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自然療法研討會(5)
                --以中國傳統醫學角度看H1N1
                及日常生活養生保健預防之道(之1)


時間: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上午09:30∼12:00)

講者:陳維濃教授(慈航陳氏針灸研究院 院長)

地點:法爾禪修中心

(台北市104建國北路一段78巷32號4樓)

張玄祥居士引言:

現在演講節目正式開始,我們是佛教徒,比較正式一點,請大家起立,如果你不是佛教徒沒關係,站著向上問訊就好,我們三頂禮,及問訊!請法師、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就座。

主講人陳教授、各位法師、各位來賓、及各位同學:阿彌陀佛!

教授在大陸、台灣都是很有名望的學者、專家,在中醫領域、針炙技術等等領域都是眾所熟知的。教授以及他眾多的中西醫師的學生群,不是只有技術好,最主要還是愛心、仁心、仁術,對於一個重病者,希望把他救活起來,救活要有最好因緣,讓他生活品質要跟一般人一樣,在一般西醫裡是比較沒辦法做到的,西醫能讓病人多活幾年,已算是盡了力了。這方面只有中醫和民俗療法才有辦法,讓你活的有尊嚴,把病治好,而且生活品質要好。我簡單介紹到這裡,因為時間寶貴。平常教授很忙,我們很感謝他能撥時間來跟我們演講現在目前最重要、最嚴重的問題,時間分為三階段,第一是教授演講時間為一小時,第二階段是發問問題,時間為半小時,雞毛蒜皮的問題不要問,要問大問題,你身體沒辦法克服的問提出來問,約半小時。再來就是臨床問答,我們陳教授是中醫兼針灸,專攻針灸教學,對於針灸治療疑難雜症,有二十年豐富的經驗。現在已經有72個國家都感染瘟疫病,到昨天台灣有了44個病例,也許聽了之後就不會那麼害怕。現在歡迎陳教授。(大眾鼓掌…)

 

陳教授維濃演講篇:

我非常感謝張老師!

人是吃五穀雜糧,肯定遲早總要生病,但是生病的時候,如何讓你病得輕呢?生、老、病、死是人生一定要走的過程,「生」就是生活,「活」要活得好,「老」要老得慢,「病」要病得輕,「死」要死得快,我們的工作就是朝這個目標在邁進。

所以我們在教學臨床的過程當中,常常教育我中、西醫的學生們,他們終於了解到,西方醫學往往是在處理疾病最後的結果,而無法得知真正的原因,更無法超前去預知、預防。

這些醫生,我們常常跟他們一起上課、吃飯,我會跟他們講,我說你們不要是只管治病就好了,除了要想辦法延長患者生命的長度之外,還要設法照顧、提升他的生活品質,活著如果只是躺在床上不能動,身上插滿了各式作用不同的管子,是很痛苦的,這種「活」反而是一種懲罰,我想各位應該會同意我的這句話,這種「活」是沒有品質、沒有尊嚴的。

所以我們的目標,那怕是最嚴重的癌症末期病人,我們都希望,能在有效的延續他們生命的同時,還能提高他們生活的質量。游醫師最成功的案例,是十年,各位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對方是肝癌末期,西方醫學講,他只能活2個月,做不做栓塞,就是2個月到半年,但是從游醫師跟他見面開始,一直到他走,而且他的走,還不是因為他的肝癌走的。

此位病人他的肝腫瘤一直很安全的在那個地方,因為他好到忘了自己是肝癌病人,每天清晨五點,天剛亮,就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做氣功,還當喊口令的一、二,一、二的喊。那天早上喊到全身是汗,就把外套脫了,剛好那天有寒流來,他忽略了!不小心得了急性的肺炎,就這樣突然的走了,他的死跟肝癌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像這樣的患者,主流醫學斷定,只有幾個月好活的人,在游醫師以及其他的中醫師學生手上,有延長十年、八年、五年的,因此我們一路走來,深深的了解到,我們理論基礎及臨床經驗,證實它不但有效,而且是非常的務實。

  我想我們今天的主題是要講H1N1」,「H1N1」是什麼呢?不就是感冒嗎?其實就是一個病毒所表現的模式不一樣而已,我帶了三天前的報紙來,我認為這樣子比較「燒」(台音),講當下的,不要去找以前別人講的資訊,我們看前天(6/12)的報紙,提到新流感提升到所謂的最高級的『第六級』層級。

感染新流感的人口,全球有約27萬人確診罹患,紐約預估有5萬人,藥廠將要大量地量產疫苗,等一下下課後休息,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張報紙,你們可能有人沒注意到。

第二個新聞是昨天週六(6/13)的報紙,報導提到預防的措施,我劃了黑線,現在唸一下:『目前新流感已經擴散至全球,我國是第41個出現疫情的國家,但如以病例數排名則是第27名』,又提到:『疫苗數恐怕不敷全球需求』,也就是說包括在座各位,可能都拿不到疫苗。

