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自然療法研討會(1)
                 --認識磁性、善用磁能的講義(31)

                        主講人:葉政秀 教授
                        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秘書長
                        前台大農工系副教授


一、 前言

鑑於我們珍貴的水資源和維繫生命所需的氧逐漸地因人們濫用化學藥劑而受到嚴重污染,乃從美國引進物理性的自然能取代化學藥劑,並推廣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致力於節能、減廢氣、淨水、保健防止老化等等。

90年5月初赴匈牙利布達佩斯,見證由Dr. Szabo發明的免燃料的磁能發電機。正物色有遠見的投資者,將其引入台灣,紓解台灣的能源、電源、水源的壓力,不但有助於改善空氣與水的污染,更因為沒有CO2的排放,解決了經濟成長與環保之衝突。

 

二、地球磁場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美國的生物物理學家Dr.Albert Roy Davis,他發現:

1.磁鐵對所有具生命的東西具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應,而非只是一種。

-正磁場效應-帶正電、氧化、酸性化、活化、興奮、壓力、順時針轉。

-負磁場效應-帶負電、還原、鹼性化、放鬆、鎮靜、抗壓、逆時針轉。

以上的發現讓我們可以預測出不同的生物反應:生物對正磁場的反應是酸性化,缺氧、壓力和老化﹔對負磁場則是鹼性化,多氧、抗壓和抗老化。Dr. Robert O. Becker(美國矯正外科教授,曾獲兩次諾貝爾獎提名)亦證實兩極有不同作用。他發現身體受傷部位呈現正磁場﹔而負磁場則具癒合力並有中和生物功能的作用。

2.相對於太陽光輻射正磁能,地球則釋放出負磁能。在夜晚酣睡使得松果體充分地吸收地球負磁能,同時分泌褪黑激素。人體每天如此地補充負磁能乃得以去除疲勞。

3.現代科技文明產物-所有家用電器產品所釋放的電磁波,呈正磁場效應,傳統兩極合併使用的磁鐵,其磁波總合亦呈正磁場效應,對健康而言,兩者可以說都是一種磁場污染。

4.長期處於壓力、緊張和焦慮,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而引發糖尿病﹔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導致高血壓﹔瞳孔放大造成睡眠失調。而具抗壓性的負磁能正好有助於舒緩上述所有的症狀。

5.活在地球上的人體,其體內的血液在地球負磁場內流動而帶負磁能。吸入體內的氧則攜帶地球的負磁能供應所有的細胞。

6.電子以逆時針自旋著而帶負電荷,水分子則是帶負電荷稍強的弱磁石,因此人體電帶負電荷。負電荷愈高身體的癒合力乃愈強。

7.人體內腦和脊椎帶正極,而身體各器官的周圍神經系統則帶負極。所有身體和精神上的能量和功能都受制於通過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化學電磁脈衝。

8.人造磁鐵負極端產生的能量相當於地球負磁能,具癒合力,有助於改善失眠和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白天工作時,交感神經興奮主宰著人們的正常活動,身體呈受壓反應。白天曝露於看不見的的有害環境,例如電磁波和壓力緊張的職業,只要晚上充分地酣睡,使副交感神經興奮就可以加以平衡而康復。但是如果夜晚必須坐在電腦和/或各種高科技儀器旁整夜工作者,則其危害呈加倍的危險。許多的自律神經失調就是這樣引起的。

9.負磁能維持身體的pH值中和系統在正常的弱鹼性狀態,而得以防止和/或逆轉酸性化所衍生的精神上和生理上的各種症狀。

10.妄想、幻覺、痴呆、受迫、憂鬱、恐怖、過濾性病毒、細菌發炎、黴菌發炎等均已成功地以負磁能治療。

(以上#7-10為另一位精神病學家,Dr.William Philpott,"腦過敏"乙書的作者,所證實的療效)。

一般在治療期間,治療師所具有較高的負磁能會往病人身上流動,而有助於其癒合﹔而病人所具有較高的正磁能會同時地往治療師流動,也就是說治療師免不了會吸入有害的能量。此時治療師如果懂得在胸口上佩戴負磁能,就可以補充具癒合力的負磁能,並將任何可能侵入的所有外在的有害能量加以中和。

