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一個中風病人的療護歷程  

                                                                                 優婆塞戒子 吳覺生 筆   2004.8.20


一、前言

吾妻於2004年5月23日於外景照相完成後,坐在旁邊休息等待時,忽然說她的左手及左腳麻了,不知道她的手腳是否有毛病,立即送往台大醫院急診處緊急救治,經斷層掃描後醫生說在腦深處的「視丘體」出血,約一個小指頭尖大小範圍,有跑入腦室之慮,在那麼深處要開刀,其危險性極高,但若再惡化,則又不得不開刀,故那是一段非常痛苦的煎熬,過程中細節容後述明。今先來了解一下:(註:下面一些資料是來自台大醫院)

(一)何謂腦中風?

腦中風是指腦部血管因為某些因素,造成阻塞或破裂出血,導致局部腦組織缺血或血腫壓迫,致使腦部神經細胞死亡,而造成神經機能障礙,如:單側肢體癱瘓,言語障礙、吞嚥障礙、智力減退等,依阻塞或出血的位置及大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二)造成腦中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      高血壓

2.      心臟疾病

3.      糖尿病

4.      高膽固醇血症

5.      肥胖

6.      抽煙

7.      家族史

8.      藥物,如:口服避孕藥

9.      腦中風隨年齡的增高而增加

(三)腦血管病變常見的類型及原因:

1.腦血栓:腦部動脈發生血管硬化,使血流遲緩及阻滯而形成阻塞。

2.腦出血:腦內硬化的血管突然破裂,使其中的血液流入腦部組織或腦膜部分,而形成腦出血。

3.蜘蛛膜下出血:由於頭部外傷使血管破裂或腦動脈瘤破裂而引起出血。

4.腦栓塞:腦血管受到血液中游離栓阻塞的現象。

(四)腦血管病變的徵兆:

       1.突然在臉、手或腿部有暫時性的麻木或軟弱感。

       2.暫時性失語或語言困難

       3.暫時性一側視力模糊、失明或複視。

       4.突然的頭暈或站立不穩。
 

二、內人發病及急救情形

當了解上面何謂腦中風、病變類型及病變徵兆後,當有上面徵兆之某一項或幾項合併症狀時,最重要的課題為要爭取救治黃金時間,要越快越好,馬上送往設施完備醫院急救,若拖延時間也許會更惡化而耽誤急救機會,所以要越快救治越好,讓醫院醫生診斷是屬哪一種腦出血病變類型及其位置,範圍大小,若出血型要看出血量多少以決定急救方案(此屬醫生之專業判斷及治療範圍,由醫生團隊去處理)

吾妻在照相館照出國簽證用照片時,老闆幫照三四張,再從其中選一張型態較好的出來,再將此張加以修飾使好看些,而她就坐在旁邊休息,輪到照我的,又一樣在修正,忽然她說她的左手及左腳麻而不知道是自己的,當時我第一覺,那很可能是腦中風,故馬上叫計程車,前後只花了30分鐘就進入台大急診處,此事為一直到在急診處第三天,她才記起來,當時在照相中間,當老闆幫修飾照片時,自己在怕,若當海關人員說這照片好像不是你,故而自己就在緊張,以致血壓就臨時高起來,(本來她尚未到每天要定時定量吃降血壓藥之情形)。這與後面「預防二度中風的方法內」之一項「避免會使血壓突然上升的情況或行為如寒冷、大便太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內緊張之原因所致,故請特別小心注意。

1.若有上面情形發生,除了快速就醫,接下來是心情在急等著看醫生之診斷及處置外,家屬及看護人員在醫生認可方式下,應日夜約每2小時左右要幫病人翻身使不致產生褥瘡外,尚要特別注意,其手腳看是傷在哪一側,如左手左腳或右手右腳,要日夜每2小時左右幫病人作受傷側手腳每個關節之彎動,手腳才不會僵硬掉,若沒有自一開始就幫其彎動,一但各關節僵硬掉以後,在經治療穩定好轉後,要恢復神經運動動作時會因關節已僵硬掉而不易復健有成,故這為發生初期就要特別注意者(註:要如何幫彎動可請教醫生或醫護人員)。吾妻好在自一開始就很注意幫彎動,故以後較易復健恢復。

