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從宗教上來談預防瘟疫病

         ─順便介紹斷瘟咒之咒語 (2020.04.06更新) 

 
                          
                                                            張玄祥 居士


一、前言

昨(9/8)日台灣政府由交通部、國防部、衛生署、教育部、人事行政局及經濟部等部會,針對大眾運輸工具之因應、國軍營群聚事件之處置、流感病患診療機制、各學校停課狀況及因應措施、公務機關請假事宜、市售口罩、耳溫槍/額溫槍均能充分供應等議題報告,其中言及:國內疫情方面:目前尚有42例住院中,比昨日減少7例。增加的4 例為3男1女,年齡介於14歲至50歲,分別是台北區1例(22歲男)、北區1例(14歲男)、南區1例(50歲男)、高屏區1例(28歲女)。醫療部份:為因應疫情升溫,醫院急診就診人數增加之狀況,政府已要求各縣市成立「類流感診所」(已有1500多家)及醫院設立「類流感門診」,紓解急診之壓力。又指揮中心再次宣導,符合H1N1醫療指引所使用之流感抗病毒藥劑及快篩試劑,健保使用時,均由公務預算支應,不受健保費用總額之限制。各級學校(含幼稚園)325停課情形:目前(9/7)停課校數195校(2.4%),停課251班次(0.15%),復課班級42班次。教育部持續加強辦理H1N1防治衛教宣導工作。同時要指揮中心,大量提供各式H1N1防治宣導文宣,包含手部衛生、咳嗽(打噴嚏)、拱手不握手、電梯內衛生等禮節,請大家落實辦理,並請新聞局協助宣導,…。

新聞報導:實際新流感疫情部份,98日在台南縣、花蓮縣都傳出有死亡病例,總計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10人,疫情持續發燒,國內第一個感染新流感的孕婦,一度需要靠葉克膜維生,醫生在7日幫她拔除之後,8日傳出,她腹中小孩不保,必須引產。真的很嚇人,新流感一天之內就增加了兩起死亡病例,分別是台南縣一名41歲智能障礙男子,和花蓮縣一名58歲婦人,算一算,新流感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10個人。住院病例又增加四起,累積149人,遺憾的是,第一個感染新流感的孕婦,一度需要靠葉克膜維生,雖然情況好轉,7日拔除葉克膜,但是腹中胎兒卻沒保住,另外,疾管局還接獲另外一名懷孕6個月的婦女,快篩呈現陽性,症狀嚴重,已經住院當中。眼看新流感患者,每週超過2萬人增加,擔負防疫重責大任的國產疫苗,國光生技終於做好了!這瓶叫做「安定伏」的新流感疫苗,120CC,可分40劑,能不能提前在10月下旬施打,國光生技說有機會,不過,衛生署表示,目前還是按照人體試驗的進度,11月中全面施打的計畫,沒有改變。

也許您被這些新聞搞得心理毛毛的,也已大量去採買口罩,希望口罩能罩得住瘟疫病的臨身,但這樣真是有效嗎?本文想從宗教佛經上資訊,來說明一下瘟疫形成之原因,與如何預防。

 

二、瘟疫發生之原由

(一)王不正引發災難

瘟疫病者鬼近故,長無利益,常見天時疫厲,世人咸謂,辛能避瘟。由經觀之,斯蓋招瘟之端,而世人業力所使顛倒滋禍如此,不可不知所警也。

依《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王為國體,休咎相關,故兆民之所依也。良以君王一人為天下則,所謂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弟。王既失正,民心離散,至於不規者有之,故曰人無所依。當知佛元說有道之君,而先明無道者,是對顯故,亦使人知之也。若以正化下,謂君王有道。正綱常,立風化。以仁義化行天下,是為正化也。自然靈祇相助,八難不侵。不言難而云恐怖者,謂此。八事若行於國者,必禍加於民。欲求不怖,而不可得也。所謂下出名:(1)他國侵逼者。(2)或外國,或鄰侵者兵逼於境,未免民庶逃竄,其恐怖之一也。(3)自界,即本國,叛逆,即本國大臣主兵者,背恩反國,為恐怖之二也。(4)惡鬼疾病,即異病瘟疫流行,誠為大怖。(5)國土饑饉等三事易知。(6)日月薄蝕,星宿變怪,皆災象也。(7)謂上天垂象,人必有災。(8)警策人心,不敢為非。以上八種。若國王無道,邪事則侵。若人王正化,民得其安。自然人喜神欽,感格天地。如是八難,故不能侵矣。」