我們先講流感『疫苗』,其實就是『流感病毒』,他們的理論是:『把疫苗打入身體內,讓身體對疫苗產生抗體,病毒產生抗體以後,就不會得流感』,可是事實是什麼呢?事實證明,不是我們說的,在西醫裡面,他們自己就有兩派不同意見,一派講疫苗沒有用的,不管您打不打疫苗都要感冒的,另一派贊成打疫苗,這些報紙上都登過,他們自家人就已經自相矛盾起來,這些報紙,我都有留下來。

什麼叫「新流感」呢?我們把它界定弄清楚,所謂的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對嗎?什麼叫「流行性」呢?如果大家都跟鏡法師、融法師、成法師們一樣全部都理個大光頭,那就叫流行,對不對?也就說很多人都一樣的打扮,或是同樣的穿著,就叫流行,所以如果在同一個時期裡,很多人一起都感冒了,就叫流行感冒。什麼叫『新流感』?注意這個『新』字,就是這次的流感病毒,在顯微鏡的觀察之下,長相跟以往的流感病毒型態不同,又假設:是生活在豬圈邊的男孩被豬傳染的,我滿好奇的是:『這次他们怎麼沒像過去一樣,把所有的豬殺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感染科• 黃任賢主任在昨天的報紙中提了:『不就是個流行性感冒嗎?』,所以說他們裡面,還是有些人是具智慧的。感冒說輕不輕,說重不重,感冒就是所謂的受到風寒,冷風吹到你體內所產生的寒氣,你身體自發的要用發燒的自動反射機制來抵抗它,那是自然的機制,不就是個感冒嘛!

西方醫學講感冒是萬病之源,說坦白的,這句話還真說對了!很多嚴重到不可收拾的病,一開始都可能只是因為一次小小的感冒而引起的。而自古中醫就說:『致病之因關乎於外者,曰外因:風寒暑濕燥火是也!此六淫之謂也!』注意到了嗎:『風居六淫之首』,百病皆由風,風為百病之長也。

在中國醫學古時候沒有『感冒』這兩個字,古人叫「風寒」;風寒就是你吹到風,風裡的寒氣進入你毛細孔,然後穿過毛細孔進入你的肌膚裡面停留不去,為了對抗這個寒,你必須要怎麼樣呢?必須把身體的熱度提高來對抗這個冷,不就是這樣子嗎?

所以中國醫學講:感受到外面的病的邪氣,西方醫學叫病毒(濾過性病毒),中醫講邪氣,風寒屬濕燥火,也叫六淫,六淫裡頭,風居首,所以說『風為百病之長』,很多的重病、久病、難病、怪病,一開始有可能僅僅是因為一次小小的感冒而引起。

我們回過頭來講,為什麼會感冒?感冒其實是你的毛細孔開合速度太慢,當外面有風時,我們全屋子的人站出去,可能有一部份的人會感冒,這一小部份的人為什麼會感冒呢?

因為他們的毛細孔鬆了,風一吹,它的閉合速度不夠快,為什麼會不夠快呢?因為他的氣不夠,為什麼氣不夠呢?因為他太勞累,為什麼太勞累?因為他有做不完的事,不知忙什麼,聽說很忙,他有很大的壓力,導致讓他沒有辦法讓腦袋輕鬆下來,晚上睡不著,於是就自導、自演、自看、自殺,晚上多夢,又白天要工作,就拖著疲憊的身體,一天、一個月、一年、二年...,周而復始的讓自己的『氣』一點一滴的虛弱,他的身體本來很強壯,可是慢慢的,因為長期的壓力、勞累,長期的身兼數職,長期的工作太勞累,又加上晚上睡不好,這樣傷到了五臟六腑,最後整個人就疲累不堪。

一個人累的時候,就是你很虛的時候,這時候所謂的病毒,就『趁虛而入』,西方醫學講病毒。我們講的風寒,把疾病叫做邪氣、風邪,以前有個風邪斯巴的廣告,很有意思,他是西藥,居然標示治的是中醫所講的『風邪』,還用『風邪』來做為藥名。

就是對抗外來的風寒,當你長期很疲倦、很累的時候,這個風邪就『趁虛而入』了。

所以當一個人很累的時候,不是去喝提神飲料,真的萬不得已時,偶爾喝了就算了,人常常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工作永遠作不完!少了你,看看地球會不會停止轉動?!

如果你這個人真的是那麼重要的話,你就喝一瓶蠻牛好了!但是可以真正讓你自己恢復健康的身體,最好的方法,是不必花一毛錢的,怎麼做呢?很簡單,就是放下所有『偉大』的工作,狠狠的把自己丟到床上!睡死它!