健康是一生的投資與學習,生、老、病、死為人的宿命。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壽命,但是只要有心,我們可以追求健康的生活。天下無白吃的午餐,要健康、快樂和長壽,我們就必須努力、投資並學習,才能認識身體的機轉,補充適當的營養,飲用清潔的水,維持正常的恆定調節機制和自律神經系統的功能。時間永遠是往壞的方向發展-老化。我們無法剎住時間的消逝,但是我們可以藉用這兩位偉大學者的研究結晶延緩老化,活得快樂些。

本文為作者受邀參加在奧地利舉行的第五屆國際能量醫學會之講稿,其英文原稿載於德文季刊ENERMED之P.56-57。

 

三、磁能調節自律神經失調

(一)、自律神經的作用

體內各種器官活動之協調,主要是賀爾蒙的分泌與神經衝動之傳遞所致。賀爾蒙是一種化學物質,由一個器官釋放出,而對另一器官有生理效應。

往內臟器官的運動途徑是為自主神經系統。此種途徑不受意識控制。它分成兩個系統: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多數器官分佈有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是相制相剋的。一般情形下,交感神經衝動,可幫助動物準備應付危急。副交感神經興奮,則能抑制神經興奮,促進組織修復等。

當我們檢查各種器官受交感刺激之影響,一種類型開始出現。我們發現交感刺激引起下列許多事件:

  1. 至肺膜之空氣通道擴張

  2. 皮膚內和腸管內之血管收縮或變為狹窄,使血液從消化器官和皮膚移至肌肉內。

  3. 腸管內之運動普遍減慢

  4. 心臟搏動之力量和速率增加

  5. 血糖由肝臟釋出

所有這些活動準備讓動物應付危急:例如奔跑或戰鬥。由於空氣通道之擴張使動物易於呼吸得更快,而得到較多的氧氣。血液由在危急時不需血液的地方(如腸管)移至骨骼肌和心肌,此處需要氧和血糖。心臟搏動得更迅速而有力,因此血液以較大速率流經肌肉。血糖由肝臟內之儲存情形釋入血流內,於此它可用於供給肌肉細胞所需之能。

(二)、自律神經所表現的不同生理機能

自律神經分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相互調節體內器官的不隨意反應,兩者的作用具有對抗性;交感神經興奮,便會加強能量消耗,促進分解代謝,使身心能執行緊張的工作;副交感神經興奮,則節約體內能量,促進組織修復及合成代謝。在正常情況下,白天工作時段,交感神經長期處於興奮狀態;下班休憩時段,副交感神經則占優勢,以利安眠息養,儲備翌日工作的活力。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表現的不同生理機能,主要的有以下這些現象(括符內為副交感神經生理機能):

交感神經 副交感神經
1.增加總代謝量 (降低總代謝量)

2.增加呼吸中樞興奮性,擴張支氣管

(抑低,收縮支氣管)
3.促進心臟跳動速度,提升心搏頻率 (抑低)
4.促進心肌收縮力及興奮性,血壓升高 (抑低,血壓降低)
5.節制消化器官血流量,影響消化力 (增加,有助消化)
6.減少胃肌緊張力,
   抑制蠕動,有礙消化
(增加緊張力,
促進蠕動,有助消化)
7.減少儲血區血量 (促進血液儲存)
8.抑制胰島素分泌 (促進)
9.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與過少均非正常 (抑制,長期分泌過多)
10.促進甲狀腺分泌 (抑制)
11.擴大瞳孔,不易入眠 (縮小,易入眠)

