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在電磁波的汪洋中如何自保 
                                葉政秀教授   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 秘書長


一、前言

早在我當台大農工系研究助理時期(1965-),就奉系主任張建勛教授之命,長駐在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合作的學甲試驗場,執行當時的農復會計畫,為曾文水庫完工後,在本省的糧倉-嘉南平原,水稻如何由三年輪作改為一年一作,並且還有充分水量經合理地分配後,可以供應雜作(玉米、花生、甘藷、高梁..等)灌溉。在那段下田當農夫的日子裡,我曾經在很多地方看到沿高壓電線底下週遭的水稻,往往顯著地長得很快,結穗又大又多(活化),當時沒有人曉得電磁波對生物的影響。不過後來竟然在日本書上看到有些博士將此現象誇大為可以活化細胞,促進血液循環,而推銷著聲稱可以治病的種種電的產品系列。

後來在1992年(我已離開台大教職多年),有一位國外朋友推薦給我一份美國MGI公司的型錄,其中資料聲稱經過其產品(外挾在水管上)的灌溉水,可以增產(20%-200%,不但引起我的興趣也重新燃起我的求知慾,到底其機轉為何?不過要到田裡頭作增產的求證,不只時間拖得太久也不是我個人能力所及。幸好我同時注意到該產品也可用於汽車,既省油又減廢氣(環保),那麼我何不就在我自己的汽車上親自做追蹤呢?

我就向國外購買樣品,按其指示裝妥在汽車的進油管、水管及空氣管等三處,並於2個月後委託人檢測其廢氣。後來廢氣的檢測結果說服了我相信它既省油又環保,我乃隻身赴美爭取到代理權。並要求國外幫我買到數本相關著作,以便進一步瞭解其原理。我才得以充分地了解到其機轉,並體會到一位先知— Dr. Albert Roy Davis。他是第一位發現人造磁鐵的兩極對生物有不同的效應,經過10多年的獨力研究,他確定了兩極會釋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能量。從而懷疑(圖1)無法解釋他的發現,乃推論出(圖2)的新論。

不過他發現的真理,卻不小心否定了古今中外主流科學界迄今為止所認定的磁力線分佈圖(1),而被宣稱為偽科學 。其所宣稱的兩種磁能可以分別取代各種化學藥劑之後,不但引起美國最龐大勢力團體-製藥界的中傷和反彈,也遭致美國FDA(製藥界為其最大贊助者的食品藥物管理局)以“不受理”無形地加以抵制。以致他的第一本書直到1974年因為下列時機成熟,才得以問世。這是二十世紀科學界的一大憾事。

1972年底,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時,不巧地他的坐骨神經發作,經北京協和醫院以針灸治療,終於可以上長城,遊西湖;而同行的紐約時報專欄記者雷斯頓不幸地也正好盲腸炎,協和醫院同樣的以針灸而免打麻醉劑地為他開刀治好。他們回美之後免不了帶動起一股中國熱,針灸、氣功、易經以及陰陽等中國功夫順勢地有如雨後春筍地在全美風行迄今。低調而委屈的Dr.Davis,終於讓他有機會明白,中國人已經為他背書千年多了,也就是說他發現的真理再也不需要科學界的認同與否,乃促使他將歷經三十多年的研究成果寫成四本書發行。嗣後認同並肯定其發現的學者和有識之士,紛紛地進一步設計出各種單極磁場的產品,配合各自的專業知識善用正磁能於環保、節能、淨水、農業增產;負磁能則用於養生、保健乃至各種慢性病之改善。我買到的第一本他的著作是1993年第十一版。當年我曾經購買60本分送學界和多位我認為是意見領袖者的前輩們,可惜十多年來迄今,無人願意費神與我討論,以致我十多年來也身歷其境,“叫好不叫座”和“曲高和寡”。為了自己深入瞭解之用,我乃將之譯成中文版的疾病、磁場、健康。該書中的第九章專論癌症、腫瘤與磁場",明確地指出包含電磁場在內的正磁能會引發癌症或加速其繁殖,而以負磁能可以將癌化的細胞恢復成正常細胞。而從事磁能的應用者,毫不例外地都確定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並且都曉得以負磁能保護自己同時幫助其週遭親友。

 

