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9)--
      
腎臟尿管膀胱、膽囊膽管結石之草藥方


一、前言

腎臟或尿路結石是一常見疾病,且是擾人之疾病,當未知其病引起的絞痛,是相當難熬,甚至比產痛還難過,而且經常復發,帶給生活上相當困擾。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多四倍,易發生年齡為30~50歲之間,兒童及老人較少發生,據估計台灣每年因尿路結石,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之人數在萬人以上。

而膽結石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並且已經成為一種值得重視的個人健康問題。在美國現有膽結石的患者為數達兩千萬人,而每年約有一百萬新增的病患,其中五十萬人須接受外科治療,並有五千至八千人因而失去寶貴的生命,家庭社會成本之付出,不可不謂沈痛。膽結石疼痛會突然出現上腹部的疼痛,且經常偏向稍右側。疼痛的最強點是在右上腹部,患者常因劇痛而抱著右側腹彎下腰來,簡直痛苦不堪,嚴重者還有惡寒症狀。疼痛會從上腹部擴散至右胸、右背、右肩等膽道之外的地方。胰臟炎也有放散痛的情形,其特徵是放散至左背和左肩。發作時,患者全身出冷汗、感覺寒冷與發抖、惡寒,有時也發燒。此外,引起強烈的嘔吐,在吐出滲有黃色膽汁的東西後才較舒服些。疝痛發作後會出現輕微的黃疸,使糞便呈灰白色、尿液呈濃褐色。這是因為膽石阻塞於膽管,膽汁無法流至腸內所致。

雖然科技進步及醫療器材的精進,輸尿管鏡、膽胰管鏡等對於腎、膽胰等結石疾病手術,已是一種常見的醫療方法,普遍用在各種疾病的檢查及治療上,雖不會在體表留下疤痕,並縮短了術後休養及其住院日數和合併症的發生。但去醫院若要麻醉後再作手術或振碎儀器的運用等,總是有其風險性,這時就要先試試草藥方,達到化石之功用。

 

二、有效用於治療與預防的化石草藥

1.白花草(虎咬黃)─學名:Leucas chinensis(Retz.)R.Brown唇形科。與化石草、金錢草等為治膽結石、腎臟結石、尿路結石之良藥。白花草別名白花仔草、白茶匙、金錢薄荷、春草、鼠尾癀、鼠尾草。性味甘微辛平,功用行血、消炎、解毒、清肝、利膽。

2.化石草別名有貓鬚草、腰子草、腎草、腰只草。 是唇形科 (Labiatae),貓鬚草 Orthosiphon spiralis L. 的全草。性味味苦、性寒。功能能化石、消炎、利尿。主治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高血壓、肝炎、水腫。

3.金錢草別名遍地香、乳香藤、九里香、半池蓮、遍地金錢。是豆科植物金錢草的乾燥全草。性味味苦辛微甘+性涼。歸經入膽、膀胱、心三經。功效是清熱利尿、鎮咳、消腫、解毒。

 

三、結石草藥方

()藥方

馬蹄金          四錢

化石草          四錢

金錢草          四錢

白花草(虎咬黃)   三錢

茯苓            三錢

石斛            三錢

玉米鬚          四錢

(二)煎用法

1.用六碗水煎煮成1.5碗

2.1.5碗分兩次早晚空腹時溫飲

3.有結石者要治療,連服用15帖

4.有小石頭者,一星期服用2、3次

(三)此方有驗效,對於胃不良者,空腹服用亦不造成不適。

(四)預防與保養

     建議每人都要預防與保養,平時保養者,一星期服用2次。

四、提供藥方善心醫師─吳再德先生。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