我們身體大多數的器官,同時受交感及副交感神經雙重控制,交感神經占優勢時,器官便表現活躍的行為;副交感神經占優勢時,器官便進入休憩息養期。兩種神經系統在這種精密合作下,才能維持各器官及全身機能正常,如果自律神經失衡,生理機能便會發生紊亂,最常見的明顯症狀是食慾不振、失眠,大多是交感神經過度緊張所致。副交感神經活潑過盛的病症,常見的有本態性低血壓、甲狀腺機能低下、呼吸道不好等。

(三)、引起自律神經失衡的原因

主要的是身心壓力過大所致,在生理方面,如操作機械、看公文或資料過多、接觸電磁波過近和過久等引起的眼睛疲勞、肩膀手臂痠痛等;心理方面因壓力帶來精神緊張與情緒障礙等,這些都會使內分泌失調,導致交感神經興奮過盛,副交感神經受抑制狀態,持續長久,會造成自律神經緊張、異常而失衡,使身心出現多種病症。

人們生活在今日工商業發達的社會,面對工作單調、緊張,人際關係淡漠,以及物慾需求,在在給心理增加壓力,加上缺乏運動調適,攝取過多精製及動物性蛋白質的酸性食物,使情緒上長期處於急躁及不安狀態,都是導致自律神經與荷爾蒙失調的原因。

(四)、與自律神經失衡有關的疾病

1.陣發性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支配心、肺、氣管、腸胃、血管等的功能,出了問題檢查不出來﹝心電圖、抽血一切都是正常﹞。功能性障礙,包括頭暈、心悸、胸悶、喘氣、嘔心、發汗、發抖、發麻、腸胃不適、喉嚨梗塞感、冷顫或臉潮紅。

2.自律神經持續失衡,經常感到疲勞、睡眠不足、食慾不振的困擾,便會影響免疫系統機能,降低抵抗力,則易患感冒、發燒、扁桃腺機能亢進、暈船(車)、多汗症、支氣管氣喘、過敏性鼻炎、突發性重聽、暈眩、手腳冰冷、各種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等,大都與自律神經長期緊張、異常有關。據歐美醫療臨床經驗指出,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的疾病有一百多種,大多數是由交感神經過度緊張所引起。

(五)、磁能對生物的不同效應

--磁能場之生物效應對照表--

負磁極電場 正磁極電場
1.促使酸/鹼值正常 1.產生酸性
2.增加氧的供應 2.減少氧的供應,出現缺氧現象
3.消除細胞水腫 3.引起細胞水腫
4.產生拉力,有抗壓作用 4.產生壓力
5.抑制微生物繁殖 5.加速微生物繁殖
6.使生物性正常,
   緩和或抑制癌細胞成長
6.使生物性紊亂,
   引起或加速癌細胞生長
7.鎮靜促使鬆馳和睡眠 7.興奮促使緊張和活動
8.恢復磁性生物能(抗氧化) 8.消耗磁性生物能(耗氧)
9.減少游離自由基 9.增加游離自由基
10.降低代謝毒素
     並促進排出體外之功能
10.增加代謝毒素之產生
     且緩減排出體外之功能
11.引發合成代謝激素之生成
     (褪黑激素和生長素)
11.引發分解代謝激素之生成
     並抑制合成代謝激素之產生
12.可舒緩脫癮症狀 12.會加強成癮傾向
13.是受傷部位癒合期呈現之磁能 13.是受傷部位急性期呈現之磁能

 

(六)、調節自律神經平衡之道

自律神經緊張、失調主要來自長期的心理壓力,治療之道多以紓解壓力、調節自律神經機能平衡為對應。

對照交感神經興奮所表現的生理機能,幾乎是與正磁能的生物效應相同,也就是興奮與壓力交互作用,而刺激交感神經引起全身資源之總動員,乃為應付緊急情況的生理機制,會消耗能量,那麼如果身體長期而不自覺地暴露於會引起正磁場效應的電磁場感應,或不得不長期處於緊張的環境下工作,那麼就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而引發疾病,相反地如果懂得負磁能的鎮靜作用,所產生的生物效應,幾乎是與副交感神經興奮的生理機能是一致的話,那麼使用外加的負磁能,就可以抑制交感神經及刺激副交感神經,而促進身體的營生機能,如此就可以平衡自律神經並得到負磁能的癒合能力。