我在這裡講的方法,都是希望你用最簡單的動作,最少的金錢,就能夠達到最大的邊際效益,達到掌握健康的目的。

我們現在就要養生,你不能等到病了,再來想到要養生,來不及了!那個時候叫『治病』、『救命』!現在不養生,以後就養醫生,你有金山、銀山當你的靠山,不如用自己的健康來作靠山。

以下講這個,可能你很有成就感,你的人生一直被期許要出人頭地,從小老師就告訴我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問題是人上永遠還有人,你從小要很『用力』的唸書,才能進所謂的名校,長大後要經過多少一連串的考試,才能有一個像樣的收入,這一生你要幹掉多少人?還是做不成人上人呀!

『唉呀!教授,你耐講安奈?』,我從不想當什麼人上人,可是我當不成『上人』,又不願當『下人』,那我就不上不下,不行嗎?當個『卡人』,滿快樂的呀!

你卯足了勁兒,一直追求人生中的許多『零』,怎麼說呢?你有房子是一個 “0”,有車子是個“0”,有漂亮老婆是個“0”,有幾個優秀孩子是個“0”有用不完的財富還是個“0”

前面如果沒有一個“1”把它擋住的話,你所有的“0”都成了泡影,努力一輩子的“0”,都沒有用了,那個“1”如果不存在的話,你有一佰個“0”,又怎麼樣?像王永慶先生多少個“0”,又怎麼樣呢?他兩腿一伸就完了,全部都是別人的,所以這個“1”一定要擋在前面,這個“1”是什麼?就是健康,所以如果你要活著,就要有健康的身體。躺在病床上插滿了管子,那種活著的方式是不算的。

我在這邊要跟各位分享的是,講到這裡就要講H1N1,它其實是感冒的一個在顯微鏡的長相而已,我們為了這長相不同於以往的一般,便給了它一個『H1N1』的名字。而其他還有『H5N1』是什麼?是禽流感,對不對?還有SARS、腸病毒,這些其實都是名字不同,但都是流感的一種名稱而已。

流感從我國有文字記載中,以及有人類歷史以來,都曾經大規模的發生過,來去皆無法預測及掌控。中國歷史中在東漢,有個很有名的叫做張仲景先生,大家都聽過吧,他寫了「傷寒論」,但是他在一開頭就講,瘟疫流行,我族200多人,死了十之七、八,差不多死光了,所以證明張仲景先生他再高明,也沒有辦法阻止瘟疫的流行。

我們分析過全世界各個國家,包括歐洲大陸、美洲、中南美洲或中國大陸、東南亞,很多所謂的流行性的瘟疫(感冒),來的時候是沒有預兆的,說來就來,可是當走的時候,疫苗都還沒發展出來,它就不見了。SARA就是這樣,來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的也不知道,好像就沒事,口罩也不用帶了,奇怪咧!

如果帶口罩可以預防SARS,那麼你平常24小時就應該帶口罩,在座有一小部份跟我認識,常常跟我見面過,都知道我最不喜歡帶口罩,SARS期間我是一天都不帶口罩的。

SARS一開始的時候,我就沒有怕過,那你會講:教授你很有膽。有膽是沒有用的,有膽不能頂飯吃。有膽還要有識!叫膽識,識是什麼?是知識!一個人為什麼會恐懼?因為我們對事物的不了解才會害怕,你會不會怕鬼?大多數人都會!因為你對鬼不了解,所以才會怕鬼。因為我們對SARS不了解,所以我們會怕,對H1N1不了解,我們會怕,但是一旦了解了以後,你會發覺:不就像一個流行性感冒嗎?有什麼好怕的呢!

現在來說數年前的SARS,我曾經跟SARS患者及家屬是面對面說話,他們的呼吸、他們的唾液、他們的咳嗽,我全然蓋括承受,完全沒有帶口罩,我現在還好好站在這裡;我不是不怕死,而是中國醫學講『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如果正氣足〈免疫力夠〉,就算病毒到了體內,會被身體自動消滅的!

我們講SARS也好、腸病毒也好、禽流感也好、H1N1也好,其實都是所謂的感冒而已,只要是活著的動物,會不會感冒?不講昆蟲,動物講雞、鴨、鵝等都是,牠們有一層毛保護身體,皮膚是有毛細孔的,這一點跟人完全一樣,可是只要生活在這種共同的環境之下,牠們都可能會感冒,人也是在這個環境之下,當然也會感冒!

告訴各位人比這些動物更脆弱,為什麼?我們還要穿衣服、穿大衣、穿棉襖、蓋棉被,熱的時候還要吹冷氣,這些動物有嗎?牠們不管什麼條件下,就是那樣子生活,這樣子牠們還可以活得好好的,等待我們人類來殺牠,被殺之前都是活得好好的,但是牠們也有體質虛弱的時候,所以偶爾有幾隻雞、鴨、鵝感冒的話,糟糕了!全部都撲殺,我覺得這些動物真的很可憐,只因為極少數愚蠢的人。

H5N1」是什麼呢?是「禽流感」?!是由雞、鴨、鵝傳染的感冒,所以那一陣子在台灣、香港都在殺雞、鴨、鵝的時候,簡直毫不留情,可是呢?賣雞、賣鴨的傳統菜市場,及賣鳥的鳥街,這些人數十年來的吃喝拉撒睡,都跟這些扁毛畜牲生活在一起,也沒聽說有出現感染的情況,還一個都沒有,而且是一家老小都跟牠們生活在一起數十年!不過被恐嚇禽流感的那一陣子,這些小本經營的鳥店倒了不少是確定的!

