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急性膽結石疼痛療法


小的結石會由膽管排出,若較大的膽結石不能進入膽管,而半大不小的中結石最難處理,亦是常常引起疼痛的禍源。當中等大的膽結石要通過膽管時,會引起巨大的疼痛。某些營養確可解除其疼痛,醫生亦常會給一些止痛藥來止痛。若能預防結石或已結石能使其溶解,就可不必受醫生的一刀之痛。膽囊炎、肝炎、胰臟炎發作時,或當一結石要通過膽管時,巨大疼痛就會發生,人也會引起反胃(nausea)、嘔吐,而導致不能吃東西,此時就要用如下的飲食療法:

  1. 少吃多餐,2~3小時進食一次。

  2. 攝食20g左右的卵磷質以便使食物中的脂肪均質化。

  3. 要吃適量的液性油質(低碳數的油在常溫下容易成液狀),禁止吃硬脂肪,如豬油等。此目的是引起膽酸及卵磷質的分泌,亦可導致膽囊中膽固醇的減少。

  4. 在飯後補充20~30g的膽汁粉,大部份由豬膽汁乾燥製成。若大便軟化,代表膽汁粉補充後,已發揮其功用。

  5. 每日攝食數個全蛋或蛋黃,若因肝問題引起的更要補充蛋類,蛋除營養好外,亦含高量的卵磷質。


[ 食療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