎結石之碎沙礪。若斷食者排出沙礪造成任何些微疼痛時,可忍耐並多喝溫水,最後尿液會轉成清澄透明白色。

()身體有時將發出異味,若無獨居而常與人群相處者,宜保持距離。

()斷食者血壓將因代謝速率減緩而下降,心臟負荷減輕。

()少喝水可斷瞋心、脾氣,但若是喝水少,心跳會加快到8090下。

()若身體毒性太多者,會從皮膚細孔排除,長出苞疹。

()斷食者因體內血糖降低,較易看人、事、物不順眼,或易發怒。

(十一)斷食者身體偶爾會發生微熱,此現象有可能是斷食前吃錯食物,或吃太多食物。若不發生蒸熱難耐,可不於在意。

(十二)若在斷食期間,欲清除體內寄生蟲時,可採用中藥緩效性瀉劑何首烏,製造下痢,或食用西藥驅蟲藥。

(十三)女眾斷食者,若己過停經年齡,有可能再引發月信來臨,知後就不必緊張。

(十四)斷食期間,情況良好者,可能發生下痢,排出黑便或帶異臭糞便,此下痢有別於腸炎或病菌感染者,所以不用擔心。

(十五)斷食者可能會發生嘔吐反胃現象,此證明氣機有發動之徵候,可用捲高舌頭助其反胃嘔吐,實無食物可吐出。

(十六)斷食者若氣機發動,小腹發生跳動現象,這是胎息現象,內氣將轉入其他經絡,如此氣源開發才算完成。若斷食後貪食、飽食,此現象就急速消失。

 

七、斷食期間宜注意要點

()在家居士應獨居,夫婦不可同房。

()洗澡時不可用太熱水洗或泡澡,恐發生血流流速加快,心臟負荷不了,而造成暈倒。可忍受不洗,若強要洗時,宜用溫水洗或以冷水摩擦身體,後者使行者更不怕寒冷。

()長時間斷食者,不可整天躺著不動,但行動舉止要緩慢平和。

()不要喝自來水、開水、茶水,此類水無法長久將魚養活,可知其非養生之道。行者宜飲用自然礦泉水或蒸餾水,飲水宜小口小量酌量喝,不然有可能造成肚子發痛。

()斷食前期之間,要製造下痢排糞,若無效果時,一定要吃緩效性瀉劑,或加以直腸灌腸排糞法,以達到其目的,不然長期間斷食者可能會引起自家中毒。

()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者,最好要先治好。若強要斷食,於斷食前宜有七天之減食,且斷食間會發生數天之疼痛,要忍耐度過。此類行者記住不要吃瀉藥來達到排糞之效果。

()若行者有宿疾,要行斷食宜有人護持,疾病發起時可處理。

()行斷食時發生疼痛或手腳冰冷達四、五天後,應會有所改善。

()若行者無持不非時食戒之經驗,要進入斷食階段時,均要有數天減食措施,此類行者斷食較會不舒服。

()冬天時若無暖氣設施地區,在天寒地凍之環境下,不應斷食,會發生危險。

(完結)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