如果有感染案例,有人聽過嗎?如果有,媒體怎麼會放過?!而全世界的傳染病學專家卻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說明:為什麼每天跟這些禽獸那麼貼近生活的人會一點事都沒有呢?我是比較魯鈍,就是比較笨啦!有那位『專家』或『學者』能跳出來解解惑呀?

現在講SARS,報章媒體說在板橋有一個國中生, SARS發生期間,他爸爸在家昏迷不醒,結果他用口對口跟他爸爸做人工呼吸急救,〈送醫後確診為SARS〉雖然不是很聰明、很正確的作法,但是他很孝順,如果以傳染學的理論來講,不要講口對口,我們的呼吸都會互相傳染,所以要戴口罩,SARS期間,這個國中生對著爸爸口對口人工呼吸,連唾液、呼吸..什麼都直接接觸了。

雖然爸爸最後死了,這孩子當時立即被隔離,但他至始至終,直到我講話的這一刻,他還是活得好好的,算算現在應該也要唸大學了,搞不好已經畢業了,他完全沒有被感染到SARS!這在邏輯上是肯定說不通的!如果感染途徑的說法及預防的模式成立的話,這個孝順的男孩,非死不可,而且還要死得很快、很痛苦才對!難不成這孩子是上帝創造的奇蹟?

所以感染途徑一說,肯定是很難自圓其說的,對不對?這需要醫學知識嗎?邏輯推理?常識判斷就很容易明白了嘛!如果此說成立,那麼口對口人工呼吸的孩子肯定非死不可!怎麼能不死呢?然後SARS照邏輯推理,是要死掉數以難計人的,卻沒有,而且SARS說不見它就不見了,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嗎?

剛剛講到這些疾病,其實它們的表現是一個症狀,就是感冒而已,感冒分兩種,一是風寒,一是風熱。什麼叫風寒,什麼叫風熱?

風寒就是當吹到了風,你身體覺得很冷,會怕冷燒,然後喉嚨痛,可能有汗,也可能沒有汗,然後你全身骨節會酸痛,痰是稀白痰,而且最重要的表現是前面講的:你很怕冷,這就叫風寒。

風寒要給溫熱藥,對不對?這也只是常識而已。我們知道輕微感冒有時喝個薑湯、吃碗辣牛肉麵,不用吃藥,只要讓他發汗,躺下來睡一覺,悶在被窩裡出個汗,往往也就自己好了,對不對?

初期感冒,還有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吹風機吹吹百會穴、風池穴(脖子後的肩頸);嚴重一點的,可以喝生薑湯跟黑糖也會好,如果用了這些方式不會好的話,就悶到被子裡面,讓自己出汗,但記住不能再吹風,這是風寒的現象。

風寒要給:香蘇飲、荊防敗毒散、麻黃湯、桂枝湯、葛根湯,嚴重點的,非常怕冷,就用大、小青龍湯,尤其是大、小青龍湯是極熱之物,對極冷之症,剛好對症。寒者熱之,怕冷就給你熱,笨點的,就用熱毛巾也可以,再用吹風機吹五分鐘,給我溫暖就好了嘛!所以很多的人素來體虛,感冒在冬天就比較不容易好,到了天氣轉熱,太陽光一出來就自己好了!為什麼?因為熱!

所以風寒型的感冒,不管任何形式,泡熱水、吹風機吹、喝薑湯等只要讓身體接近熱的能源就好了。

剛剛講的SARS、H5N1、腸病毒這些病其實是風熱,風熱就給涼藥,什麼叫「風熱」?就是喉嚨痛、眼睛酸澀、紅腫熱痛,整個頭痛,高熱不退、全身酸痛,有痰,什麼痰?不是稀白痰,是黏稠的黃痰,喉嚨痛得像火在燒,非常的乾,流出來的鼻涕是黏稠的黃色,這在中醫的看法裡頭,是屬熱,鼻涕很黃,痰很黃,舌苔很黃,然全身滾燙,這是風熱型感冒。

SARS、H1N1它們共同的表現是發高燒,喉嚨痛,全身酸痛,高燒不退,以為是感冒,因為它是熱症,它不會怕冷,可能會流汗,也可能不流汗,所以我們應該給的是什麼藥?所以給涼藥。像銀翹散、桑菊飲、麻杏甘石湯•••金銀花、魚腥草、板藍根這些寒涼藥都能有效退熱,只要是有一點水平的中醫師都會的!