 

四、養心在靜

(一)、人的腦波,依每秒振動的次數可分為

β波    13-30赫    平常的活動(緊張及激怒時25-30赫)

α波    8-13赫      放鬆的身心

θ波    4-8 赫       靜坐進入深度冥想

δ波    1-4赫        熟睡

現代的科學已經得知,人的腦波呈低頻率波動時,肉體會處於甦生型。科學家發現當人的腦波呈θ型或δ型時體內的水傾向更具活力,血液、淋巴液、賀爾蒙、神經系統因而產生復甦的現象。為什麼呢?

人體的體重約70%是水,其中的2/3存在於細胞液內。每一個水分子就是一個小磁石,且負極的氧原子所具有8個電子的角動能,遠大於兩個氫原子分別具有的一個電子的角動能,兩極能量的差異乃為體內的水活力之源。其差異程度愈大,水的活力愈強,其表現就是電流。也就是說每一個水分子就是帶負電位稍強的小電池,因此人體的人體電其實就是由億萬個微弱小電池所串聯及並聯在一起的電路網,人體電的負電位愈高,人就愈健康;相反的當人的負電位逐漸地減弱而不懂得或來不及復原的話,人體電負電位不足或演變成正電位,就是疾病的發生了。

腦的重量約83%是水(含腦脊髓液),因此腦波頻率高時,水分子內氧原子的電子逆時針自旋會受到正磁場效應而慢轉,也就是說其角動能降低,水的活力乃隨之減弱。反之,當腦波頻率低時,水分子內氧原子的電子維持其自然的逆時針自旋,恢復其原來的活力,因此可以說腦波愈低的狀態,體內的水更具活力。這點足以說明禪坐、冥想及熟睡在某種程度內可以使身體體力復原的道理之所在。

wpe3.jpg (8676 bytes)

帶負電為稍強的水分子

 

β波 wpe4.jpg (10824 bytes)
α波
θ波
δ波

腦波頻率

(二)、人體內的血液可分成動脈與靜脈,動脈的功能在於輸送氧氣及營養,而靜脈則將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CO2帶出。體內所有的活細胞和各個器官無時無刻需要的氧都有賴血液內血紅素的攜氧能力,而血紅素的溶氧飽和度隨著血液的pH值的增加而提高,靜脈攜CO2的能力則正好相反。血液在身體內循環流動時受到地球負磁場鹼性化,但是同時也容易受到體外大環境種種因素,像電磁波危害、感染和壓力等的影響而酸性化。久而久之,如果動脈的pH值從正常的7.4降至7.3或更低時,血紅素溶氧飽和度乃逐漸降低,也就是說可以供應體內細胞所需之氧氣量漸漸不足。同時肺動脈在肺部行氣的交換時,呼出CO2的能力隨著減弱,動脈血液乃逐漸酸性化。如此地"酸性-缺氧-酸性"惡性循環,體內缺氧的各種症候群乃次第地顯現。

wpe5.jpg (44153 bytes)
                                            肺部行氣的交換


                                       血紅素溶氧飽和度

血液的pH值維持在正常的7.4時,體內所需的營養可以溶解於血液,再由血液正常輸送和供給至全身。但是一旦其pH值降低,原來可以溶解於血液中的泰半帶酸性的營養乃從血液中釋出,並沉積於血管壁上,血管的通血面積隨著減少,血壓乃被迫升高。

動脈的硬化

正常健康的動脈 開始積聚
一層脂肪斑塊
使血管逐漸變窄,最後很容易為血液凝塊阻塞

依Dr.Davis的研究結晶,負磁能有使水分子鹼性化的效應,因此,如果以負極磁能寶放置於胸口,即右心室(靜脈的終點),則循環通過負磁能的靜脈血液pH值將逐漸地升高。在由肺動脈進入肺部行氣的交換時,一方面血液的CO2溶解度降低而在肺部釋出(即呼出的CO2增加);另一方面肺靜脈可以溶氧的能力提高。久而久之,血液的循環恢復正常,血液供氧能力亦隨之正常。