由上經文看來,國王無私心,不倒行逆施,行些民所不願,故行正則鬼神衛護,八難不侵。但鑑於近來水災、埋山、瘟疫…,面臨台灣,諸王、諸長字輩者宜深思量之,所行是否附合民意,有無倒行逆施…。

()瘟疫是疫鬼作亂之源

《地藏經科註》云:「行病鬼王,行瘟疫之使者,皆東岳府君所遣。如富單那主人間熱病是也」。《文殊寶藏陀羅尼經》云「於後佛法滅時,惡法增長,種種諸災流行於世,惡鬼下降,變為女身,與諸眾生,作種種諸雜等病,是也。熱病鬼者,如瘟疫瘧鬼之類。」富單那Pūtana,為鬼神之一種,又作富多那鬼、布怛那鬼,意譯作臭鬼、臭餓鬼。又稱熱病鬼、災恠鬼。此鬼與乾闥婆(gandharva意譯為食香、尋香行、香陰、香神、尋香主),皆為持國天之眷屬,守護東方(四天王天,居須彌山腰東面)。又依《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載,富多那鬼Pūtana外形如豬,能使孩童在睡眠中驚怖啼哭。又據《慧琳音義》卷十二、卷十八所述,富單那鬼Pūtana為餓鬼中福報最勝者,其易極為臭穢,能予人畜災害。另有名為迦吒富單那(Kata-pūtana)之鬼,與富單那鬼為同類,意為極臭之鬼。

是故瘟疫是癘鬼為災,瘟疫也,說文民皆疾也。瘟疫來時,吾人不是光戴口罩,宜懺悔人間冬瘟夏疫毒癘傷寒罪報。要能使諸聖人出來降服諸行病鬼王。一般行病鬼王,即以惡氣,噓而病之,令得瘟疫。一切重病,若熱若冷,勞下瘧,邪魔鬼毒,及惡癩病。若能於歲一日,燒香散花,清淨身心,書寫是經,乃至七日,請佛迎僧,清齋讀誦。以是善根,終無疾疫,無疾疫故,得長壽命。

(三)修行人慎防死後成厲鬼

厲鬼如何出現?經云,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僊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名為厲鬼。即瘟疫時,病瘧症皆此鬼作也。故為疫癘鬼,散瘟行瘧之類

由上述經文看來,現在修行人,不懼五辛(laśuna)、蔥(latārka)、小根菜(palāndu)、韮( grñjana)、興渠(hivgu,中國、台灣等無此物)等,吃葷──雞鴨魚肉、飲酒等等,正護法菩薩、天僊、十方善神等,不來守護。前來的都是些,大力魔王所化的假佛、假菩薩,此等人於生不是毀禁戒,就是讚嘆婬欲,發怒癡,此等眾人死後當成厲鬼,此等鬼即能吐毒氣成病毒,為害無有福德國王統治的眾生。

 

三、佛說卻瘟黃神咒經(經文)

厲鬼有其他七名鬼,在毘舍離國發生大瘟疫不止時,阿難尊者就先問佛陀,要怎麼幫助該國人民解除瘟疫。因此,如來就說了「卻瘟黃神咒經」。

《佛說卻瘟黃神咒經》云:「聞如是,一時,佛遊王舍城竹林精舍,與四部弟子大眾俱會,為說經法。爾時,維耶離國屬疫氣,猛盛赫赫,猶如熾火,死亡無數,無所歸趣,無方救療。於是,阿難常跪合掌,白佛言:彼維耶離國遭溫氣疫毒,唯願世尊,說諸聖術,卻彼毒氣,令得安穩,離眾者患。佛告賢者阿難:汝當聽受之,有七鬼神常吐毒氣以害萬姓。若人得毒,頭痛寒熱,百節欲解,苦痛難言。人有知其名字者,毒不害人。是故,吾今為汝說之。阿難言:願欲聞之。佛言:若四輩弟子,欲稱鬼神名安之時,當稱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十方諸佛,南無諸菩薩摩訶薩,南無諸聖僧,南無咒師,今我弟子某甲所說神咒,即從其願,如是神名,我今當說沙羅佉,三說沙羅佉已,便說咒曰:

夢多難鬼muṇṭanām grah,阿佉尼鬼ākhani grah,尼佉尸鬼nῑkāśῑ grah,阿佉那鬼akāṇa grah,波羅尼鬼prāṇῑ grah,阿毗羅鬼avῑra grah,波提梨鬼patili grah

佛言:是七鬼神咒名字如是。若人熱病時,當呼七鬼神名字,言疾去、疾去,莫得久住,我弟子身令毒消滅,病消除愈。我弟子今歸依三寶,燒香禮敬,行是諸佛所說神咒,若有咒神不隨諸佛教者,頭破作七分,如阿梨樹枝。若人得病一日、二日、三日乃至七日,熱病煩悶,先咒神水,以與病者飲之,當三七遍,誦此咒經,病毒五溫之病,並皆消滅。若亦立門書著氣病者,當額書七鬼神名字,復取五色縷線,各各結其名字,繫著門上,大吉祥也。若能勤誦此經,專心受持,齋戒,不喫熏辛,誦此七鬼神名字,溫鬼永斷,不過門戶。自進至患家,鬼見皆走,一身永不染天行。若能專心勸人書寫、受持、讀誦此經,消殃卻害。若人不能誦,得竹筒盛,安門戶上,溫鬼不敢過門,亦得延年益壽,大吉祥也。阿難叉手白佛言:當何名此經?云何奉持?佛言:此經名為卻溫神咒。佛說如是,天龍鬼神、一切大眾,聞咒歡喜,作禮奉行。

 

四、如何避免瘟疫臨身

1.  平時於家裡佛堂、道場、寺廟等處,多誦大乘經典,如《地藏菩薩本願經》、《法華經普門品》、《藥師經》等。

2.  也能夠天天持誦真正悉曇梵音的咒語,如《佛頂尊勝駝羅尼》、《大悲咒》、《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羅尼》、…。

3.  唸「地藏王菩薩佛號」、「觀世音菩薩佛號」,每日過萬聲佛號,自然能得此二大士派鬼神守護,讓瘟疫病不著身。

 

五、介紹簡單易唸的斷瘟咒

本咒出自《諸經日誦集要》,名為「斷瘟咒」,本咒僅有一句ull9ne,是ud+l9ne=ull9nel9na有截斷、去除之義,持此咒比其它要方便得多。若不善持至咒語者就持此咒,當您外出行走時都持此咒,避免厲鬼臨身,就可以保護自己了。

 

 

六、結語

現代人談瘟疫病,都是從疫苗製造下手,實不知厲鬼吐毒,這次吐此毒H1N1,下次吐他毒N1H1、…,這樣常常製造種種新疫苗,總不是根本解決的辦法。除政府首長思想、行為要行得正,不要違背民意,或是倒行逆施,強要硬幹,將會滋招禍端。若政府能順從民意,這樣民眾即不會鬧事,鬼神自然就安靈,天時地理人和,即不會招來厲鬼出招,就是被他國瘟疫病境外移入感染,也比較容易控制。

對於個人,平時要避免染著瘟病,自己要茹素不傷眾生命,禮敬諸佛、菩薩,這樣可以感招善神保護。若是平時不燒香,臨時要抱佛腳是沒有用的。所以修心養性,唸佛持齋,目前可能是比您天天煩惱,要買幾十個口罩管用,這是供有心、善心人士參考。若有人真是得病,瘟熱不去時,請依問題小參:「新流感H1N1病毒感染之治療!只要罹病者能將體溫用針炙刺穴道放血降溫法,體溫二小時內下降,就不致於死亡了。(完結)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