現在說「禽流感」,是由鳥雞鴨等傳染的,『他們』說最好不要去鳥店、市場賣雞鴨的攤位,那全國有多少人要勒緊褲腰帶?SARS及H5N1期間,鳥店關掉不少,你要知道這些鳥店都有個共同點,小本經營,你有看過,有誰是把這種鳥事企業化的經營分店好幾家的嗎?難賺啦!一是賣鳥不是那麼好賺,鳥會死呀!注意鳥街,或偶爾到板橋的忠孝路或台北市八德路的鳥店,還有和平西路的幾十家鳥街,它們共同特徵,第一小本經營,第二衛生條件非常的爛,你進去鳥店會發覺怎麼這麼臭。還有寵物店也是一樣,我家樓下就是一間寵物店,你只能站在外面看,好膽你進去看看,一進去你就發現完蛋了,不死也半條命,他們上從老闆下至三位店員一天十幾個小時在裡面,裡面沒有抽風機,也沒有空氣清淨機,門又關著,空氣是混濁污穢的,非常的熱,非常的燥,非常的臭。

我家對面有個菜市場,有幾攤賣現宰雞的店,我太太喜歡吃其中一家的雞肉,他們把雞擺在自家的騎樓,騎樓裡面是他們的客廳,客廳裡面是住家,晚上睡覺時怕雞被偷,在騎樓裝個鐵捲門,睡覺時就把鐵捲門拉下來,幾百隻的雞就被關在裡面,跟他們一家子一起悶在沒有新鮮空氣對流的密閉屋子裡。有時我太太先電話訂貨,再命令我去拿雞,殺好我去拿,光是站在馬路旁,幾百隻雞的雞騷味,那種溫度、那種臭,一秒鐘都待不下去,只想奪門而逃,但是老闆跟他太太,一年365天,天天這樣過,20幾年他們三代同堂,也沒聽誰得過禽流感,照理講他們應該得到禽流感,全家死光光,對不對?全家死光光才合理嘛!但是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死,連一點小感冒都很難。

開鳥店的人他小孩多大?才2、3歲很脆弱呀!照理講應該得禽流感的,有一家狗店老闆是獸醫師,跟我很熟,店裡有幫狗洗澡,狗毛又短又粗滿天飛,他吃飯就在裡面,哦!我實在看不下去說:「你最起碼裝個空氣清淨機吧!中古的就可以,『西屋』的這麼大,一台一萬多塊,新的要4萬塊,我說客廳要一台,手術室要一台,還有後面洗狗間要一台,收容流浪狗猫等的地方要裝一台。」吔!他聽進去了,裝好之後,非常感謝我,說變得很乾淨,我說:「那你以前過什麼日子?」他說:「沒人跟我說,我怎麼知道!」他這樣已經過了十幾年,兒子3個,女兒1個,太太,工作人員包括他,他們每天要跟四五十隻猫狗鳥在裡面共同生活十小時以上,連吃便當也是配狗毛、貓毛、鳥毛,全家沒有一個人感染到禽流感,他的獸醫店裡養了好多隻八哥、小鸚鵡,裡面狗毛、鳥毛滿天飛,肉眼看得見、鼻子聞得到的。

所以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證明了什麼?證明禽流感不是這樣傳染的。至於SARS口對口人工呼吸也沒事,所以SARS也不這樣傳染的,這些病的表現都同樣的熱,人發燒,高燒不退,喉嚨很痛,全身骨節酸痛。

中國醫學有很多涼藥:銀翹散、桑菊飲、麻杏甘石湯等,為什麼?麻黃發汗,杏仁建肺,甘草可調和所有的藥,石膏可以清熱,不是發燒嗎?石膏非常的涼,大熱的人,石膏不是直接買來就吃,不是的!中國的這些藥物都要經過炮製、日曬、蒸煮等過程,這樣才可以將毒性去掉,將有用的藥性保留下來。

單方藥裡,平時可以用魚腥草、金銀花,銀翹散裡就有金銀花和連翹,連翹是苦寒之藥,金銀花是涼藥,你很熱的時候,就給你涼藥,這樣不就平衡了嗎?寒病給溫藥,熱者給涼藥,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平時要分辨,有的人體質比較虛寒,手腳冷冰冰的,那板藍根就不適合。

我來看一下,有的人比較明顯的,就是民間俗稱的『熱底』的,他感冒時會覺得整個人很悶熱不舒服,不怕冷,這種人平時要怎麼預防,盡量不要感冒呢?在講義裡,有食物的溫熱寒涼四性,第一頁到第二頁明白的講如何分辨你是那一種體質,是熱底就多吃涼,冷底的就常吃熱的,你是屬於那種體質,自己找時間去看看,後面有熱性的食物,有平性、涼性的食物。