二、電磁波對人體危害之爭議

廣義的電磁波"是指所有帶有頻率的波,包括核能放射線、太陽光、X光,但是今天我們關心的生活中的電磁波則專指電"所產生的電磁波,含電波及磁波。有電的流動就會產生磁場,因此電波與磁波是相伴而生的。現代人的生活處處都要用到電,因此電磁波就存在於我們的周遭。磁生電、電生磁,乃是一般的物理常識,而由電線及電器產品所釋出之電磁波,由於看不到、感覺不到,連電力公司及電的專家和從業人員都不重視,何況是一般人。電流流過導線時會產生磁場。通常沒有人在乎這些磁場-只要離開其表面較遠的距離,磁場就會小到難以測量。不過反之若是距離導線很近,磁場強度便會隨著距離的平方的倒數而急增。如果再加上長時間暴露的話,其影響是相乘的。

電波由於不會侵入人體,因此電的專家和從業人員,包括電力公司,均以此為由認定電磁波對人體無害,因為至少他們自己與電為伍一輩子,好像看不到立即而致命的傷害。可惜他們對磁波會侵入人體的種種不利情況缺乏認知,何況非游離性的磁波往往不是立即致命。

美國Robert Becker教授,一位矯正醫學專家,在其“Cross Current"乙書中指出:電流可以促進細胞分裂,也就是說電流會加速細胞的繁殖過程來讓骨頭痊癒(他是這一技術的發展者),不過多年之後,經過愈來愈多的試驗結果他也注意到:可以促進良性細胞生殖的電磁場,也會促進惡性細胞的生長。在他的人體電"乙書中則另外指出:加速細胞分裂可能是癌變,也可能是痊癒的指標,並且發現人們癌症發病率的上升與長期曝露於極低頻率(50-60Hz)的電磁場有關。現行坊間通行的“骨頭生長刺激器”都會警告醫師們,遇到已知得有腫瘤的病人時不得使用該機器。正在發育中的小孩和免疫力下降的老人們應更特別注意。

依照Dr.Davis的研究,電磁波恆呈正磁場效應,既使不是致命的,卻是干擾健康的重大因素。電磁波既然是正磁場效應,那麼本來就日出而做的人,其因為電磁波而在體內累加的興奮和活化作用,只要還未造成晚上不易入睡或失眠的話,通常只要在夜間充分地酣睡,既可因吸收地球負磁能而可逆反應地加以消除。就怕在不知不覺中受到看不見的電磁波,嚴重到精神一直處於過度興奮而不自知,甚且自以為體力過人(其實是在透支明日的體力),失眠的問題乃接踵而來。無法在夜間自然入睡,就無法將白天的電磁波干擾加以去除,久而久之興奮-失眠的惡性循環乃日益加重。去求助於醫生時,要不是開鎮靜劑就是安眠藥。等到憂鬱症或躁鬱症發作卻又持續地暴露於電磁波的職場和屋內,說不定就被判為精神異常,甚或被隔離在精神病院內。有些人則是形成內在壓力,身體呈現適應障礙或視之為敵人,而有焦慮、恐懼及警覺的反應,引起自律神經和內分泌同時失調,而導致種種不同的慢性病。他不只是強調電磁波對健康的負面作用,並具體地指出以人造磁鐵的負磁能護身,可以中和電磁波的危害,而將之化為最小

電磁場對身體會產生無形的干擾,然而,除非干擾到很嚴重的地步,很少人會將自己的病痛與電磁波聯想在一起。如果您總是白天打瞌睡,無法專心,沒來由地覺得全身無力、昏昏沉沉,或是醒來時老是感覺不知名的疼痛或是精神不濟,大概是正飽受到電磁波的干擾而不自知。最好留心到底是在哪些地方讓您覺得無力或是腦不靈光。關照您的身體,留意身體對外界的反應是保護自己的第一道防線。不要等到明顯的徵狀出現,甚至於得了腫瘤或白血病,才來無語問蒼天──為什麼是我?

現在人手一支的行動電話,在您真正了解到電磁波在您腦邊發射出的訊息是如何傷害您及週遭的朋友或家人之後,還願意使用行動電話,那是您個人的選擇。不過就像抽煙、嚼檳榔者上癮之後要戒掉就很難一樣,明知道是在慢性自殺,卻要等到徵狀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危及生命才在怨天尤人。

因為不能以人體作試驗,因此來自全世界關心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的學者們咸以流行病學調查,他們所做的有關研究均已明確地指出電磁波對人體會有各種的傷害,而很多的學者以動物試驗也都有相同的結論。但是以美國為首的各國電力公司財大勢大,都以各類御用學者的統計資料,以缺乏直接證據"加以駁斥。既得利益的一方想盡辦法不讓社會大眾了解真相,而關切電磁波的一方卻大聲要求更多的資訊與某種法規限制以保護民眾。因此電磁波的問題極其複雜,它影響生活全面,不單是科學、醫學的問題,也是政治(含軍事)、經濟、社會問題(連法院都拒絕受理電磁波的訴訟案)。活在這種爭議不休之際,與其等到有了共識再說,不如明哲保身,事先懂得接受個人可做的保護措施。