2.又自發生中風病變其受傷之手在睡覺及坐輪椅時要用小枕頭加以墊高,以保護肩胛不要發生脫臼之情形,亦要特別小心(如何彎動及墊高可請教醫院醫護人員)

3.中風病人在初期醫護人員會交代家屬及看護人員,若病人一直睡太久時,要叫叫他,看能不能醒來,看意識清醒程度如何,不要以為一直在睡就好,要隨時留意照顧。

4.有的傷到語言及吞嚥功能時,要特別注意在未訓練好吞嚥能力前,不要使患者嗆到,不管水、流質或乾質食物,因為嗆到會跑到肺裡面而導致發生肺炎,那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要特別小心,尤其在鼻胃管拔出後,吃喝仍要小心照顧,千萬不要有嗆到。吾妻並沒有傷到語言功能,故於二次語言及吞嚥訓練即畢業,已無問題。

5.腦病變病患,因某側手腳無力,故極易在扶起扶下時容易跌倒,有時包括看護在內,兩人同時滾倒在地,非常危險,尤其一直到健完仍要注意不要使跌倒,否則會變成一切救治之前功盡棄,本人之妻在看護照顧下,滾倒四五次,尤其在要出院前兩三天,在學習走路時,二人全倒,而疑傷到大腿骨輪,故經緊急照X光,到晚上十時才確認無問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亦要特別小心。

6.醫院有推動不倒翁運動,如何預防跌倒。提醒您若有下列情況,容易發生跌倒:

(1)過去曾經有跌倒的紀錄。

(2)肢體功能障礙:一側或雙側肢體無力或行動不便、平衡失調、走路不穩。

(3)身體機能老化、行動協調功能減退、視力障礙。

(4)提能虛弱、頭暈或暈眩、貧血、姿勢性低血壓。

(5)使用下列藥物後,例如:鎮靜安眠劑、麻醉止痛劑、降血壓劑、鎮痙臠劑、抗癲癇劑、散瞳劑、瀉劑等。

(6)精神狀態:注意力及警覺性差、情緒低落、合作度差。

(7)心智狀況:意識混亂、躁動、失去定向感、曾經突發性失去意識、癲癇發作。

(8)環境設備:地面潮濕易滑、走道有阻礙物、照明不足、約束不當、不當使用床欄或輪椅、穿不適當的鞋子。
 

預防跌倒的方法:

(1)   降低床的高度,固定床腳煞車。

(2)   視需要拉起床欄,防止跌下床。

(3)   必要時向病房借用柺杖、助行器、輪椅或便盆椅。

(4)   上下輪椅時,先固定煞車鈕。

(5)   維持室內照明光亮。

(6)   保持地面乾燥,弄濕請通知工作人員處理。

(7)   需要時,請使用呼叫鈴尋求協助。

(8)   感到頭暈、昏昏沉沉或低血壓時,請勿直接下床。

(9)   下床或改變姿位應採漸進式:先坐起,若無頭暈現象再站立,若可站穩及無頭暈再行走。

(10)請穿著合適的鞋子行走。
 

與跌倒有關的三最:

(1)   最常發生跌倒的活動是「要上洗手間或從洗手間返回」

(2)   最常發生跌倒的地點是:「房間內床旁」、「浴廁」及「走道」

(3)   最常發生跌倒的時間是:「半夜或清晨起床時」
 

7.另一個對家屬、看護及醫護人員最大的問題為有些中風或腦傷病人在中風初期會出現一些幻覺妄想的症狀(如看到或聽到或妄想到常人皆認為並不存在的人事物等)。這些幻覺內容有時是動物,有些幻覺內容是人物如早就去世的親人、仇人,甚至恐怖的事物(如鬼神),及病人,此世及累世所接觸到人事物,以致病人會說出一些在現場並無之人事物,甚至露出希求或恐慌之表情與言語,或好像和某個對象在說話,或說一些很神通的話或兩眼發直神智不清,直讓旁人(家屬或看護或醫護人員)會全身發毛,而家屬往往視為忌諱不願向他人或醫護人員提起,因認為是有不潔之物,或不祥吉兆或鬼神附身,是不光彩的事,而會去求神拜佛或請人作法,或受有心人(自認可驅鬼)欺騙財物等事。 