我們先講面對不可知的惡性傳染病,我告訴各位從有文字記載以來,東漢就有所謂的瘟疫,其實每一個季節都有可能發燒感冒的,不分春、夏、秋、冬,大範圍的流行性感冒,導致很多抵抗力弱的人每況愈下,終至不可收拾而死亡,中醫就叫『瘟疫』,如果在春天發燒感冒就叫『春瘟』,在夏天叫『夏瘟』,在秋天就叫『秋瘟』,在冬天稱『冬瘟』,一年到頭是天天有機會。

所以中國醫學幾千年來,早就有一套因應模式,包括理論、病因、病機、表現、治則、治方,你的病理的機轉表現,所謂表現就是症狀,如眼睛紅腫、喉嚨痛、鼻涕很黃、痰很黃,很熱不怕冷•••等等,然後一系列的包括你的治則,也就是治療的大原則。治則就是戰略,治方就是藥物或其他方法,都有非常完整的理論基楚,有臨床的藥方。治則是大戰略方針,明白確立大方向,治方叫戰術,要靈活,隨時準備修正。

所以對於現代的疾病,我們只不過給了一個新名稱,只是用了英文名字,大家就嚇到尿褲子,不要怕,從現在開始,可以不要怕所謂的傳染病,那麼你要怎麼樣做,才可以不用怕呢?要有膽識,為什麼要驚嚇呢?因你要認識這東西,可以講,就是你要有知識,台灣人很奇怪,平常對醫學,幾乎都不甚了了,很長一段時期,對醫生採取絕對的信任,然後被誤診、誤治、延誤,終至不可收拾。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你一定要有這知識,去了解這個病是怎麼來的,這個病有什麼性質、表現,這種性質的病,我該怎麼樣的去面對,多了解一下相關的知識,而不是說你沒學過醫,你就不能去了解,錯誤的以為它是某些特定人士的專利,學問乃天下之公器,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要知道,健康在於選擇,你懂得越多,就越有足夠的知識去判斷,有人想欺瞞或誤導你,就很難了。

寒性的人平常可以喝些什麼呢?黃蓍、茯苓、何首烏這三種藥材很便宜,黃蓍一斤200多塊;何首烏一斤一大包約180元;茯苓白白的一片一片,更便宜幾十塊。黃蓍可以補氣、補肺,何首烏可以溫肝及養腎,茯苓可以利掉你體內的濕氣,你體內的新陳代謝,氣的運行,血液的運行,內臟的呼吸都會因為這些濕氣而產生阻滯,那人就變得懶懶的,濕氣一重,人就容易疲倦,一疲倦就怎麼?你的氣就不夠,毛細孔就會弛張,遇冷會一陣哆唆,風一吹就穿透毛細孔,人就要發燒來抵禦它。

還有自己感覺,心臟有問題的,檢查可能都正常,但是偶兒胸口會悶悶的、刺一下、氣吸不上來或是感覺胸口很無力、呼吸沉重,甚至晚上睡覺時,有呼吸中止的現象,這是要發重大傷病卡的,他們會告訴你,一生不得痊癒的,聽了你會不會沮喪!?才二三十多歲耶!

中醫怎麼看呢?這個叫心氣虛兼水濕內停,只要強化心氣,加上利濕,不用太久,一禮拜左右,睡覺就平順不打呼或打呼聲、頻率明顯減少許多了!

如果一個人流汗流很多,連冷氣開到最冷,他都還汗涔涔的,這種狀況叫自汗,也是心氣虛的表現,會因為喪失了過多寶貴的體液而虛脫,在我們中醫裡面,如果你平常汗涔涔,整個人會很虛、軟趴趴的,可以喝生脈飲,生脈飲有:人參、五味子、麥冬等三味,人參不必用很好的,用便宜就可以,一帖生脈飲中藥房大約是幾十塊錢而已,泡來當茶喝或可以買電解片〈西藥房〉來補充也可以。

五味子它有酸、苦、甘、辛、鹹等五種味道都有,所以叫做五味子,因為它比較偏酸,酸可以進入肝臟,可以讓肝臟得到營養的補充,太酸也不好,而五味子的酸剛剛好,所以五味子可以補五臟,主要是補肝臟,肝臟如果強壯會怎麼樣呢?抬頭挺胸,講話大聲有力,兩眼炯炯有神,走起路來雄糾糾氣昂昂的。

人參可以補氣,麥冬可以補肺,心肺好,心肺主氣,氣是什麼?看不見,摸不到,但它確實存在,所以如果我這樣(彎腰駝背)的站這裡跟大家講話,你們看氣勢差多少?氣夠不夠就是這樣子,各位可看得出來,有氣跟沒氣的差別,所以平常沒事就泡來喝。

有一年,我跟一位空軍中將及十六位飛行員在福華飯店四樓的羅浮宮吃吧費(buffet),那些革命軍人坐起來跟我一樣,為什麼不說我跟他們一樣呢?因為我坐得比他們還要挺,裡面只有我不是飛官,但我穿著飛行夾克,福華的經理說:教授您以前是飛官嗎?我說您錯了,裡面中將以下,你看到的16位每個都穿草綠菊紅色飛行衣,他們才是飛行員,但我不是,我這個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經理說:「可是教授,我覺得你最像!〈在我耳邊悄悄說〉」為什麼呢?因為平常他看我走路、站姿都是挺得直直的。