從我們一起床到上床睡覺,幾乎我們所看到、碰到或使用的每件東西或多或少都與電有關,除了居家內各種家電產品之外,電腦、影印機、傳真機,甚至頭上的日光燈和配在牆壁內的各種電線乃至自動控制設備。加上現在人手一支手機,所以享受著科技現代化的我們,其實都生活在電磁波的汪洋中,這是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的Dr. Robert Becker在其名著Cross Current乙書上的注解。我們固然已不可能回到一百多年前無電的時代,但是積極地瞭解電磁波的問題,盡量減少對電的依賴也盡量避免傷害對健康是有益的。一旦大家開始注意這個問題,自然政府就必須重視各類產品的規範,而專門設計電器用品、電線和無線通訊設施的電機工程師和業者,就會照著規範做出安全考量,傷害較小的產品。

 

三、要特別注意電磁波的電化製品

家庭內

電被、電床、電暖爐、微波爐、冰箱、日光燈、電源開關及配電線、、、、、。
        個人電腦、電視機及電動遊樂器。

辦公室

電腦、電視機、複印機及各種事務機器、文字處理機。

個人

行動電話、汽車。

生財器材

高週波機、電動裁縫車、肩帶式吸塵機、吹風機、果汁機。

 

四、電磁波職業傷害的高危險群

職業工作者

電力火車司機

卡車、預拌混凝土車司機

警車、救護車司機

電信局接線生及必須長期帶耳機執勤者

工廠之機電維護人員

電台設施主控員

實驗室及檢驗人員

超市及冷凍設備滿佈的執勤人員

電力公司變電所執勤人員

電氣技師

軍方雷達操作者

加護病房

核磁共振診斷室

牙醫診所

 

五、電磁波對人體可能的傷害:

產生正磁場效應、耗氧、血液酸性化、受壓狀態。

會破壞細胞核內DNA之氫鍵,產生細胞變異。

與人體內水分產生共振而改變水分子(與微波爐能快速將水分熱到極高溫度同理)。

視網膜和自律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自皮膚進入)會有反應,但不明顯。隨著強度大的磁波、近距離曝露時間久的話,正磁場活化效應即起作用。如果在白天其作用只是額外地增加,但是在晚上的話就會引起相乘的不利健康,諸如失眠、疲勞和破壞免疫力。

褪黑激素的下降,會導致沮喪、情緒劇烈波動和某種精神異常。

密閉空間內(空氣無對流),正離子累積過多,體內易引發自由基過多。

學習能力喪失與注意力不集中。

 

六、防止電磁波傷害的對策:

1. 儘量遠離電化製品-距離愈遠,受電磁波的影響愈小

2. 無法遠離時要儘量縮短使用時間-再強的電磁波,時間愈短,影響愈小。

3. 選用電磁波小的製品-電燈泡比日光燈小,無線電話比行動電話小。

4. 與其選用大型,儘量選用小型-同種的家電製品,大型的不但耗電量高,電磁波也強。

5. 年幼者、免疫力下降的老年人和癌症患者不宜曝露於電腦及手機,要特別注意-細胞分裂正值旺盛的兒童容易受電磁波的影響,孕婦更要特別注意。

6. 要曉得測定出的安全距離-廠家的電磁波數字不準,要明確的測出才好。

7. 注意後方及兩側-電視機與個人電腦的後方及兩側所釋出的電磁波極強。注意鍵盤勿貼近腹部。(孕婦要特別注意)

8. 插頭不用時要拔掉-插頭插著時,大多數的電磁波即會釋出。

9. 睡覺時要特別注意-睡覺時間通常很長,頭部即使微量的暴露其影響也會很大。

10.  改變非依賴電不可的心態-電化製品環繞著的生活,暴露於電磁波的機會乃大增。

隨時佩戴負磁能於胸口,尤其是必須長期近距離執行電腦工作者,和習慣以電腦看診、記載病歷及開處方的醫師們,可以化危害為最低。

 

七、附錄

負磁場效應-帶負電、供氧、鹼性化、產生拉力、鎮靜、抑制、逆時針轉

正磁場效應-帶正電、耗氧、酸性化、產生壓力、興奮、活化、順時針轉

    (一般電磁場及雙極同時存在的磁場恆呈正磁場效應)

 

圖 1

 

圖 2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