這種物理性的溫和作用恢復血液溶解營養和攜氧能力乃是改善體質的治本方法。一般西醫治標地以可以擴張血管的藥物降低血壓的療法只不過是延長其發作時間。

佩戴於胸口的負極磁能寶使血液恢復正常的pH值後,一方面血液溶氧量提高,一方面營養可以充分地溶解於動脈,血液、淋巴液和腦脊髓液均整體地正常運作,而需要依賴血液分佈和運送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亦因而獲得改善或恢復正常功能。

當以正極磁能寶置於右手掌,並以另一負極磁能寶置於左手掌,則正極磁力產生的推力有助於靜脈流入右心室;負極磁力產生的拉力則有助於動脈從左心室的流出。此種簡易而溫和的充電方式不需任何運轉成本,即可改善一般與心臟有關的疾病。對於一般行氣的交換或進行冥想、禪坐等之入定亦甚有助益。

以超強負磁能置於頸後上方髮際處,不但同時維持頸動脈的鹼性化和供氧能力,而且其鎮靜作用分別對腦中樞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調節非常有益。對於現代科技生活和工作壓力,引起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所衍生的各種慢性病、精神官能症,以及一般因腦內異常放電(正離子增加)的現象,所引起的各種不舒服症狀可以預防或加以改善。同時負磁能的鎮靜作用可以降低腦波,供氧能力提高則可以維持大腦清醒、注意力集中和反應敏捷。

以負磁能可以改善心血管和心臟本身,對腦中樞神經和大腦亦均有正面的益處,有助於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所以說負磁能的鎮靜作用充分地說明"養心在靜"。

 

五、磁能寶與電磁波

現代人的生活都離不開多種家電製品,由於政府不重視家電製品所衍生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因此對於家電製品並未針對電磁波加以規範(像美國則從插座、插頭一直到產品本身都訂有規範,一般美國製和進入美國的日製產品一律要依照其規範製造才能販售),而一般人並不知道插頭插著的產品,即使不使用仍在釋放著電磁波,都不知道不使用的各種電器製品要將插頭拔掉,而且可能長時間地曝露於其附近工作或休息,不知不覺地沐浴在電磁波的汪洋中。電磁波對人體有以下的三種不良影響:

1.長期近距離地曝露於電磁波,身體會受到其正磁場效應而產生亢進、興奮,久而久之,血液容易酸性化,降低血液攜氧能力和溶解營養的能力,很多心血管系列的慢性病乃次第地形成。

2.地球的自然頻率為7-8,人的腦波呈熟睡狀態時約為2,清醒時為10左右,而電磁波的頻率為60,對人體當然有影響。床頭板附近如有電磁波,會使晚上睡覺的人交感神經維持亢進狀態,瞳孔放大而不易入眠,影響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即使入眠,醒來也無法去除疲勞。

3.在充滿電器設施的密閉室內(特別是各種高科技實驗室和工作)循環流通的空氣(如果內外對流不佳者),其中氧的部份電子會受到正磁場效應而由正常的逆時針轉變成順時針轉,在該室內長期工作者,吸入的空氣進入人體後易形成活性氧(自由基),對人體的健康威脅最大。

不過由於看不見,又感覺不到,且其危害過程緩慢並非致命的,再加上很難從大環境各種的不健康因子分離出其危害程度並加以量化,因此科學家本身和政府相關單位並不願意彰顯其危害的嚴重性以免背負"危言聳聽"的重責。國人為了自己的健康,只好明哲保身,自求多福。