身體燥熱的人,不管何時手都熱呼呼的,一年四季手都熱騰騰,這種人很少生病,但是只要一病,就比較容易得急性病,為什麼呢?熱底的身體裡面已經是一團火,加上外在的火,那就叫火上加火,所以這一類人平時看起來很健康,不要高興得太早,SARS、H5N1(禽流感)、H1N1、腸病毒等這類屬於熱症狀表現的病,最喜歡找這種身體看起來很勇的人,這種人體質偏熱性,容易得急性病,所以平常要小心,可以喝喝七葉膽,各位聽過七葉膽吧!七葉膽降肝火是很有效的,但是一個禮拜只能喝一二天,冷底的人少喝甚至不要喝,因為七葉膽是大寒之物,非常的冷,那冷底的人喝了會怎麼樣?本來手腳就冰冷的,喝了之後就會變成像冰塊一樣,女生月經就不來,男人一到晚上,那話兒就像死木頭一樣,晚上老婆怎麼踢 都踢不醒,永垂不杇了,這種人我們看太多了,因為無知,不曉得七葉膽有這麼涼,喝了陽萎。所以平常是熱性體質的話,就吃點較涼的東西退火,椰子退火,蘆薈退火,涼性的西瓜更是天然的白虎湯•••,舉凡瓜類都比較有退火的功效。

若要找一些中藥的食品,可以喝什麼?如果你有慢性肝炎、B肝帶原或突然間得了猛暴性肝炎,我們正常人的肝指數是40以下,胎兒蛋白是20以下,以上超過就說有肝癌,肝在發炎時,肝指數可以1000、2000、3000..一直飆高到肝無法負荷的極限,接著就是猛暴性肝炎。介紹一個很好又便宜的飲片“黃水茄”,到中藥房抓就可以,曾經有過肝指數1000多的年輕患者,家住得遠,打電話來,我跟他說,到家附近的中藥房買一點黃水茄煮水喝,他喝了十天肝指數恢復正常;這飲片很便宜,當茶喝,但是記住,不要當成仙丹,中病時即止。      

藥不是糖果,所以沒事不要吃藥,吃藥的目的是什麼?是希望以後不要吃藥,對不對?不然每天都吃藥,那不就是藥罐子?人吃五穀雜糧,怎會不生病呢?所以給周遭的人信心,可以問問讚興及雅瑩兩位同學,我上課都是站這樣(抬頭挺胸),如果我站這樣(垂頭喪氣、彎腰駝背),問同學還有沒有問題,〈我好累哦〉,趕快問〈兩眼無神〉,這樣子的話,同學們會信我嗎?

心想:老師•••你也沒有多高明嘛!如果我是這樣子的話〈站的筆直、挺起胸膛〉,你們定會說老師您的「架勢」很好哦!我有一個學生念體育系的,現在是中正國中的老師,他每次看到我都說“老師您是這一隻(大姆指)”,任何時候,他看到我,就像驕傲的公雞一樣,挺著胸、站得挺挺的。

只要你了解到疾病的本質,你也有個因應的方法,你平常沒事的時候就要預防,怎麼預防呢?你每天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知道嗎?你自己才知道你那邊不舒服,所以最重要的,我們中醫講的預防就防微杜漸,你不要讓這個症狀持續太久,久了以後會越來越嚴重,那時候就要花大錢,加上很多的時間,又未必治得很理想。

因為疾病到了後半段,它是越搞越嚴重,所以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儘量不要讓它發生,有個觀念,凡是聽過我的課的學生,我都給他們八個字「未病先防;既病防變。」

還沒生病之前先預防,就像危險的地方不要去,意思是:如果你能夠意識到熬夜、嗜辣、油炸、酗酒、房勞太過•••都有傷身體,你自己就要節制。

有個笑話:有個皇帝很怕老婆,全國的人都笑他,皇帝很不甘心:『難道有不怕老婆的嗎?』於是早朝時就問:你們這些文、武大臣都說朕怕老婆,那現在我問你們,要老實哦,怕老婆的站這邊,不怕老婆的在那邊,結果全部的人都站到怕老婆區,只有一位站在不怕老婆區,黃帝問了:「你為什麼不怕老婆呢?」那個大臣回說:「稟皇上,我老婆平常就有交代,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哦!怕嘛!

所以他們也會這樣恐嚇你,現在流行SARS、H1N1,所以公共場所不要去,那糟了,你就要在家裡睡覺,但沒出門就沒飯吃,攤販沒去市場擺攤子,那來飯吃呢?家庭主婦不去市場買菜,家人都餓肚子,不能不跟群體互動,所以不是消極的去預防它,叫你勤洗手、戴口罩,如果這樣就可以預防傳染病的話,用膝蓋想也知道,未免太簡單了,勤洗手、帶口罩就不會感染了嗎?