中風/腦傷病人出現這些現象其實比例不小,且多數在夜間發生(但不一定),這是腦病變的後遺症之一(後遺症種類很多,如有的會煩躁激動,暴躁易怒等),多數有這類問題的患者症狀會在2~3星期內(或更快)消失,少數病患可能會拖延更久些。無論如何請家屬務必讓醫護人員知道,因為大部分雖會自然消失,但有些藥物處裡還是能夠見效的,千萬不要迷信或受騙,給自己或他人製造恐慌。有些是在中風/腦傷後較長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則可能腦部有新的異常變化,此時更要通知醫護人員。除了幻覺外,有時還會有妄想現象,如疑神疑鬼,認為配偶出軌(對配偶又憤怒表情,或給巴掌),或認為別人要害他,外面有壞人(有不安全感)等等。以上的現象可能是以下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原因造成的:(註:這為略摘自臺大醫院資料)

症狀:

(a)    早期症狀

*健忘

*定向力障礙

*意識狀態的波動起伏

(b)   後期症狀

*幻想

*幻覺

(c)    贍妄狀態完全彰顯時的徵候

*妄想,錯覺,視或聽幻覺

*興奮何非理性行為期
 

對於病人有以上症狀,類似精神患者但絕非精神病,藥物控制會有幫助。家人及看護人員的了解及包容是很重要的。若有這方面的問題,請隨時可和復健人員討論之。醫院有「心智治療」課程可幫助病人。 

以本人妻子為例,一開始失去對近日之事情之記憶而對於以前之事記得很清楚,向誰賣什麼,每包多少錢,叫人家拿來給她,她要吃,指在病房的牆上有放很多在家中放的茶,叫拿給她。她要竹子要打人,快一點去買某些東西給她吃,拿竹子來就要打人,罵人,甚至對某一位看護說她的運命如何如何,她是與她先生離婚,甚至將來命運會如何,以致該名看護全身發毛不敢再看護下去了。 

吾妻在開始那段時間也有說快叫某某人來,她要跟她辭別。也說幫她拿「舍利子」來給她吃,而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又有說醫生有拿斷層片子給她看,又跟她說有腦水腫需要開刀,事實並無其事,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又有很多晚皆因情緒不穩定,不停坐上來又躺下,晚上不能睡,故使家屬、看護非常困擾不安,後經精神科醫生會診,並開藥使其吃,此種現象到6月23日約四週就好,故在該段時間是非常困擾,故要請病人家屬、看護、護士及醫生們皆要了解同情與耐心來照顧病人。唯於事後問她有關開始那段時間所說所做事項,她回答並無絲毫印象,有那種事嗎?故若遇到此種症狀之病人,以上四方面人員要先有心理準備而要以耐心應付,這為一件非常痛苦之事,又精神科醫師說有的開刀後,大病後或中風後之病人會有妄想、妄覺等之贍妄症。

(註:這若從形而上學之唯識論上的第六、第七、第八識去認識,並去了解睡覺之半暈迷到人入全暈迷狀態之過程作用就會有更多微妙之現象與解說,這比較深非一般所容易了解的,在此從略。) 

(8)復健之過程,因為每個病人所受到腦之傷害位置、範圍、大小及為第幾期之情形各有不同,故每人之復健之方向項目順序及其可能度之恢復及速度會各不一樣(這屬專門項目及醫療技術,容由醫生、復健老師及護士們負責處理)但家屬要特別注意,若能有有經驗又有愛心耐心之看護協助帶其複習復健訓練及病人要有堅強耐苦之意志力,能做好復健之進行而又能恢復快些。吾妻在最早亦會說只要站三分鐘就好,在討價還價。又說我為什麼要為你們站,站有什麼用?但某一天,她發現經學習站的功夫之後,對學習走路時幫助很大,故之後她已自動自發要多站。復健之過程是很艱苦的,要有很大堅定意志力及肯吃苦之決心才能有成;要家屬及看護及醫護人員從旁多加鼓勵以能達成。
 

