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癌症患者
           使用蔬菜湯乾燥包日用量問題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一、前言

自日本人立石和先生發表[元祖蔬菜湯強健法]一書,詳細說明蔬菜湯的做法、用法與療效後,台灣亦掀起使用蔬菜湯來養生或治療重症如癌症等,且已有多人相信有其一定的療效。筆者為要試驗蔬菜湯的效力,曾購買市售的冷凍乾燥成包來試一試。結果是:若蔬菜乾燥包只用熱水沖泡,除喝時氣味難耐外,對身體氣機沒有感應。若用蔬菜乾燥成包用水去煮沸後,再以小火燉煮一些時間(10分鐘),此湯喝後半小時,全身經絡氣機發動,血氣運行良好,對身體卻是有所幫助,故對蔬菜湯的療效一直加以注意並研究。

 

二、蔬菜湯原料有效成份理論基礎

現在來探討蔬菜湯原料的內容,其成份是白蘿蔔根(白色)、白蘿蔔全葉(青色)、紅蘿蔔根(紅色)、牛蒡根(黃色)與香菇(黑色)等四種蔬菜五部位。此五種蔬菜剛好具有五色,是有五行法門之味道,依中醫藥理論言,白者入肺,青者入肝,紅者入心,黃者入脾,黑者入腎,五色滋潤五臟,腎、脾、肺臟增強,免疫力將大為提升。

再以營養素及藥理觀之,蘿蔔根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攫取體內自由基,預防及治療癌症。蘿蔔葉有豐富的葉綠素,含葉綠素越多,抑癌作用越強。紅蘿蔔根具有β-葫蘿蔔素(β-carotene),除本身可攫取體內自由基,預防及治療癌症外,又可轉化為維生素A,可預防細胞氧化而死亡,DNA也不會分解或突變。

牛蒡根(Aretium Lappa L.)是一種中藥,入手太陰肺經,牛蒡也可當蔬菜吃,藥典記載牛蒡根惡實根,需蒸過再曝曬乾,不然會使人作嘔。牛蒡根含有牛蒡酸(Arctic acid),是一含硫的物質,其他含有很多的有機酸及脂肪酸如硬脂酸、棕櫚酸、油酸、亞油酸、亞麻油酸,此等酸釋出後可幫助β-葫蘿蔔素的吸收利用。牛蒡根的功能主治是袪風熱、消腫毒、治種種腫毒如風毒、癰疽、肺臃等。

香菇(Lentinus edodesBerk.Sing.)可是一補氣的中藥,可誘發抗體。其化學成份含多糖體(Lentinan),為β(13)葡聚糖,蛋白質、腺嘌呤,棕櫚酸、亞麻油酸。在中藥上歸補益類之補氣藥,歸於脾經、腎經,底下是香菇的抗癌研究。

香菇多糖體對小鼠肉瘤腫有很強抑制作用,抑制率達98%;但對初生2天就切除胸胰的小鼠,抑瘤作用下降到6.4%;在給與香菇多糖體的同時,給予抗淋巴細胞血清,其抗腫瘤作用亦明顯下降。經香菇多糖體腹腔注射治療肉瘤180小鼠,瘤體周圍有臣噬細胞、淋巴細胞和漿細胞浸潤,對照組則無此種浸潤現象。以上說明香菇多糖體能增強細胞免疫(亦增強體液免疫),從而對腫瘤細胞引起抑制作用。

 

三、如何評估市售蔬菜湯品質優劣

由上述得知,只要您使用得法,蔬菜湯是有其一定的療效。但因取材不易,尤其白蘿蔔葉,或製作費時,相當麻煩。為方便上班族,或無心自己製作者,市面上已有多種乾燥包上市販賣,但廠牌那麼多,您是否已買到不失原效果的「蔬菜湯」成包?還是用同樣的價錢買到成本較低,營養成份卻已部份流失的貨品?如何來評估市售的「蔬菜湯」成包?下面提供一些選取市售「蔬菜湯」成包的資訊供您參考,以維護銷費者知的權利。