針對電磁波的危害,最有效的措施是要請政府重視國人的健康,迅速訂定各種產品的規範。而在政府不重視的現階段,一方面不用的電器產品插頭要拔掉,使用中的則要注意保持距離並且不要為時過久,另一方面要懂得使用可以將電磁波的危害中和至最低程度的負磁能。將平日磁能寶負極面佩戴於胸口,視需要再放置另一個於頸後髮際處以保持頭腦清醒。又,使用電腦時,除了要注意勿太接近螢光幕過久之外。鍵盤的電磁波亦很強,特別是因為其接近使用者的腹部,如果正值懷孕年齡或已經懷孕的婦女要儘量遠離之,以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造成日後其一生不必要的困擾。

 

六、一位能量療法大師的建言(葉政秀譯)
         Donna Eden為''Energy medicine''乙書之作者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很多事情除非親自體驗到,往往不會真正地領悟。而二十多年來,我使用過也一再地教人家使用磁鐵,但是我總是以為自己不太需要用到。除了每次我必須跨越過許多時區旅行時,我才會在兩手腕各放一個,或者每當我感到消耗太多能量時,我才會在各個經脈的末穴處以磁鐵繞圈轉動。然而,數年前當我的神經系統一度曾經陷入嚴重地失調時,我才深深地體驗到唯一有助於我的療法就是磁療。

接觸過一萬多位病患,不知不覺地濾過他們的能量入我身體,而我並未察覺任何異樣。他們的能量是很容易地透過我的身體和我的能量交流,而我總以為我有能力承受,不必怕會出什麼問題,多年下來我自認懂得如何將這些能量排出。然而長久下來,這種寬容的心態也烙印在我的能量場上。我似乎是在誤導我的神經系統,使它也保持開放而暢通地吸收著我週遭各種的能量。它似乎因此使我擁有超感知,得以透視病人體內的狀況而了解其病情,但是我終於也開始嚐到代價。我的身體再也不知道如何關閉通路。晚上睡覺不但無法養精蓄銳,連對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感到困擾的電磁波,卻讓我感到像在爆炸似的。我常常因為一陣急痛掠過我的經脈,有時關節痛,有時眼睛痛而醒來。躺在床上休息時,我的脊椎卻好像承受著壓力似地明顯地偏斜著。我從不同的公司買到各種矯正墊子,使用兩年並未見效。慢慢地我終於知道,不管工作的時候也好,睡覺的時候也好,我變得無法忍受電磁波。

當我發現,找不到有效處方改善我的健康時,我開始擔心了。請教過很多醫生和各類的健康專家,正統醫學的也好,另類醫學的也好,都幫忙不了我。以MRI診斷發現異常的神經生理反應,類似多發性硬化的老毛病復發,但是仍找不出有效良方。健康靠自己,每一種我會採用的事物,都是我認為有助於發揮我的癒合力,一般"醫生醫好的"說法是誇張的。我在工作時感染到病人的症狀,而晚上不但無法以睡覺復原,而且還持續地受到侵襲,所有我懂得的保健方法卻都派不上用場。我自己的電磁能場受到阻截,以致我無法保護自己。

經多年的試驗,我終於找到康復之鑰──磁療。我先前對磁的知識(曾自認為磁療專家)仍不足以解決我的困擾。我到處找不到教人如何以磁鐵建立更堅強的保衛系統的規範。從最優秀公司所製造的磁療墊反而使病情更加惡化,迫不得已我每天晚上以自己做試驗,試圖了解最適合我身體的程度。我繼續而深入地瞭解磁性,善用磁性﹔同時弄清楚來自地球和宇宙的各種自然和人造的電磁能。從我辛苦學到的和各種經驗的累積,終於讓我深深地確信:適當地使用磁鐵乃是能量醫學上的絕佳利器。而且我鼓勵所有從業人員開放您的心胸,並抱持著體驗的態度"認識磁性,善用磁能"。

特別是當您的工作是職業性的或與人接觸頻繁者,我希望您保持必要的意識──務必在晚上酣睡,充分地恢復能量。當您每天醒來卻仍感到昏昏沉沉或精神不濟的話,應先自問為什麼呢?看看會不會是電磁波的干擾。(待續)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