會中的就是會中,前一陣子不是打老人的流感疫苗嗎?有人就講:『我已經打了,為什麼還會感冒呢?』流感疫苗白打了,所以流感疫苗不能一定預防,真正能夠讓你面對這個大環境的,是你的體質。

我們剛剛沒講到,從SARS到H1N1真正的感染源是什麼?你知道嗎?其實是大宇宙的環境,大氣的環境,看墨西哥一下子整個國家感染,沒幾天怎麼已經全世界都快淪陷了!有那麼簡單?你看全世界環境的氣場,開始產生了變化,而我們生活在這個大宇宙裡,人是小宇宙,是跑不掉的,無逃於天地之間。你不必出國就會感染,都有機會得到,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告訴各位,第一不要讓自己長期處在勞累的情況,偶爾累一下要趕快補眠,因為長期勞累,就是讓你的身體由強壯轉為虛弱的最大因素,晚上不睡覺,現在年輕人很糟糕,在座裡面有沒有20歲以下,有!小孩!不錯能坐在這裡很難得哦,晚上不睡覺幹嘛?電腦的遊戲很多好玩,古時候的人,早早就上床睡,八九點沒事還點油燈要花錢的,就早點上床睡覺吧!古時候那有電視,沒有!以前四五零年代,電視是老三台,我國小五年級時,只有一台黑白的,叫台視,12點一到、唱國歌結束,對不對?現在不是,從第1台轉到104台,再從104台轉回第1台,來來回回一個晚上就過了。睡不著易傷肝,肝一受傷你整個人就很疲倦,整個防衛系統就鬆開,門戶大開,很容易風一吹就感冒了。

現在他們一直恐嚇我們!不就是個流行性感冒嗎?報紙說現在藥廠已經要『準備』量產疫苗了,真實的狀況是什麼?其實只是等著要找最佳的時間點上市而已。

他們會先製造一個令人恐慌的氣氛,一個人害怕、一萬個人害怕、十萬人害怕、一億人害怕,甚至全世界人都害怕,這時候的疫苗一出來,大家都用搶的,你我都搶不到,因為早就被搶光了,所以這是商業手法,先讓你們怕,一怕你們就會去買他們的產品,那我們不要怕,行不行?不花這筆錢可以吧!

冷底的人平常可以將黃蓍、何首烏、五味子、麥冬、兩片人參,這些東西是很便宜的藥材,五味子、麥冬、人參泡水當茶喝可以補肺,肺主一身之氣源,還有加強毛細孔開合的『氣機』的意義,讓你的肺部強壯,因為感冒是先咳嗽發高燒,肺部受冷,就是肺部已經不夠強壯了;肺強壯就不容易讓風進來,就算你想感冒都還沒那麼容易呢!

有一位大胖子朋友,怕熱又喜歡打羽毛球,白天是一家銀行的協理,但只要聽到打羽毛球,他鐵準打死不跑的,我常笑他是標準的『球癌』。

碰到打球的晚上,所有的事一定排開去打羽毛球,打得全身是汗,他站在那裡不用一分鐘汗流滿身,這種人會說有夠熱,到外面吹吹風,別人熱一吹風會感冒,他不會,所以這個人是極熱的體質,熱性體質可以由他的表現看得出來,照理講到外面吹風應該感冒!這種人不值得高興,為什麼?他現在還可以,等到慢慢的一年過一年,他才會覺得男人年過40、50,怎麼不行了呢?就很容易感冒,因為那些風經年累月,一點一滴的進去,累積到有一天他就不行了,一個人會生病是因為體質,一個人會死亡是因為無知。

熱性體質容易得熱性病,什麼是熱性病?急性腦膜炎、猛暴性肝炎、急性胃絞痛、急性胸絞痛、急性腸炎,所有急性的病症都是熱性病,"發炎"的"炎"兩個火,火上加火還不熱嗎?所以熱性體質的人比平常人不會生病,但是只要生病就是大病,為什麼?因為一得就是急性腦膜炎、猛暴性肝炎、急性胃絞痛、急性胸絞痛、急性腸炎,馬上就死翹翹,反而是那種大病不犯,小病不斷的人,沒事吃個藥,這種人不容易死掉的,反而是很強壯的,前幾天還看到,怎麼今天就死了呢?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因為急性病是來得急,去得快,去得快的有兩個解釋,一個死得快,因為用錯方法了!一個就是治他的方法對了,就好得快,因為他身體免疫力本來就不錯。

所以我們最擔心的,張老師跟我講 H1N1是主題,我告訴你們H1N1很容易就講完了,現在10點半,超過發問時間五分鐘,各位比較切身的問題先寫在紙上,每排派個人往後收,然後我來選擇代表性的問題先來回答,其他的問題不是說就不回答了,我會盡量可能的一項項做答,讓大家滿意。(待續)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