三、腦血管病變的預防:

1.      注意飲食:少吃動物性脂肪,炭水化合物、鹽分應限制,少吃刺激性食物。

2.      適度運動,身心不過度勞累。

3.      禁止喝酒及吸煙。

4.      充足的睡眠,及規則的日常生活。

5.      維持理想體重。

6.      預防高血壓及動脈硬化。
 

四、預防二度中風的方法

根據調查統計,腦中風病人約15%~38%有再中風的機會(平均約20%),再發生時,不一定同一類型的中風。例如:一個腦出血的中年人,當年老時,可能因心臟功能衰竭、動脈硬化而發生腦阻塞。

1.      腦出血的預防:

(1)   徹底治療高血壓

*按醫囑服藥。

*控制體重、

*食鹽攝取量每天7公克以下。

*每天做適當運動。

(2)   避免會使血壓突然上升的情況或行為如:寒冷、大便太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

(3)   不要喝酒,喝酒會使心跳加快,收縮性血壓上升,血流對血管壁的衝擊力增加,而使腦血管破裂。

2.      腦梗塞的預防

(1)   控制或免除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如:戒菸、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症、高血脂症、心臟病等。

(2)   常量血壓,血壓太高固然不好,太低也不好,血壓太低易造成腦梗塞,白天血壓最好勿低於120/70 mmHg。

(3)   注意水份攝取,避免脫水,造成血液濃縮或血壓偏低而腦循環變差。
 

五、一般預防腦中風的原則

1.      飲食節制:

合理的原則是「早餐要好,午餐要飽,晚餐要少,總量要巧」。我們應以「總量要巧」的原則來對飲食做藝術化的節制,將每一天或每一週的飲食總量作彈性的調配,同時也應記住「食量小,水果少」才可維持理想體重,另外應配合定期體重測量,使能增減自如,才可享有極其輕鬆愉快與藝術化的人生。

飲食中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鹽及動物性脂訪。

2.      適度運動:

有規則的適當運動如能持之以恆,是健全心臟和循環系統的最好方法,並能減少血內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3.      戒菸

抽菸會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因此菸抽得越少越好,最好能戒掉。減少的方法如下:

(1)   停止抽菸。

(2)   使用進步的濾嘴。

(3)   逐漸減少香煙數,減少吸煙的時間,或者它還未燒完之前就把它丟掉。

(4)   選擇焦油和尼古丁少的牌子。

4.      戒酒:酗酒常是中風的誘因。

5.      避免身心過勞:

任何精神上的過度緊張或身體之過度疲勞,都有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特別是患有高血壓或其他心臟血管疾病者,更應避免過度勞累,而要以「服務的人生觀」輕鬆任事。

6.      定期健康檢查及長期性疾病治療:

中風的人十分之九以上都會患有高血壓。高血壓如不給予治療,兩人中便會有一人患上中風。其中如肥胖、血脂肪過高、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都應適時作適切的治療。
 

日常生活中每天應注意:

1.      入廁後緩緩蹲下或坐下,養成不用力排便的習慣。

2.      大便不通時應多吃水果與蔬菜。

3.      洗澡的水溫要低 (大約39度),入浴時先浸腳,然後才徐徐浸及上身。

4.      走路不要急。
 

六、於中風患者日常生活自我照顧及中風病人的居家護理醫院方向有衛教手冊,於住院中就有手冊資料可拿到,或向醫院索取,照其中提醒事項注意即可(在此不另贅述)
 

七、此次吾妻自中風開始以來這段時間除承蒙台大醫院醫療團隊之治療與照護外並承蒙張老師玄祥很多之幫助、指導與解惑,以能順利度過危險艱苦的路程,在此感謝臺大醫院醫療團隊外,另對張老師敬致深深感謝之意,又對諸位親朋好友之關心,一同致感謝之意。復健之路是很長的,要堅強耐苦走下去,以上只提出開始階段有可能遭受到及應注意事項作簡單報告,遺漏難免唯願若能有助於初發生者之家屬,在一發生措手不及又在不易得到很好之資料之前,有所幫助時,也值得欣慰。在此祝平安並期及早注意使能早日康復。(完結)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