  1. 原料的取得:有些廠商與農民合約,以有機無污染方法生產原料,盡到品質管制的責任,購買時最好能打聽一下。

  2. 季節性的生產:原料的取得當然受季節性影響,若當季蔬菜其可食性越佳,品質亦良好。在蔬菜湯的原料裡,受季節影響最大的是白蘿蔔、白蘿蔔葉,前者有維生素C,後者有葉綠素,這些都會受加工溫度,及儲存時間的影響。若能購買當季時間中出產的商品,當然會是較甜而有效果的。

  3. 加工的方式:加工方式對品質的影響最大,某些特殊營養素會因加熱而流失,故是最重要的一項,也牽涉到生產成本的問題。一般而言,「蔬菜湯」乾燥法有四種,一是冷凍乾燥法,二是自然乾燥法,三是低溫乾燥法,四是高溫乾燥法等四種,越往後面的製作方法,對營養素品質傷害越大,成本卻是反比例的降低。

  1. 冷凍乾燥法:以除濕機原理用壓縮機使冷凍室室溫降至-40℃,才能使原料脫水乾燥,此種成本約340/kg。此方法生產的成品,其營養素留存最多,顏色亦能維持鮮艷的本色,但成本是最高的。

  2. 自然日曬法:理論上可行,但大量生產時,實際操作上有問題,故商業上較少用,當然此種成本僅支付人工費用而已。

  3. 低溫乾燥法:以70℃以下烘焙機低溫乾燥,大部份採用60~65℃,在此低溫下對葉綠素及葉酸等營養素尚不會流失,但維生素C等有可能會被破壞,此種加工法成品變微黃色,成本約100/kg

  4. 高溫乾燥法:以高於100℃以上烘焙原料,在此高溫下大部份對熱敏感的營養素都破壞怠盡,成品顏色也變成土黃色。此種加工成本最便宜,僅約20/kg

 

四、乾燥成包的正確用法

1.使用量

「蔬菜湯」成包使用量是決定癌症或重病的治療效果,有些人說蔬果湯治癌有效,有些人說沒體會出效果,這差異可能就出在使用量上,因說明書上僅提示一日1~2包建議,但有的人每日卻使用到4~5包之多,後者往往較有治療的效果。

現在以立石和先生所提出的鮮蔬用量計算:一次做兩日份,基本材料白蘿蔔750g、白蘿蔔葉375g、紅蘿蔔375g、牛蒡根300g、香菇3~5片。此數據換算成乾燥成包量為:白蘿蔔25g(30:1)、白蘿蔔葉27g(14:1)、紅蘿蔔25g(15:1)、牛蒡根37.5g(8:1)、香菇忽略不計,則合計粗乾物質應為114.5g,故每天應使用量約57.25g(一半)的乾燥成品,才能與立石和先生原提出量相當。

現在市面上成包包裝皆是15g/包,故約要沖泡4(計算是3.82)喝下,才能與立石和先生提出的鮮湯量相當。若再考慮加工時的營養素損失,患者每日喝5~6包成包是較穩當的做法。

2.使用方法

筆者自行購買市售冷凍乾燥蔬菜湯成包,並試用其效果,就如「前言」中所述,以煮開後微火煎煮10分鐘者,喝下後才能引發身體氣脈的運轉。若用開水沖泡者,其幫助血氣運轉效果,不能被感覺出來。

3.蔬菜湯涼性的克服

因其原料中有蘿蔔根、葉,這些都屬涼性蔬菜,若喝的人體質或胃受不了時,除可用立石和先生建議的糙米茶外,也可在煎煮中加入些許龍眼乾,如此可去除其涼性特性。

 

五、結語

一個食療方法有效,當然還要其他因素配合,雖然立石和先生一直強調喝蔬菜湯治療疾病,不要再吃其他的藥物,不然其效果會受影響。但筆者曾見一個嚴重肝癌第四期患者,除西醫化療處理外,還加上每天喝蔬菜湯,再喝20~40cc草藥藥酒,及吃點穿心蓮中藥粉末,再加上宗教信仰(唸佛)、運動等,現在已臉現紅潤,氣色恢復良好。每次去西醫處復診,連醫生都頻頻點頭,醫生他那裡知道此結果是全方位療法的結晶。


[ 食療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